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探索 | 探索發現 | 徽商  
徽商 之一《儒商》
徽商 之一《儒商》(探索發現2006-221)

徽州在舊制時代是個“府”;治下有六個“縣”。我家世居的績溪縣,便是徽州府裏最北的一縣。從我縣向南去便是歙縣和休寧縣;向西便是黟縣和祁門縣;祁門之南是婺源縣。婺源是朱子的家鄉。朱熹原來是在福建出生的;但是婺源卻是他的祖籍。 績溪,舊制徽州的一個山區小縣城,《寰宇記》上説,“以界內乳溪與徽溪相去一里,回轉屈曲並流,離而複合,謂之績溪,縣因名焉”。“績”的本意是麻線絞集,潺潺溪流,纏繞往復,今天的績溪山水依然豐饒,依然美麗。
徽商 之二《徽駱駝》
徽商 之二《徽駱駝》(探索發現2006-222) 

萬曆年間,《歙志》記載,徽商經商的方式共有五種,“走販”排在了第一位,囤積、開張、質劑、回易,徽商是最精於此道的一群商人。在過去的年代,中原望族遷徙進入徽州的道路十分艱難。就陸路而言,“惟萬山環繞,交通不便。大鄣、昱嶺雄其東;浙嶺、五嶺峻其西;大鳙、白際互其南;黃山、武亭險其北。路皆鳥道,鑿險縋幽”。
徽商 之三《紅頂商人》
徽商 之三《紅頂商人》(探索發現2006-223) 

“黃山大獄”案震撼著徽州大地,同時震撼著徽州商人,這讓徽州商人更加明確了結交官府是商業經營之道這一信念。婚姻有時候並不僅僅是婚姻,或許會是一種政治行為。徽商有時候就是這樣的,為了達到與官僚聯姻的目的,徽州商人是不惜代價的。《二刻拍案驚奇》就記敘了明代揚州一位徽州鹽商的義女江愛娘嫁給朝廷韓侍郎做偏房的故事……
徽商 之四《無徽不成鎮》
徽商 之四《無徽不成鎮》(探索發現2006-224) 

中國有句話,叫“無徽不成鎮”。那就是説,一個地方如果沒有徽州人,那這個地方就只是個村落。徽州人住進來了,他們就開始成立店舖;然後逐漸擴張,就把個小村落變成個小市鎮了。胡適先生説這番話是有根據的,他的祖上在上海川沙經營“萬和”茶莊,當時就有了“先有胡萬和,再有川沙縣”這麼一説,這與“無徽不成鎮”異曲同工。
徽商 之五《四水歸堂》
徽商 之五《四水歸堂》(探索發現2006-225) 

木雕、磚雕、石雕,徽州商人將大量的資金耗費在這些號稱“徽州三絕”的民間技藝上,徽商雄厚的資本就這樣化為鄉土永恒的記憶。康熙五十七年,僑寓揚州的徽商後代程庭回到了歙縣老家岑山渡,面對依山傍水的家鄉,程庭驚詫了——驚詫于徽州的鄉村。他在《春帆紀程》裏這樣描述:鄉村如星列棋佈,凡五里、十里,遙見粉墻矗矗,鴛瓦鱗鱗,棹楔崢嶸,鴟吻聳拔,宛如城郭,殊足觀也。
徽商 之六《日暮鄉關》
徽商 之六《日暮鄉關》(探索發現2006-226) 

“我去揚州,這時候還是第一次,夢想著揚州的名字,在聲調上,在歷史的意義上,真是如何的艷麗,如何地使人魂銷而魄蕩!”鬱達夫對這趟旅遊的期望值太高了,到了揚州,見到那一座新修的城樓,便“覺得興趣索然”,走進狹窄的街道和低矮的市廛,更覺得乏味。第二天去逛平山堂、天寧寺、觀音山等處,感覺也不妙。只有瘦西湖一帶荒廢得不十分厲害,四面臨水的小金山以及五亭橋與白塔,給他留下些好印象。
徽商 之七《無夢到徽州》
徽商 之七《無夢到徽州》(探索發現2006-227) 

“欲識金銀氣,多從黃白遊;一生癡絕處,無夢到徽州。”這是戲劇家湯顯祖所作。明朝的時候,湯顯祖已經感受到了徽州商人一身的“金銀”氣了。只是,湯顯祖帶著什麼樣的“夢幻”去徽州的,現在已經很難考證,今天我們所知道的,湯顯祖到徽州是去看他的朋友的。湯顯祖的朋友是汪廷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