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第二部《血色橄欖枝》(上、下)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2日 15:01 來源:CCTV.com

3集

 

上部2007809CCTV-1 2240播出)

 

長達4年之久的第一次世界大戰奪走了至少32名奧林匹克運動員的生命,其中16位運動員是奧運獎牌獲得者。

甚至連52歲的顧拜旦也接到徵兵通知。白天,顧拜旦在軍隊履行責職,夜裏,他獨自翻閱奧運憲章,翻看自己和各國奧運會委員、運動員的合影。

貴族出身的顧拜旦原本並不太欣賞貝多芬的音樂,因為那裏面蘊含了太多的悲愴。但現在,他一遍遍練習著《命運交響曲》和《英雄交響曲》。從那些暴風驟雨般強烈而激越的音符中,他傾聽到了命運的殘忍、靈魂的抗爭和勇氣的召喚。他把這稱為“精神上的重型體操”。顧拜旦變得更加堅韌,而堅韌正是應付這個悲慘世界所必須的心理素質。

戰爭毀掉了顧拜旦的家族産業,他賣掉巴黎的私宅,藉以維持國際奧委會的運轉。

1918年,一戰終於結束。

為了悼念戰爭的亡靈,在第7屆奧運會開幕式上,人們創造出前所未有的隆重儀式祈禱和平,和平鴿第一次被放飛顧拜旦設計的奧林匹克五環旗首次升起。

31歲的科勒赫邁寧終於回到闊別八年的奧運賽場,在漫長的馬拉松賽中,獲得了他的第4枚,也是最後一枚奧運會金牌。但這並沒有讓他感到興奮,因為賽前他才得知,自己最尊敬的對手和朋友讓布安已經在戰爭中陣亡。

1920年,剛剛獲得自由的芬蘭人在田徑項目中總共得了9枚金牌,與美國金牌數恰好相同,一個小國能與世界頭號田徑強國在金牌上平分秋色,這是奧運歷史上一段不可思議的傳奇。

戰爭已經遠去,奧林匹克運動正在復蘇。

巴黎即將成為第一個兩次主辦奧運會的城市,因為1924年是現代奧林匹克運動的30週年,國際奧委會決定在這項偉大運動的復興地——法國的巴黎舉行第八屆奧運會。整個法國再一次被動員起來。巴黎奧組委迅速募集了400萬法郎,修建了可以容納6萬多人的“科龍布”運動場。運動場旁蓋起了一排簡易的房屋。而這,就是日後的奧運村雛形。

1925年,顧拜旦宣佈辭去主席的職位。鋻於他的開創性貢獻,委員們一致推舉他為國際奧委會的終身名譽主席。

 

1928年的阿姆斯特丹奧運會是在寧靜祥和的氛圍中拉開帷幕的。這個荷蘭的首都和世界第二大港是申辦第九屆奧運會的唯一城市,在沒有競爭對手的情形下輕鬆地贏得了主辦權。

 

1932年,奧運會第二次進入美國。在這屆奧運會上,一個中國運動員的形單影隻地站在洛杉磯奧運賽場上,這是中國第一次正式派出的奧運選手劉長春”。他在國人支持下,挫敗了日本騙取國際社會承認偽滿洲國的政治陰謀。

1/2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