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探秘霍元甲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6日 15:31 來源:

  2007年1月6日,我踏上了去天津的火車,這個曾經去過多次的城市,這一回卻是第一次背負著採訪任務前行。

  天津是愛國武術家霍元甲的故鄉, 上個世紀80年代香港電視劇《大俠霍元甲》在國內熱播,電視劇播出時,萬人空巷的場面卻只是當時那個被稱為霍元甲熱的開始,霍元甲給人們帶來的心靈震撼,甚至人格上的影響使今天的我們可以視他為一種社會文化現象,而直到今天這種影響仍然存在,因此一部部關於霍元甲的影片被製作出來。而我這一次前行就是與電影《霍元甲》被霍氏後人告上法庭有關。今天距離電影《霍元甲》放映已經快一年的時間了,一年了關於影片《霍元甲》到底侵不侵權大家眾説紛紜,最終霍氏後人敗訴了,那霍元甲身後是不是還有很多不為人知的故事呢?霍元甲真的如電影中説得那般嗎?他又是如何從一個普通的家庭走進許多中國人的心裏呢?他究竟有什麼樣的魔力,能夠化身為一種文化,影響我們的情感甚至人格呢?現實生活中他是怎樣的呢?這次採訪讓我知道了霍元甲背後許多不被人知道的一些故事,和大家一起分享!

  除了李連杰主演的電影之外,上個世紀80年代初,香港電視連續劇《大俠霍元甲》使霍元甲英勇無畏的形象深入人心。而劇中,霍元甲與青梅竹馬的女孩趙倩男的情感故事,又讓人感受到英雄霍元甲柔情的一面,圍繞電影《霍元甲》的這場官司,使人們再次發問,真實的霍元甲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呢?在外人眼裏,鐵骨錚錚的他,又過著怎樣的情感生活呢?

  帶著關於霍元甲生前死後的許多疑問,我們來到了他的家鄉,天津西郊這個叫做小南河的村子。我們很快找到了霍元甲的曾孫霍自正先生。他能幫助我們尋找到那個有血有肉、有情有愛的霍元甲嗎?

  霍自正向我們展示了這幅珍貴的照片,(出照片)這位手執折扇,溫文爾雅的男子,如何與英雄一世的霍元甲聯絡在一起呢?而當我們翻開這本相冊時才意識到,也許我們正在慢慢靠近生活在妻兒老小中的那個霍元甲。

  一、家庭:

  據了解,霍元甲的老伴姓王,正正經經的農村家庭婦女,相夫教子。霍元甲的妻子比霍元甲多活了50年。也多操心了50年。在故事裏,英雄霍元甲演繹著與幾位紅顏知己的情感糾葛。而據霍元甲後人介紹,霍元甲一生只娶了王氏一個妻子,要想找尋到關於他們生活的模糊印象,我們不得不透過籠罩在霍元甲身上的神話光芒,了解他真正的生活狀態。

  據霍自正講述,霍元甲是一個窮人,不像影視裏説的這麼富,他得種地,冬天,他得挑柴火去賣柴。維持生活。據説,王氏和霍元甲結婚時起就住在土坯房裏,四間房屋現在已經倒塌了。到後來,霍元甲到天津衛去謀生,給農勁蓀的懷慶藥棧去管事、去打工。這一段家裏家務就都扔給他老伴了。

  據介紹,霍元甲大約在二十五六歲的時候,不再務農,離開小村莊,到天津市裏去工作。翻開霍元甲的族譜我們可以推測,為生活而奔波的霍元甲,去天津工作以前,經常陪在王氏身邊的時間不過五六年,而比霍元甲小一歲的王氏,在20歲左右,為霍元甲生下他們的第一個孩子霍東章。六七年後,大約就在霍元甲開始在天津工作以後,他們的次子霍東閣和長女霍冰茹相繼出生。

