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高原上的罪惡(編導:賈煒)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6日 15:26 來源:

  
時間:2007年5月16日

  
地點:青海省西寧市

  它是日漸罕見的金雕——當陽光照在其羽毛上時,會泛起金色光芒。它能以300公里的時速淩空直擊獵物,使鼠、兔、狐瞬間斃命。它還有“殺破狼”的絕招——一爪扭住狼頸,另一爪直插狼眼,曾有金雕讓14匹狼斃命。它是藏民眼中的神靈,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是墨西哥國鳥,也曾是古羅馬的權力象徵。7500萬年以來,它就是以這種姿態君臨萬物,俯瞰一切。由於日漸稀少,它已被列入世界瀕危物種紅皮書。然而,當我真正見到這被藏人認為唯一敢直視太陽的神鳥時,它們卻靜靜地“站”在西寧市森林公安分局的倉庫裏,之所以説它“站”,是因為此時此刻,它們已經被製作成了標本,它的雙腿被鐵絲捆住了,身體被一塊大木板擠到墻上。它只能艱難地把頭仰起來喘息,驚疑地看著這個人類的世界。

  在6月5日“世界環境日”即將到來之際,我們《庭審現場》攝製組親赴青海真實記錄了青海省建國以來最大的一起非法販賣,運輸,製作鷹類野生動物製品案的庭審過程。

  公訴人在起訴書中指控,2006年6月到11月期間,以被告人張安科為首的犯罪團夥劉世輝,馬玉蘭,吉前正長期在青海省從事野生動物的非法販賣,運輸和標本製作,公安機關在偵破該案的過程中,僅從被告人張安科的家中就查獲胡兀鷲、金雕、草原鷹、雪雞、紅腹錦雞、藏原羚角、鹿鞭等一百二十余件國家一級、二級保護野生動物的死體和已經製作好的標本,其景象讓人觸目驚心。

  胡兀鷲、金雕均屬於國家一級野生保護動物,種群數量極其稀少,也正是由於其處於瀕臨滅絕的狀態,一些人把擁有胡兀鷲、金雕的標本作為財富和地位的象徵,黑市上一隻胡兀鷲的標本最高報價可達23萬元 而雪雞也因其特有的滋補功效被很多人奉為“食補”中的上品,而這種畸形的需求也刺激了胡兀鷲、金雕,雪雞等野生動物標本的非法交易. 致使張安科為首的犯罪團夥愈加膽大妄為,不顧一切,鋌而走險。

  法院經過一天的庭審,各被告人對自己的犯罪事實都沒有異議,法院也對此案進行了當庭宣判,被告人張安科被判處有期徒刑10年。其他各被告人也分別被判處3到5年的有期徒刑。法院宣判後,我分別對幾名被告人進行了採訪,在採訪中,他們無一例外地對自己所犯下的罪行表示後悔萬分,然而即便在這個時候,他們也似乎並沒有意識到自己的行為對那些野生動物帶來的巨大傷害,而當問及他們這種犯罪行徑對自然環境的影響時,我看到的是一幅幅木然的面孔。

  眾所週知,地球上的物種達到數十萬種,我國範圍內也達到十幾萬種,但是目前被列入我國野生動物名錄的動物,只有389種,僅僅從數字上的比較就能夠反映出這389種動物的珍貴和稀有,這些被我國重點保護的野生動物,分為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和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兩個等級。前者是指我國特産的或者瀕臨絕種的野生動物,後者則是指數量較小的或者有瀕於滅絕危險的野生動物。豐富的物種對保持地球的生態平衡有著重要的影響,

  目前中國西北地區的草原鼠害,與對金雕、貓頭鷹的濫捕濫殺有關。鷹類是鼠的天敵,可有效抑制過多的老鼠咬斷草根。現在鷹少了,老鼠橫行,大片大片毀壞草地。這使因氣候、過度放牧引起的草原沙化進一步加劇。

  面對日益被破壞的環境,面對那些讓人觸目驚心的野生動物的屍體,面對那些被製作成標本的高原精靈,我想告那些利欲熏心的人,閉上你那貪婪的嘴,收回你那罪惡的黑手,否則人類將會受到動物的詛咒,會受到大自然無情的報復,而造孽者也必將受到法律的嚴懲,

  2007年 5 月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