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國家地理 > 見證影像志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森林六歌(二)

CCTV.com  2007年10月25日 11:23  來源:  

  張立憲 來源:作者博客

  我認識《森林之歌》劇組的人已經有一段時間了。由於我和他們住的較近,所以經常在不是飯點兒的時間接到陳曉卿老師的飯局通知,説森林組的人加班結束,正要開飯,快來同吃。

  我就去了,然後喝得五迷三道地回來。那些戰士們的名字,也記不住幾個。

  這次與他們成為戰友關係,才逐漸熟悉了一些。

  我並不知道這個專題片的成因和人員沿革,當我介入的時候,已經將近尾聲,只知道他們分成八個組,拍攝了中國八個地方的野生動植物。——據説還有別的組拍過別的地方,但最後放棄;也有別的組正在拍,但屬於另一個班子。

  這八個組分佈在天南地北,工作人員除了《見證•影像志》原來的班底外,還有外地電視臺的一些高手加盟。劇組便在辦公室旁邊的一棟居民樓裏租了一套房子,是一個部隊老將軍的單元房,有若干間,這些客居北京的人兒被圈在裏面。還特意配備了一個伙伕來喂養他們。那是個湖南妹子,這兩個月來,我多次吃到此前只是多次聽説的她做的飯,確實美味。這些吃貨往往抬出當地的某道菜來考這個妹子。她就説,我不知道,不過你要讓我吃一遍,我就知道怎麼做。

  好了,説説這個劇組裏的人。當然只是我能叫得上名字的幾個傢伙,還有幾個吃過一個鍋裏的飯的人,沒來得及搭鼓,以及更多的戰士我沒見到,就説不上什麼了。

  先介紹幾個美女。負責剪片子的王璇姑娘總是一副很害羞的樣子,不愛説話。這麼多小組,拍了三年的素材帶,應該有好幾百盤吧,我估計全裝在她的腦子裏了。陳曉卿介紹她時總説,這是我們組的第一美腿。我偷偷看了,果然。

  周卉姑娘來自重慶電視臺,這次拍的是武夷山一帶。周卉姑娘性格豪爽,有好幾次楊二哥喝得爛醉,是她將其扛上了八樓。重慶姑娘的皮膚都很好,周卉姑娘也不例外,但這次長期深入中亞熱帶森林,結果長了一身濕疹。現在是夏天,身體露出來的部位多了,我看她胳膊上還有若干濕疹遺跡,不禁擔心會不會從此毀容。周卉姑娘説,有了這些紅包包,老公更愛我了。武夷山是中國蝴蝶種類最多的地方,她從那裏帶了幾隻碧鳳蝶的蛹回到北京。過了些天,碧鳳蝶化蛹成蝶,某天他們回到圈養宿舍,看到一隻蝴蝶翩翩落在日光燈管上。這一幕,估計莊子老師都沒有見過。

  李曉東姑娘應該和我是同齡人。她和丈夫孟曉程都是北京廣播學院的畢業生,後來成為夫妻。兩口子本來在石油系統的一家電視臺工作,某次奉命去拍攝塔裏木油田,卻被綠洲上的胡楊深深吸引。他們就辭掉原單位,轉會到塔裏木電視臺,一待就是十年。《森林之歌》裏,他們負責的是胡楊這一集。其它組的編導看過他們的粗編帶,都問怎麼能拍到這些畫面。陳曉卿飽含深情地回答:這些畫面是他們數年以來的積累,這兩個人已經成了塔裏木河的一雙兒女。陳曉卿大概是希望通過這樣的讚美來減輕自己的負疚感:由於常年在《森林之歌》拍片,兩口子已經被塔裏木電視臺解聘,成了無業遊民。但他們還要駐守在沙漠裏,準備拍攝那裏的一種鳥。這又是一樁需要守若干年的活兒。