  王氏也許沒有想到自己目送霍元甲到天津的懷慶藥棧,而霍元甲卻因此走向上全國,甚至世界。懷慶藥棧的老闆就是電影裏經常出現的農勁蓀,這是一個和霍元甲日後揚名全國,有著密切聯絡的人。他們是在成年之後認識的,農勁蓀欣賞霍元甲的人品和武功,兩人成為摯友,而後霍元甲到上海挑戰英國大力士,創建精武體操會等都是和農勁蓀共同完成的。但農勁蓀卻是個異常神秘的人物。因為我們在有關霍元甲和精武會的所有資料裏都找不到他的一張照片。

  我們都知道,農勁孫曾留過洋,富有進步思想,霍元甲在這位深厚摯友的激發下,逐漸形成了自己的武學理想和人生志向。隨後霍元甲到上海挑戰侮辱中國人為“東亞病夫”的英國大力士。這是關於他的傳説中最輝煌的片斷。

  其實霍元甲到上海來,他就只帶了一個徒弟叫劉振聲,關於陳真等人都是被虛構出來的。他在上海,就是他跟徒弟劉振聲一塊生活的,後來辦了精武體操學校也是他們師徒兩人一塊生活,沒有什麼其他人。一直到他被人害死以後,回天津。上海沒有出現過霍元甲的任何家屬。

  當霍元甲名聞國內,甚至響徹西方國家的時候,王氏,這個至今只留有一個姓氏的女人,沉默在霍元甲的背後,而當霍元甲的死訊傳來的時候,生活陷入底谷的王氏,只能帶著霍元甲留下的愛和哀傷獨自生活。

  1960年的一天,11歲的曾孫霍自正發現91歲的曾祖母王氏已經在睡夢中安然過世了,這距離霍元甲的過世正好50年,相隔了50年的陰陽分別之後,他們最終葬在了一起,她是理解霍元甲的,但無疑也交織著怨恨。霍元甲,這個王氏眼中沒有盡職的愛人,卻至今仍然以他不可匹敵的武功,離奇的死因,吸引著之天下人的目光。

  二、迷宗拳:

  根據霍氏族譜記載,霍元甲的父親霍恩弟以拳術聞名,但霍元甲在一開始,卻並沒有得到父親的傳授。

  霍元甲少年時代體質比較弱,他爸爸看他體質比其他兄弟差,在教授武功的時候就不想教給他,為什麼呢?就怕他學得不太好,身體素質又不太好,將來會影響“霍家拳”的聲譽。

  也許父親的輕視,反而激發了霍元甲的學武熱情,日後,霍元甲能夠成就他的傳奇,也許與他最初獨自苦練時的堅定意志有著密切的聯絡。那一段時光,也讓後人揣測不已,霍元甲在多少無人知曉的日夜中,完成了他在武學上的領悟和蛻變呢?有傳聞説偷學武功的霍元甲,不但學到了父親的拳術,而且融入了自己的武術創意。

  據迷蹤拳第五代傳人曾志豪説迷宗拳有長拳的味道,又有太極拳的味道,他是融各家的拳術的精華,他是進行創編。因為霍元甲也是比較喜歡學習的人,他本來就是一個讀書人,他思想比較開放,可以學人家好的東西,他就是把對方好的東西,各門各派好的東西給學下來。

  也許在偷練父親的武功時期,霍元甲就已經開始形成他的武學理想,世人盛傳的“迷蹤拳”其實不只是一種拳術的名稱,而是集拳法、刀劍、棍術等武術門類為一體的武術體系。1910年,精武體育會成立不久後,霍元甲突然去世,他的兒子霍東閣和侄子霍壽嵩將“迷蹤拳”的武學精髓和霍元甲的精武理想傳播到世界各地。而他的離奇死亡,也成為精武歷史上最大的謎案。據霍元甲的曾孫霍自正先生説霍元甲是被日本醫生秋野下了慢性爛肺藥而去世的,一代宗師就這樣被結束了他的生命,但精武精神卻在世界各地發揚光大,至今也仍有84位霍氏後人生活在世界各地。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