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長沙文夕大火》第四集 浴火重生(探索發現2006-309)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3日 14:50 來源:CCTV.com

1938年11月17日,在長沙文夕大火發生的第5天,周恩來在長沙給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政治部三廳的所屬人員做了一個重要的演講,他在演講中説道:“一定要向受災人民講清楚,長沙大火是國民黨的錯誤,是某些當權者的犯罪行為,但這一切又都是日本帝國主義對我國瘋狂侵略所引起的。沒有日本強盜的侵略,也不會有長沙大火,我們要把仇恨記在日本侵略者身上,要鼓舞人民振作起來,重建家園,穩定後方……”

1938年11月20日,長沙文夕大火案審理結束,警備司令鄷悌、警察局長文重孚和警備二團團長徐昆三人被判處死刑,執行了槍決,張治中等人革職處分,一起震驚世界的大火案在兩天之內便匆匆結案了。

案件審理結束後,社會上流傳了這樣一副對聯:上聯是, 治績如何,兩大政策一把火;下聯是,中心安在,三個人頭萬古冤。橫批為:張惶失措。

此時的張治中已經受到革職留任的處分,11月20日,張治中發表了一篇《省主席引罪自譴》佈告,在佈告裏,他除了對起火的原因,即軍警誤信流言,驚慌失措以及自衛團員丁森等人出於義憤,自焚其屋,以致引發大火,作了與其它官方文告相同的説明外,還特別表述了自己的內疚之情,他説道:“目擊災民蕩析流離,深痛用人失察,遭此巨災,神明內疚,罪戾實深!”

1938年11月16日,在文夕大火發生的第4天,周恩來與政治部三廳的部分人員返回長沙,開始組織領導救災工作。實際上,11月13日淩晨,大火發生的當晚,周恩來和郭沫若等人逃出火海,來到湘潭後,在當天下午,他們就曾經返回長沙附近,但是大火熊熊,根本無法進城。11月16日,周恩來再次返回長沙,約同張治中、陳誠、席楚霖等人視察災情,慰問災民。同時,他還發出電報,命令已經抵達衡陽的政治部第三廳所屬的四支演出隊和一支抗日宣傳隊共計123人也即刻返回,與湖南省政府和第九戰區司令部共同辦理大火救濟安撫工作。

在文夕大火慘案發生的危難之時,在面對日本帝國主義這個中華民族的共同敵人面前,國共兩黨以民族大義為重,表現出了精誠合作、積極善後的態度。

11月22日,長沙市火災臨時救濟委員會成立。這是一個由國民黨和共産黨及社會各界人士近60人組成的班子,主要領導火後救濟工作。主任委員由湖南省政府財政廳廳長尹任先擔任,副主任委員由中共黨員田漢及原長沙市市長席楚霖擔任。

救濟委員會成立之後,長沙大火的善後工作隨之全面展開。在長沙市及周邊縣城,救濟委員會設立了10多處收容所,用來安置和疏散難民。與此同時,市區清除街道和恢復市場與交通的工作也在進行之中。

1/3頁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多哈亞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