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國家地理 > 見證影像志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森林六歌(四)

CCTV.com  2007年10月25日 11:19  來源:  

  張立憲 來源:作者博客

  我上初中時,有一次因為不遵守紀律被老師痛斥,然後開始上課,我就怎麼也控制不住自己,在課堂上沉沉睡去。

  有了類似這樣的幾次經歷後,我發現了自己的生理規律:只要遇到什麼沮喪的事兒,就會睡著,誰也攔不住。等睡醒後,才不那麼懷疑人生。

  已經有好多年,沒這樣睡過了。

  開始鼓搗《森林之歌》後,有一天接到陳曉卿的電話,説我鼓搗出來的詞,這樣這樣不行,那樣那樣不行,云云。挂斷電話後,我的眼皮開始打架,一秒鐘也沒耽誤,就撲到了床上去。

  直到傍晚,才一覺醒來,天還是那片天。我得以重新抖擻起精神。

  靠,我也是個青年作家啊,居然被人這麼訓來訓去的。最後只能讓陳老師請青年作家吃頓飯解恨。

  賤乎乎地主動請纓加入森林組後,我便開始後悔,次要原因是工作量大,主要原因是自曝其短。凡事需得親歷,才能明白。鼓搗起解説詞來,才知道這與慣常的寫作是很不一樣的。像我這樣新聞專業出身的寫手,往往喜歡開門見山先聲奪人的寫法,而電視解説,則要求服從於畫面,無論是敘述順序、主賓語安排,還是文字節奏、內在邏輯,都不能鬧獨立。一直到第二遍,和陳曉卿一起搞過幾個徹夜之後,我也慢慢明白過味兒來。

  不過有一點,我與組裏的戰士們達成了共識,那就是解説詞儘量不要對觀眾形成干擾,更不要讓觀眾反感。陳曉卿説自己最推崇雅克•貝洪老師鼓搗《遷徙的鳥》時的做法,據説雅老師先是寫了好多好多字,然後凝結成一句話:“鳥的遷徙是一次關於承諾的飛行”,至於別的,都是廢話了。如果《森林之歌》也能歸結到一句話上,就可以徘徊在牛A和牛C之間了。

  我們沒能做到這一點,但也並沒有像陳曉卿事先説的“加營養液”,而是減了不少營養。每次鼓搗一遍,都是一個往下刪字的過程。不過這樣做,也許才能讓有價值的營養不至於被廢話稀釋,算是“加營養液”的另一種理解吧。陳曉卿對組裏的戰士們説的最多的一句話是“做減法”,心誠則靈,如今他上小學二年級的兒子最擅長做的就是減法。

  我們對文章的要求是“可讀性”,而可讀性對於電視解説詞來説,就是另一種解釋:可朗讀性,以及可聽性。我和編導一遍遍地過,就是找那種讀起來舒服、聽起來舒服的感覺,包括句末是不是雙音節詞、是平聲還是去聲……真的是奧妙無窮。如果上天能再給我一次機會的話,我願意懷著莫大的興趣來好好研究之。

  現在回想起來,我做的一項比較重要的工作是翻譯,將一些像科教片解説詞的文字轉化成比較淺顯直白的語言。這項工作最後的成效還需要觀眾來評價,但我確是知道了個中難度,以後再也不隨便鄙視別人了——真的是不容易。

  另一項工作對我來説,簡直就是收穫。為了搞清楚自己要做的事兒,我辦了一個國家圖書館的讀者卡,在裏面泡了幾天。儘管臨陣磨槍得到的一些知識並沒有多少用在片子中,但我自己卻學到了許多林業學知識。“即使寫一個人五百字,也要了解他一輩子”,這是新聞教科書裏的箴言。每設身處地地操練一回,我便對這些箴言多了一層真切的認知。

  還有一檔事兒,就是將這九集捏成一個整體,而不是各行其是。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去掉那些重復出現的畫面和字句。日出日落、雲卷雲舒,這樣的畫面是陳曉卿讓各集編導刪掉最多的,因為每集都出現,就連最漂亮的南迦巴瓦峰的瀑布雲,也能把人看吐。而九集解説詞中,也有一些大家不約而同的常用語,像“山裏的雨來得快,去得也快”啦,像“為了生存,它必須如何如何”啦,像“對於什麼什麼來説”啦,像“它有足夠的運氣”啦,而出現頻率最高的,就是“如果一切順利的話”。確實如此,像海南島的熱帶雨林,每年每公頃土地有十五萬棵幼苗生根發芽。最後,僅僅有不到百分之一的幼苗才會長成大樹,而它們長成大樹的時間是幾十年甚至上百年。問題是,所有的生命都關乎“如果一切順利的話”,這個癥結被發現後,這句話也成為森林組的口頭禪,做飯的湖南妹子對大家説:“如果一切順利的話,你們能在六點鐘吃到晚飯”;我匆匆往辦公室趕,會給曉東打個電話:“如果一切順利的話,我一點鐘能趕到”;李太山的MSN簽名是對小女兒的預測:“如果一切順利的話,她將長成一個胖瓜”;陳曉卿到上海電視節當評委,第一天就發回短信:“當評委,上午看了兩個片子。第一是《地球脈動•兩極之間》。第二個是韓國《自然的邊界》,結尾處是小野羚羊被放歸自然,解説是:如果一切順利的話……”

責編:李紅立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