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少兒頻道 > 童心回放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閃閃的紅星》(2008年3月15日)嘉賓:張光北

 

CCTV.com  2008年03月12日 10:26  來源:cctv.com  

《閃閃的紅星》
首播時間:</b>3月15日22時30分
重播時間:</b>3月17日22時50分
          </b>3月19日22時50分
                
嘉賓:張光北

嘉賓檔案:
    張光北,影視演員。1980年考入北京電影學院表演培訓班;1986年畢業于中央戲劇學院表演係。在二十多年的影視生涯裏他塑造了眾多的藝術形象。其中,在電影《芙蓉鎮》、《陸軍見習官》電視連續劇《三國演義》、《亮劍》中的表演獲得了廣泛好評。因在電影《弧光》中的出色演技而獲得中國表演藝術學會學會獎。


內容簡介:
    濃眉大眼、活潑機靈是少年時代的他給人留下的第一印象,他也因此曾經被挑選為潘冬子的扮演者......
    作為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少年合唱團的獨唱演員,他高亢明亮的嗓音引起了幾位導演的注意,他也因此曾經為那首著名的電影插曲配唱錄音......
    本期節目,曾經在《芙蓉鎮》、《三國演義》、《亮劍》等多部影視劇中有出色表演的著名演員張光北將做客《童心回放》,聊聊他與老電影的不解之緣以及他與電影《閃閃的紅星》之間顯為人知的幕後故事。
    敬請關注!

《閃閃的紅星》簡介:
《閃閃的紅星》八一電影製片廠  彩色
編劇:集體,王願堅、陸柱國(執筆)  導演:李俊、李昂  攝影:蔡繼渭、曹進雲 
美工:任回興、張徵  作曲:傅庚辰  錄音:甄明哲  獨唱:鄧玉華、李雙江 
演唱:解放軍歌舞團、中央人民廣播電臺業餘童聲合唱隊  指揮:胡德風、徐新 
演奏:新影樂團  指揮:馮光濤
演員:祝新運(潘冬子) 薄貫君(吳修竹) 高保成(宋大爺) 李雪紅(母親)
趙汝平(潘行義) 劉繼忠(椿伢子) 劉江(胡漢三)

劇情簡介:   
    根據李心田同名小説改編。
    急風暴雨的1931年,潘冬子的家鄉柳溪鎮暫時還處在大土豪胡漢三的統治下。潘冬子挑柴經過胡漢三家門前被正準備倉皇逃命的胡漢三攔住盤問,逼他説出他父親潘行義的下落。並喪心病狂地把潘冬子吊打拷問。這時,紅軍在潘行義的引導下,打進了柳溪,解救了潘冬子。柳溪建立了紅色政權,潘冬子參加了打土豪分田地的鬥爭。潘行義在對敵作戰中負傷,他在手術中主動將麻藥讓給階級兄弟,使潘冬子深受教育。
    1934年秋,紅軍主力被迫撤離中央根據地,潘行義隨部隊轉移。臨行前,他給潘冬子留下了一顆閃閃的紅星。胡漢三又回來了,柳溪陷入了一片白色恐怖之中。潘冬子和母親暫時離開柳溪,轉入了深山老林,在當地領導遊擊隊和革命群眾進行鬥爭的紅軍幹部吳修竹,向他們傳達了遵義會議的精神,增強了潘冬子和母親堅持鬥爭的勇氣和力量。為了掩護鄉親們撤退,潘冬子的母親壯烈犧牲,潘冬子看到母親的死,變得更加堅強,在閃閃紅星照耀下,潘冬子積極參加對敵鬥爭,他在戰鬥中破壞了吊橋,切斷了敵靖衛團的後路,使敵人繳槍投降,他巧妙地把鹽化成水,躲過敵人的搜查,送給遊擊隊,他和椿伢子把情報送給遊擊隊,搞沉了敵人的運糧船,破壞了敵人的搜山計劃,他沉著機智地應付了胡漢三多次狡猾的試探和盤問,最終滿懷仇恨地砍死了胡漢三,有力地配合了遊擊隊攻打姚灣鎮的軍事行動。
    戰鬥迎來了勝利。
    1938年,在江南堅持遊擊戰爭的紅軍遊擊隊奉黨中央命令,準備開赴抗日前線,上級派潘行義來接吳修竹領導的遊擊隊下山。潘冬子和父親終於見面了,潘冬子戴上那顆閃閃的紅星,成為了一個真正的紅軍戰士,加入了紅軍的行列,踏上了新的征途。

責編:白秀穎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