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第四部《我們手拉手》(上、下)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2日 15:07 來源:CCTV.com

  

7集

 

上部2007813CCTV-1 2240播出)

 

1980年7月14日,60歲的西班牙的職業外交官薩馬蘭奇當選為第七任國際奧委會主席。

5天后,第22屆夏季奧運會就將在莫斯科召開。這是奧林匹克運動會首次來到社會主義國家。為了迎接這個世界體育精英的盛大聚會,莫斯科整治環境,改善交通,大規模地新建和改建體育場館,耗資90億美元,創下了當時奧運史上的最高紀錄。

但是就在奧運會開始七個多月前,也就是1979年12月27日,蘇聯軍隊突然開進南方鄰國阿富汗的國土。這場驟然打響的戰爭,激起了國際社會的憤慨。

人們不能容忍一個國家一方面舉辦以和平、友誼為主要宗旨的奧運會,另一方面卻派兵入侵另一個主權國家。

在美國政府的影響和壓力下,加拿大、聯邦德國、日本等65個國家,先後加入了這次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針對奧運會主辦國的抵制行動。

為了維護奧林匹克憲章,聲援一個國家的主權不受侵犯,中國奧委會也于1980年4月24日發佈公告,放棄參加莫斯科奧運會。

莫斯科奧運會的比賽在陰晴不定的天氣中持續了16天,東道主蘇聯隊成為最大贏家。

當奧運的聖火漸漸熄滅,奧運會吉祥物小熊“米莎”流著淚水揮手向人們告別。

 

當奧林匹克運動還處在莫斯科奧運會的抵制陰影中時,又遇上了財政危機。國際奧委會為了能夠讓奧林匹克運動生存下去,有史以來第一次做出重大讓步,同意洛杉磯奧運會經費可以不由主辦城市的政府來負擔,而改用商業化的手段籌集

美國人彼得尤伯羅斯臨危受命出任1984年洛杉磯奧組委主席,正是有了尤伯羅斯成功商業運作的保障,洛杉磯才有機會留給奧運一個個令人興奮和震驚的瞬間。

1/2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