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探索 | 探索發現 | 傑出歷史名人與澳門  
傑出歷史名人與澳門(1)利瑪竇
利瑪竇,一名來中國的傳教士,更是一名學者。他的經歷讓西方人開始真正了解中國,他也同時為中國打開了面向世界的窗子,因他的到來,中國人第一次看到了機械鐘錶、西方油畫,第一次聽到西洋音樂……更重要的是,當時西方的許多科學、技術,被他介紹到了中國。 利瑪竇,讓中國人第一次知道地球是圓的。

 
利馬竇畫像

 
大三巴牌樓

 
利馬竇與徐光啟
傑出歷史名人與澳門(3)鄭觀應
1858年,是清咸豐八年,農曆的戊午年,按照清朝的科舉考試例制,這一年是三年一科的大比之年,剛滿16歲的鄭觀應卻落榜了。1858年,各地的秀才們都在忙於趕考,企盼著能一考成名,榮華富貴。這一年,中國的科舉考試製度已經經歷了1200多年,“十年寒窗”“學而優則仕”是年輕學子們出人頭地、光耀門楣的惟一正道。開春的一天,廣州香山縣的童生試也揭榜了,參加考試的上千名童生中,只有十多個人考中秀才。

 
鄭觀應照片

 
光緒年版

 
各種版本
傑出歷史名人與澳門(5)葉挺
葉挺的家鄉在廣東惠陽的周田村,這裡是一個客家人聚居的村落。1932年的秋天,澳門港像往常一樣,迎接著往來於世界各地的船隻。由於香港的發展和繁榮,這裡已經失去了100多年前的顯赫與風光,除了維持部分客貨運輸業務以外,更多地還原成了一個漁港。一艘從德國出發的遠洋輪進入了澳門港,船上有對兒帶著個小男孩的中國夫婦,他們就是在國民大革命時期叱吒風雲的獨立團團長、北伐名將葉挺和他的妻子李秀文,小男孩是他們1歲半的兒子葉正明。

 
葉挺照片

 
葉挺一家

 
葉挺的妻子
傑出歷史名人與澳門(2)林則徐
1839年4月裏,小道兒消息像海霧一樣瀰漫在澳門半島,生活在澳門的12000多居民,有的高興,有的誠惶誠恐,也有人急的像熱鍋上的螞蟻。4月底的一天,清朝駐澳門地方長官,官級五品的澳門同知蔣立昂,將朝廷欽差大臣林則徐的諭令送交葡萄牙駐澳門總督,諭令中説:“本大臣一俟虎門收繳完竣,即當日赴澳門,一體查辦。”

 
林則徐畫像

 
澳門的水彩畫

 
清朝澳門地圖
傑出歷史名人與澳門(4)孫中山
澳門有座古老的教堂聖道名聖母玫瑰堂,因為400多年前葡萄牙傳教士剛來澳門時,教堂只是用樟木板搭建的,所以華人也稱它為“板樟堂”,而附近的街道就被稱為“板樟堂街”。1843年中的一天,板樟堂街上的鞋匠孫達成接到父母的傳話,收拾好行裝回家鄉成親去了,那年他32歲。孫達成回到家鄉翠亨村,和小他5歲的姑娘楊氏結婚。結婚後,孫達成留在家鄉務農,41歲時才有了長子孫眉,53歲時有了第三個兒子,取名孫中山。

 
孫中山

 
“四大寇”照片

 
孫中山舊居
傑出歷史名人與澳門(6)冼星海
海面上常年漂泊著以打魚操舟為業的水上居民,被稱為疍民,冼星海就誕生在澳門海邊一個疍民的船上。澳門的下環街,曾是澳門內港,葡萄牙人最早就是從這裡踏上澳門的土地的。從19世紀中期開始,澳葡當局在這一帶填海造地,這裡就成了人口稠密、商業發達、中西文化交匯的地方。1905年6月13日,冼星海在澳門海邊一個疍民的船上降生了。冼星海出生時,他的父親剛剛去世半年,28歲的母親黃蘇英只好帶著他回到娘家,和自己的父親黃錦村住在一起。

 
冼星海夫婦

 
冼星海

 
延安的樂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