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第三部《風中和平鴿》(上、下)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2日 15:04 來源:CCTV.com

5集

 

上部2007811CCTV-1 2240播出)

 

19527月,芬蘭人迎來了他們第一次主辦的奧運會。

這是戰後東西方陣營在五環旗下的首次歡聚,但也滲透著體育之外對抗的絲絲涼意。

當芬蘭長跑名將帕沃努米時隔30年後手持火炬跑進體育場時,全場7萬人為之歡呼。努米在1920年至1928年的3屆奧運會上獲得過9枚金牌,這一成績至今無人超越。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五星紅旗第一次飄揚在奧運會會場。由於在開幕的前一天晚上才收到邀請的電報,緊急組成的40人代表團到達赫爾辛基時,奧運會已接近尾聲,僅吳傳玉一人參加了仰泳100米預賽。

 

19561122日,兩個德國聯合組團,攜手出現在墨爾本奧運會的開幕式上。雙方運動員舉著有五環標誌的黑、紅、黃兩國傳統國旗顏色的旗幟為團旗,頒獎儀式上用貝多芬的《歡樂頌》代替國歌。

但歡樂樂章卻無法抹去蘇伊士運河戰爭和匈牙利事件投向墨爾本奧運會上的巨大陰影。

 

政治的衝突,導致了賽場上的不愉快。匈牙利是前4屆奧運會水球比賽的冠軍,在與蘇聯爭奪決賽權時,雙方選手在水中又抓又打。蘇聯人怒斥這場比賽就像同芝加哥歹徒作戰,而匈牙利隊員則抨擊對方是謀殺犯。

但在墨爾本比賽之外的一個挑戰是由兩個來自對立社會制度國家的選手完成的。

捷克斯洛伐克的鐵餅選手奧爾加費科托娃不但拿到了金牌,還撞上了如意郎君。

哈羅德康諾利美國鏈球運動員,墨爾本他贏得了冠軍,同時也被費科托娃的美麗所傾倒。

康諾利:我當時在確認鏈球能否安全投擲,當我走進那個地方的時候,她正在拿著鐵餅,我們不小心撞到了一起,我向她道歉,她跟我説話,我聽得出來她是英國口音,我們聊了一會兒,我覺得我很喜歡她,她非常漂亮,非常迷人。

費科托娃最初沒有答應康諾利,因為在冷戰時期,愛情要受到政治的牽連,嫁到對立的國家去,會被當作是背叛。

費科托娃:他們給我很大的壓力,他們説我怎麼能那樣做呢,那是錯的,他是個資本主義者。然後我就説他不是資本主義者,他只是一個波士頓的老師。

最後他們還是相愛了。據説在兩國首腦的關照下,他們結婚了,然後去了美國。後來費科托娃作為美國選手,還參加了羅馬奧運會。

 

墨爾本奧運會的閉幕式創出新意,運動員沒有按國家順序入場,而是大家隨意行走在一起。這一刻人們可以忘掉種族、政治、宗教和戰爭,剩下的唯有奧林匹克理想和各國選手的友誼。這個建議來自一位居住在澳大利亞的中國人,他叫文強森。這樣的閉幕入場方式被以後各屆沿用。

 

1960825日,奧林匹克火焰在意大利首都羅馬點燃。

雖然羅馬得到了1908年第四屆現代奧運會的主辦權,但由於多次地震和維蘇威火山爆發,意大利經濟蒙受巨大損失,無力按時完成場館建設,不得不轉交給倫敦承辦。後來,羅馬又三次申辦,均未如願。羅馬人決心辦一屆高水平的奧運會,以彌補以前的遺憾。

意大利人不但修建了十多座體育場館,還充分利用羅馬城文化遺産豐富的優勢,將許多比賽安排在聞名遐爾的古建築中進行,巧妙地將古老傳説、神話故事融入比賽,給奧運會增添了魅力。

日臻成熟的現代傳媒技術與奧運會相得益彰,美國CBS廣播公司以39.5萬美元購買了對本土的電視轉播權,歐洲18國和日本也有實況錄播。從此,現代傳媒為奧林匹克精神的弘揚與體育賽事的推廣,增添了強勁的翅膀,使奧運會能夠真正成為全人類的節日。

 

19641010日,東京奧運會開幕了。此前陰沉了一週的天氣突然放晴,人們沉浸在節日的氣氛中。

1964年也是現代奧林匹克運動復興70週年,為了紀念顧拜旦這位創始人,開幕式上播放了他在1936年奧運會上的法語講話錄音:“奧運會重要的不是勝利,而是參加;生活的本質不是征服和索取,而是奮鬥。”

在這屆奧運會上,最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是有著“東洋魔女”之稱的日本女排。

日本女排的12位隊員,多數來自大阪附近的一家紡織廠,他們的教練就是這家紡織廠的原料採購部經理大松博文。大松博文的訓練方法具有創新性,但同時也備受爭議,被成為“魔鬼訓練法”。

1/2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