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探索 | 探索發現 | 首頁  
第一集 戰士指看南粵
1930年4月的一天清晨,上海十六鋪碼頭,一艘剛剛靠岸的江輪走下來一位年輕船客。碼頭上正在等候的人,看準來人後急步上前,交換過暗號、接過行李,便匆匆將其引到路邊的小轎車上。來人是湘贛邊蘇區紅五軍軍委書記滕代遠。接應的這位“司機”名叫李一氓,是剛剛成立的中國左翼作家聯盟的成員。

 
上海十六鋪碼頭

 
“左聯”五烈士

 
作家聯盟舊址

 
成立臨時政府
第二集 群龍得首自騰翔
1934年秋的一天黃昏,瑞金城外的梅坑村異常忙亂。為避開敵機的轟炸,中革軍委和蘇維埃中央政府機關均轉移至此,以待西移于都。人們在做著撤離蘇區的種種準備。時任中央政府工農檢察人民委員的何叔衡被通知留守,他設法找到一些清酒和花生,約請即將遠征的老友林伯渠話別。秋風瑟瑟,何叔衡脫下身上女兒親手編織的毛衣贈與林伯渠。同志愛,戰友情,難分難捨。林伯渠感懷至深,賦詩《別梅坑》記之。

 
指揮部舊址

 
毛澤東與將士合影

 
黎平會議舊址

 
第一渡紀念碑
第三集 惟我英勇紅軍
1935年1月19日,中央紅軍兵分三路,由遵義向川黔邊境的土城、赤水挺進,相機從四川瀘州與宜賓之間北渡長江,與紅四方面軍會合。軍中的作家成倣吾,此時心情並不輕鬆。蔣介石調集重兵佈防川黔邊境、封鎖長江,同時指派中央、川、滇、湘、桂、黔國民黨軍和地方保安團數倍于我的敵軍圍堵,企圖將我軍“圍剿”在川滇黔接壤的這塊狹小地區。

 
《瀘定橋》

 
標語漫畫

 
小葉丹的旗幟

 
喇嘛廟
第四集 安得倚天抽寶劍
這是1937年紅二方面軍主要領導幹部在陜西富平的一張闔影。站在第一排一個穿舊式男裝的兒童,其實是個女孩,當時她才兩歲。這篇散文深情地講述了女孩出生十八天,被父親裹在懷中,遭遇九死一生走完長征的故事。主人公就是賀龍元帥的長女——軍隊作家賀捷生。1923年秋,瑞士籍的青年牧師勃沙特被英國基督教會派到中國,在貴州境內鎮遠、黃平、遵義一帶傳教。

 
興隆鎮

 
青年牧師勃沙特

 
一張闔影

 
賀龍
第五集 天翻地覆慨而慷
1935年10月,中共中央率領的紅一方面軍主力曆盡磨難,絕處逢生,率先完成了偉大的二萬五千里長征。這是陜西省富縣直羅鎮。1935年11月5日,毛澤東率領紅一軍團來到這裡叫做象鼻子灣的地方,籌劃把革命大本營放在西北的一次奠基禮,即奪取圍殲國民黨進剿部隊的直羅鎮戰役。不久,毛澤東發出了倡議,要紅一方面軍政治部組織長征幹部撰寫記述長征的文章。

 
記者范長江

 
陳雲

 
斯諾來到中國

 
隨軍西行見聞錄
第六集 萬水千山齊歌唱
1954年8月的一個盛夏之夜,解放軍總政治部文工團話劇團編排的話劇《萬水千山》在北京公演了。在座無虛席的劇場裏,座位中有一位年近四十的中年人,不動聲色地聽著周圍觀眾對這部戲的議論。他,就是話劇《萬水千山》的編劇、軍旅作家陳其通。陳其通是親身參加過長征的老紅軍,長征勝利,他就萌發了日後在舞臺上再現長征史詩的強烈願望,戰爭歲月戎馬倥傯之中,雖然不懈構思,卻一直未能如願。

 
編輯部合影

 
肖華

 
24歲時的王願堅

 
《萬水千山》劇照
第七集 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
這是北京門頭溝區齋堂鎮的馬欄村。1997年7月7日,年過九旬的蕭克將軍來到村子裏,為新建的冀熱察挺進軍司令部陳列館剪綵。1939年,32歲的蕭克是冀熱察挺進軍司令員兼政委,挺進軍和冀熱察區黨委機關就在這一帶的山裏。那時的馬欄村沒有一刻的寧靜,日寇的轟炸機從北平南苑機場起飛,每天都要來侵擾這個地方。因為這是平西抗日根據地的中心區。

 
《紐約時報》副總編

 
話劇《北上》劇照

 
巾幗英雄再相聚

 
《浴血羅霄》榮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