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開平碉樓(8):《“申遺”路上》(探索發現2007-186)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7月10日 14:49 來源:CCTV.com

 

視頻: (一)  (二)  (三)  (四)     

    有人這樣比喻:在華僑和碉樓業主的熱情支持下,開平碉樓的“申遺”工作,就像登上了一條乘風破浪的航船,正加足馬力全速駛向預定的目標。

    那麼,是誰獨具慧眼,第一個提出開平碉樓申報世界文化遺産的呢?

    事情還要從1999年的那個冬天説起。

    1999年11月的一天,一個叫李玫的人匆匆趕往首都機場,登上了飛往廣州的班機。她此行,是前往有“碉樓之鄉”美譽的開平市。
此前,作為國家機關幹部的李玫,主動要求到基層挂職鍛鍊,得到上級批准後,她便急匆匆地趕往開平報到。

    來到開平,李玫擔任了市委常委一職,分工負責農業和重大經濟項目工作。懷著為當地百姓做實事的迫切心情,她來到開平的第四天,就急著下農村了解情況。

    或許是有一種神秘力量的驅使,李玫沒有按照辦公室事先安排好的路線行進。而是在一個交叉路口,讓司機把汽車拐進了自力村。自力村位於開平市區東面十二公里處,村裏分佈著許多碉樓。

    當時,由於李玫的思緒集中考慮如何讓農民的“錢袋子”漲起來的問題,因此,進村時她並沒有注意到那裏的聳立碉樓群。

    當李玫在一戶農家結束了長談,走到村口環顧四週時,她覺得眼前突然一亮,緊接著就是一陣驚訝。李玫被這些從未見過的奇特建築吸引住了。

    端詳了好久,她才轉過身來,向站在旁邊的司機師傅請教。

    李玫:“當時也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我就問司機,我説這個是什麼東西?司機説當地人叫碉樓。”

    生長在北方,一直在北京工作,看慣了四合院的李玫,腦海裏立即冒出了許多問號:為什麼開平的鄉村會有這麼多的碉樓?它出現的背景是什麼?有著怎樣的文化內涵?價值何在呢?

1/4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