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生活頻道 > 為您服務 > 旅遊風向標(新) > 編導手記 > 正文

叢林中定向越野應該注意什麼?

央視國際 2003年10月28日 13:54

  前不久參加了一次野外生存,正對我胃口,一是愛玩再一個這麼多年來,還是有一定的生存經驗。我跟蹤拍攝的是黑龍江帽兒山這一組,這其中,第三天的定向越野最有意思。定向越野它是包括確定方位和估計距離兩個方面的內容,與涉水、溯溪、攀岩、叢林穿越、漂流等都是野外生存的必修課。野外定向主要特點就是你在山上有預計的目標點,但是需要你自己根據你的經驗,根據你在室外所掌握的對山的理解,你折道到達目標,這就是定向越野。在定向穿越的過程中由於複雜的地形,大面積的植被以及障礙物使我們偏離原定的路線。

  第三天的上午10點10分,經過接近一個小時的穿越我們來到半山腰,這前面已經沒有路了,大家用GPS、指北針、等高圖等各種工具尋找方向。在野外叢林中實際選擇行走路線時,主要是依靠等高線地形圖。GPS主要就是起一個在限定點查經緯度,查現在的位置的作用。然後從當前的位置去下一個目標點的時候,我們需要用GPS來導航。這個主要是在如果失蹤了,也有可能走迷路的情況下使用。它就容易找回去。GPS的全稱是衛星全球定位儀,它是利用24顆衛星的支持來實現在地球上任何地點的方位測定。

  觀景不走路,走路不觀景,説的是在登山的過程中一定要注意力集中,避免發生意外。上山時身體要前傾,步伐要穩,腳要放平,千萬不要踮起腳來走路。下山時身體要後傾,步伐要小而穩,以免膝蓋受傷。如果遇到陡坡的時候,可以側身行走。

  在野外選擇路線主要還是看我們要去的方向,然後選擇山脊還是山谷,這是按當地山勢走向,還有它的斷崖程度,就是高差的距離等高線的密度,主要是靠選擇山脊或是山谷根據地圖上的等高線的密度判斷方向。

  由於天公不作美,使我們又經歷了一次雨中穿越。這對大家的體力和耐力來説是一個考驗。雨中行進由於腳下濕滑,這就要求大家要保持好平衡,腳下一定要踩實踩穩,同時要做好防雨。儘量避免裝備和身體的淋濕,以免感冒使自己的體力下降。就在山上休息啊或者開會啊,人要面對山下,背對山上,因為如果在一般的情況下,你要背對山的話,或者一個偶然的動作不在意,往後一仰就下去了,下面都很深的容易出現傷亡事故。

  以上是我的一點親身感受和經驗,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編導 劉躍濤)

(編輯:趙文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