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國家地理 > 中原大發現 > 正文

《中原大發現》(二)黃帝大猜想

 

CCTV.com  2007年12月28日 13:58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   2002年初秋,一個驚人的消息在西坡村風傳了起來:考古隊在這裡找到了老祖先軒轅黃帝的宮殿,西坡就是黃帝時代的京城。這份突然到來的榮耀使這個平靜的小山村一下子陷入了從沒有過的躁動中。一切的秘密都來自於村東的蘋果園裏。在這裡,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所和河南省的考古人員在西坡的第三次考古挖掘正在進行,這次考古發掘也是中華文明探源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

  2002年初秋,一個驚人的消息在西坡村風傳了起來:考古隊在這裡找到了老祖先軒轅黃帝的宮殿,西坡就是黃帝時代的京城。這份突然到來的榮耀使這個平靜的小山村一下子陷入了從沒有過的躁動中。
  一切的秘密都來自於村東的蘋果園裏。在這裡,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所和河南省的考古人員在西坡的第三次考古挖掘正在進行,這次考古發掘也是中華文明探源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
  考古隊員到底在這裡挖掘出了什麼,會讓村民們如此激動?考古學家難道已經穿越天地玄黃,揭開了5000年前黃帝的秘密?
  這次由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所和河南省文物考古所以及靈寶市考古人員組成的考古行動開始於2001年,這也是在靈寶市西坡進行的第三次考古挖掘。
  河南省靈寶市位於河南省西部,與陜西、山西交界,東有函谷關,西接潼關。豫、陜、晉三角地帶史前遺址眾多,被稱為中華民族文明的搖籃,這裡一直是中華文明探源工程的重點考察區域。
  在靈寶西坡地區,有一個奇怪的現象引起了考古隊員的重視:就是在茂密的蘋果園裏,總有一些地方的蘋果樹經常枯死,據當地老鄉介紹,這種地方在西坡很多,而且歷來都長不好莊稼,難道這些枯萎的蘋果樹下埋藏著古代遺址?敏感的考古隊員立即意識到了其中的問題。 經過兩次試挖掘後,2001年,第三次挖掘又開始進行。
  令大家想象不到的是,一個多月的挖掘後,一座特大型房子的地基被揭露了出來,經過測量,這所編號為F105的大房子竟佔地516平方米。
  讓人驚訝的是,這所大房基是我們的先人在5000年前留下的,它和西安半坡遺址都屬於新石器時代仰韶文化的遺址,但半坡遺址的房屋大多只有20多平方米,和這些遺址相比,這所超大型的房子堪稱豪宅,它也是目前我國發現的最大最古老的房子地基,這一發現立即引起了轟動。
  最不可思議的是,這所大房子四週竟然有一圈回廊,顯示出它的超級豪華。
  為了建造這座大房子,總共用了96根圓柱,在只有石鏟的年代,砍伐這麼多大樹建造一座房子,無論如何都是一項巨大的工程。
  那麼,這座宮殿式的大房子有可能是歷史上哪位顯赫大人物的?它的背後到底隱藏著什麼樣的秘密呢?
  在考古學家小心翼翼論證的時候,急切的西坡村的村民先於考古專家得出了結論,那就是考古隊找到了老祖先軒轅黃帝的宮殿,西坡就是黃帝時代的京城。這個消息瞬間傳遍了小山村,村民們的臉上都洋溢著興奮和詭秘的表情。
  5000年前,軒轅黃帝率部族征伐四方,終於被天下的部落聯盟尊稱為"共主"。可是,華夏始祖黃帝始終存在於亦真亦幻的神話傳説中,沒有考古的佐證,我們的祖先就僅僅是遠古的一個偉大傳奇。
  村民們如此肯定地説大房子就是黃帝的宮殿,難道這僅僅是他們一廂情願的臆想?他們如此説的理由又是什麼?
  發掘的大宮殿就在村民趙會鋒的蘋果園裏,離他家不遠就是鬱鬱蔥蔥的荊山,,這是他從小幾乎天天都會看到的景色。荊山是小秦嶺的一部分,它有著並排的三座山頭,這就是蚩尤山、軒轅臺和夸父山。
  上世紀8每年的的農曆二月初九傳説黃帝的生日和九月初九黃帝升天的日子,趙會鋒都會到鑄鼎源上的黃帝廟去燒香拜祭黃帝,而這個風俗也是從祖輩一代一代傳下來的。黃帝的傳説在這裡一直婦孺皆知,所以趙會鋒和村裏的鄉親都一致認定發掘出的大房子就是老祖先黃帝的宮殿。
  激動的不僅是當地的村民,還有靈寶當地的文物工作者,自1999年以來,他們一直在鑄鼎原周圍進行文物普查,收集了大量的史料和文物,隨著考古發現的越來越多,他們越來越堅信自己的家鄉就是華夏先祖軒轅黃帝的都城。
  《史記封椫書》還記載:"黃帝作寶鼎三,象天地人。" 傳説黃帝打敗蚩尤、統一各部落後,就在鑄鼎原上鑄鼎銘功。鼎成之日,一條龍自天而降,來接黃帝上天。
     黃帝升天后,為了紀念黃帝,大臣左徹用木削成黃帝像,並把黃帝用過的衣冠和手杖供奉在廟裏,從此鑄鼎原上就有了黃帝廟。從古至今,這裡的香火一直綿延不絕,
  鑄鼎原正好位於靈寶市內黃河中上遊拐彎的地方,南依荊山,北依黃河。發源於南部秦嶺的河流將厚實的黃土分割成六道東西向並列、南北向狹長的土源,處於東部沙河和西部陽平河之間的就是鑄鼎原,西坡遺址位於鑄鼎原靠南部的荊山腳下,而發掘出的大房子正好就位於西坡遺址的中心地帶。
  鑄鼎原上這塊石碑刻于唐貞元十七年,碑文記載:乃鑄鼎茲原,鼎成上升。而這塊碑是迄今國內發現的最早記載黃帝的石碑。
  在黃帝廟的後面,還有一個在靈寶傳説極為靈驗的馭龍閣遺址。
  2000年8月,河南省的文物工作者對馭龍閣遺址進行了發掘,他們在28米下探測出一個直徑三十多米的環形祭祀溝。
  最不可思議的是,他們在祭祀溝下面還發現有5000多年前的草木灰渣,難道這裡自古以來就是祭祀黃帝的聖地?

1/3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