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第一部《聖火重燃》(上、下)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2日 14:31 來源:CCTV.com

 

 

1集 

 

上部 2007807CCTV-1 2240播出)

 

如果説,在我們的星球上,有一個可以讓全人類歡樂地走在一起的節日,那麼,這個節日只能是奧林匹克;

如果説,在我們的一生中,有一件能夠以自己精神與體魄的強健而贏得榮耀的事業,那麼,一定是奧林匹克;

如果説,在我們的時代裏,有一個不同種族、不同國家的人民籍以寄託和平進步的“同一個夢想”,那正是奧林匹克。

 

公元前884年,也就是距今2891年前,奧林匹亞所在的埃利斯城邦的國王和強大的斯巴達城邦國王達成了一項協議,每4年在奧林匹亞舉行一次競技大會,為了保證競技大會順利舉行,他們還簽訂了《神聖休戰條約》,在舉行奧林匹克運動會期間,交戰的各城邦必須立即休戰。

 

公元前776年,一個叫克洛斯的希臘廚師成為了人類歷史上第一次有記載的古希臘奧運會跑步冠軍。

古代奧運會比賽項目最多時,曾經達到過23項。有趣的是,在有幾屆奧運會上,特別設立了一個娛樂化的競賽項目——接吻比賽,相信這一定是有史以來世界上所有競技運動中最甜蜜的賽事。

古代奧林匹克運動由於羅馬人的入侵而陡然逆轉。

公元393年,羅馬皇帝迪奧多西認為,奧運會是異教徒邪惡的祭祀儀式。他下令禁止奧運會,並摧毀了古代奧運會的賽場。古代奧運會經歷了1168年,共舉行了293屆之後,就這樣被突然中斷了。

 

1863年1月1日,一個名叫皮埃爾德顧拜旦的男孩,在法國巴黎降生。正是他,在未來的歲月中成為推動復興奧林匹克運動的中堅。

1894年6月16日,在顧拜旦的努力下,國際體育運動大會在巴黎大學索邦神學院舉行,來自12個國家,代表49個體育組織的79名代表,正式成立了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

為了向古代奧運會發祥地致敬,第1屆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就選在希臘首都雅典舉行。

1/2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