  楊曉肅楊二哥拍的是南嶺深處峭壁之上的“活化石”銀杉。我不曉得為什麼叫他二哥,似乎是因為他在桂林電視臺被稱作“楊老二”。不過在森林組,大家按照年齡重新排了座次,五十多歲的楊二哥理所當然成為老大。所以關於他的名字就存在著雙軌制。陳曉卿經常吩咐某個小弟:快去通知一下老二——哦,就是你們的老大。楊二哥在飯桌上與陳曉卿猜拳,總是贏少輸多。每當他慘遭屠戮或瀕臨失敗邊緣時,我倆交換一個眼神,他便起死回生。然後我就説,我柔軟的目光是你堅硬的主場。這是我今年最得意的語文作品。

  賈丁戴副眼鏡,是整個森林組裏最文質彬彬的男人。他拍的是青藏高原南迦巴瓦峰下的雲杉林。按照浪漫的説法,這是世界上離天空最近的一片森林。而從生存的角度來看,這裡的氧氣含量只有海平面的一半多,紫外線的強度卻是平原的十多倍。據統計,西藏組是拍攝時間最長、動用設備最昂貴、花錢最多的一組。賈丁解釋説,一上高原,智商就嚴重下降,效率變低。森林組的每一集,我都和編導對著畫面切磋過三四遍。為對詞方便,切磋時我們都把同期聲關掉。某次看這一集時忘了關,於是在高原颯颯的風聲中,我聽到一些古怪的聲音。賈丁説,那是我在喘氣,還有心在跳。

  朱樂賢去的是最悶熱潮濕擁擠不堪的地方——海南島熱帶雨林。片中有一個段落,是黃猄蟻大戰胡蜂。和蜜蜂不同,胡蜂的毒刺是直的,能夠連續發動攻擊。聽朱樂賢講述拍攝花絮,如何小心翼翼接近之,生怕不小心捅了胡蜂窩。雨林裏物種繁多,而為了顯得專業一點兒,我們都要求儘量將其名稱提出來,比如大花五椏果、紫翅椋鳥之類。但在這一集裏,有一處只能是“大樹上,即將成熟的果子吸引了海南巨松鼠”這樣一句,我追問,什麼樹呢?朱樂賢説,我不知道,專家也不知道。原來,那片森林裏還有三分之二的不明物種等待被研究發現。

  肖崴是秦嶺組。秦嶺在2003年被世界自然基金會授予“獻給地球的禮物”證書,動植物豐富多彩。全世界有五百頭野生大熊貓,這裡就佔了三百隻。身在金山,肖崴也養成了臭牛逼的毛病:“切,國家一類保護動物都拍不完,二類保護動物,我們就根本不帶搭理的。”在片子中,他記錄了一個金絲猴家族的生存狀態和王位更替。據説結束外景拍攝後,他拿著一堆賬單找陳曉卿報銷,裏面僅向金絲猴進貢的食品,就有一噸多重。

  李文舉是個大胖子,昨夜我們結束工作後去大排檔吃點兒零食,他擔心輕便的塑料椅禁不住他的身軀,便主動申請了一把木椅子。大胖子承擔了長白山地區的紅松林和南方沿海的紅樹林兩集。紅樹林生長在海陸接壤的泥沼中,蚊子像戰鬥機一般囂張。李文舉就殷勤地邀請陳曉卿老師來視察拍攝工作。果然,在陳曉卿探班的幾天,同組戰友再沒挨過蚊叮。原來陳老師人長得黑,血生得多,被稱為“活體蚊香”,能夠把所有蚊蟲都吸引到自己身邊。李文舉在冬季的長白山裏蹲點拍攝野豬黑熊等等,把戒了多少年的煙也給恢復了。不過大胖子也有口福,某個嚴寒的早晨,一隻野豬被凍死在雪地裏,在當地嚮導的指導下,最終成為李老師等一乾人的腹內物。

  一遍遍地捋,心裏的厭煩可想而知。我若干次悔不當初,有時候也想湊合一下得了。上周,陳曉卿去上海出差。沒有領導督著,正好可以鬆口氣。我剛想到這裡,大胖子李文舉似乎洞察了我的心思,一臉正氣地對我説:“六哥,《森林之歌》我們都幹了三年,已經很有感情了,大家都希望能完美一些。你也加把勁兒。”

  我眼前一黑,幾欲昏倒在地。

責編:李紅立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