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生活頻道 > 為您服務 > 旅遊風向標(新) > 編導手記 > 正文

學習做老大

央視國際 2003年10月29日 10:37

  在一個欄目組誰是老大,那當然是製片人,雖然他只是一個不入品的小官。他離臺長有多遠?--部主任、中心主任,再上面才是臺長。但在哪也是縣官不如現管,作為製片人,手裏有經費,就是錢,手下有人,還有播出時間,在欄目裏這些都是他説了算。幾個月前的一天,我們欄目的這個大餡餅掉到了我的頭上。

  製片人是電視臺裏最適合我的工作,這樣的話讓人聽起來有點不舒服,覺得這人太不謙虛,但種種跡象表明它就是適合我。

  首先我是一個喜歡説不喜歡做的人,懶得連自家親姐妹都説“誰娶了她誰倒楣”。在一個欄目裏製片人要算説得最多做得最少的人了。當然,當初覬覦製片人的位子也只是我個人的幻想,要説我這10年做電視沒有努力就有今天那也太誇大意念的作用了。

  另外我的一個同事曾經一針見血地指出,我的特點是“愛批評人”。我想這緣于我在家裏排行最小,從小到大都是別人批評我,大概潛意識裏就盼望有一天我能是老大。現在好了,欄目裏有近100個年輕的編導,挑他們的毛病對我來説輕而易舉。

  還有我最喜歡別人誇,也許這是很多女孩子的特點,但多數人在這方面的需求比我要內斂,做製片人,每天來自下屬的稱讚之聲簡直不絕於耳,要不是這方面的需求出乎常人,怎麼勁得住?

  儘管有了做製片人的天分,可想享受這一切還得學習。

  記得看電影《U—571》裏一個老水手告訴臨危受命的年輕船長:“別人都可以説不知道怎麼辦,可你不能”,不管你知道不知道。過去我都是一門心思在做節目上,欄目資金運作、人員使用一概不懂。剛上任的幾天,迅速減肥,吃飯的時候光聽各種人給我講各種課了,跟我説還當我是朋友,有些屬於心領神會的東西,不是每個人都告訴你的。

  有人找來了説錢少,有人打招呼要另謀出路,這個時候才知道為什麼穩定總是第一位的,跟錢少的説給我點時間,跟要走的還是説給我點時間,給了我時間的我心存感念,沒給我時間的我只能暗下決心——我一定讓這個欄目火得讓你有天會眼紅。

  以前話多沒關係,説好説壞別人會擔待,現在想説時得忍忍,因為有人太拿你的話當回事,你雖然無心,他沒準得琢磨半天。

  過去想跟誰吃飯聊天就跟誰吃飯聊天,同事裏也各有好惡,不喜歡就不用來往,現在最好獨來獨往,否則吃了飯的就會被沒吃飯的議論。

  以前愛憎分明,喜歡的人只看優點不喜歡的人只看缺點,現在都只看優點,只要對欄目有用,那就只用他的優點。

  還有……,哎,要學得太多,看來我又要犯病,説起來沒完,天可憐見,這真是職業病啊。

  不過有一點還是值得欣慰的,那就是我們的欄目發展很好,收視率直線飆升,於是,我有點自以為是了(被人公認的另一個特點):看著吧,還會更好的!!!(製片人 張越)

(編輯:趙文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