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長沙文夕大火》第一集 焚城之災(探索發現2006-306)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3日 15:22 來源:CCTV.com

在湖南省境內的湘陰縣開福衝村、新寧縣莊姜村和桃江縣的黃土侖村,有三座鮮為人知的墳墓。墳墓上雜草叢生,幾乎難以辨認。60多年來,生活在村裏的人們很少有人知道這三座墳墓的墓主是誰,也幾乎從未看見過他們的後人來這裡祭奠,但是這裡埋著的卻是當年湖南省長沙市國民政府的軍警要人,他們分別是長沙警備司令鄷悌、長沙警備二團團長徐昆和湖南省會警察局長文重孚。1938年11月20日,這三人被當時國民政府特別軍事法庭判處死刑,執行了槍決,而他們被認定的罪行就是與那起抗戰初期發生在長沙、震驚世界的大火案有關。

1938年,中國進入了抗日戰爭的第二個年頭。這一年的11月12日,湖南省會長沙,就像當時身為市長的席楚霖在回憶錄裏所描述的那樣,“像一隻在狂風巨浪中顛簸著的破船”,戰爭的恐怖和陰影將這座城市完全籠罩。

自從1937年盧溝橋“七七事變”以後,僅僅半年多的時間,日本侵略者就侵佔了中國大片領土。隨著北平、天津、上海、南京等城市的陷落,地處華中的湖南省會長沙從原本抗戰的大後方變成了抗戰第一線。1938年10月25日,中日激戰了四個多月的武漢會戰宣告結束,中國軍民付出了40多萬人的巨大傷亡,武漢被日軍佔領。在此之前的四天,也就是10月21日,華南的日軍又從大亞灣登陸,侵佔了廣州。此時,位於武漢和廣州之間的長沙,成了日軍南北夾擊的前沿陣地,戰爭的陰雲頓時在這座城市的上空瀰漫開來。然而除了戰爭的臨近帶給長沙的恐怖之外,一場讓所有長沙人都始料未及的大災難也突然從天而降。

1938年11月12日,這一天是國父孫中山先生的誕辰紀念日,也是在那場大災難中劫後余生的老一代長沙人所經歷的噩夢般的日子。這一天的深夜時分,長沙進入了一片寂靜之中。自從10月25日武漢被日軍佔領以來,整個長沙就變成了一座驚恐的城市。白天,國民政府的各大機關和當地老百姓慌慌忙忙地進行轉移和撤離,只有到了夜晚,這座驚恐的城市才能稍微地安靜下來。可是11月12日這一天的夜晚卻並沒有像以往那樣平靜地渡過。13日淩晨兩點,長沙南門方向突然燃起大火,緊接著,整個長沙城都開始四處起火,幾百條火頭同時竄向空中,沖天的火焰頓時吞沒了一切,頃刻間,長沙變成了一片火海。

當時的長沙市長席楚霖在回憶錄裏這樣寫道:“大火發生時,市民從夢中驚醒,面對熊熊烈火,上天無路,入地無門,老少婦孺的哭喊聲和火燒房屋發出的爆炸聲匯成一片,構成一幅極端悲慘的景象。”

當時住在長沙小喻家巷老3號的一位60多歲的向奶奶,大火發生時從睡夢中驚醒,由於門窗已被大火封死,被逼無奈之下,她只好跳進一個大水缸裏躲避,結果熊熊烈火把水缸中的冷水煮得沸騰,當大火結束後人們從廢墟中找到她時,老人已被活活地煮死了。

同樣的悲劇也發生在位於市區藥王街的一個傷兵收容所裏,十多名從前線下來的傷兵正在這裡療傷,深夜中醒來後突然發現身處火海,在大火的逼迫下他們鑽進了一口廢棄的水井,結果一堵高墻倒下,砸在了枯井之上,枯井成了他們的集體墳墓。可憐這些軍人沒有死在日軍的槍彈之下,卻在這場大火中成了冤魂。

這一晚,最後一趟開往衡陽的火車還停留在車站,忙著疏散和轉移的老百姓將火車堵得水泄不通,站內站外黑壓壓擠滿了近一萬人,當嚴重超載的火車開出車站,徐徐南行,經過一處名叫瀏城橋的地方時,一股巨大的火焰橫掃而至,車上許多人被拋了下來,火車開出長沙十幾公里後,人們回望長沙方向時,天際間一片火光。

1/3頁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多哈亞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