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自然保護區>系列  
<中國自然保護區>系列
《莽山:捕蛇者新説》上(探索發現2006-39) 

北回歸線往南所在的區域是世界上從亞熱帶向熱帶過渡的地方。沿著北回歸線由西向東,一片乾旱的黃色無奈地告訴我們,這是個令人生畏的回歸沙漠帶。在那裏除了無法忍受的酷熱就是一望無際的黃沙。幾萬年前,來自海洋潮濕的季風曾經也滋潤過這裡,然而當植被遭到外力的破壞,這個地帶的沙質土壤讓綠洲化為茫茫沙海。當黃沙吞噬了一片片遠古的綠色,在和它相距幾千公里的另一端,來自太平洋濕潤的季風還在滋潤著一片第三紀的原始森林,中國人叫它“莽山”。
《莽山:捕蛇者新説》下(探索發現2006-40) 

暴雨是莽山進入夏季的標誌。天然的降水,被樹葉截流,被腐殖質吸收滲入地下岩層深處,這不僅減少了蒸騰,還減少了地表徑流很好地涵養了水分,即使降水大增,這裡偏向沙質的土壤也很少被洪水衝擊,發生大量的水土流失。滲入岩層的水分讓莽山成為一個巨大的礦泉水庫,滋潤著莽山的每一個生命。莽山全部是花崗岩土層,在自然分化的作用下沿堤會向表土層施放大量鉀磷肥份,給嗜好鉀磷肥份的嚴嵩提供了優越的生長條件,其中莽山松最富盛名。
《236號麋鹿:孤獨者的故事》上(探索發現2006-41) 

江蘇大豐麋鹿保護區的冬天可能是中國南部地區最冷的,漫天飛雪,氣溫只有零下十幾度,從黃海吹來的冷風把乾枯的蘆葦瘋狂地搖曳著……沒有人願意在這個時候走到曠野中去……但保護區的工作人員沒有辦法。他們發現,保護區裏一頭叫做236號的公鹿不見了。 在這樣的大雪天裏,一頭麋鹿落了單,很可能帶來一個可怕的結果——死亡。保護區的工作人員立刻開始了尋找。
《236號麋鹿:孤獨者的故事》下(探索發現2006-42) 

2005年6月末,這一天,大豐麋鹿保護區的工作人員們正在準備著一件大事:這裡要進行一次"擒王戰役",給可能當上鹿王的公鹿們進行一次集體體檢,包括驗血。這是因為麋鹿這個物種曾經遭受過巨大的磨難。二十世紀初,由於天災和戰亂等原因,世界上僅剩下18頭麋鹿。被英國的貝德伏特公爵馴養在他的園林裏。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英國成為戰場,貝德伏特公爵的後人怕莊園遭到轟炸,這個物種因此而滅絕,開始向世界各地輸送麋鹿。
《達裏諾爾:生命的奇跡》上(探索發現2006-43) 

在中國地理版圖的正北方,內蒙古高原腹地的克什克騰旗,碧草帶著柔和的曲線向著天邊延展,清風和著塞外的花香撲面而來。 南北縱貫1000多公里的大興安嶺,停下奔騰的腳步,把主峰佇立在這裡。 大興安嶺的腳下,貢格爾草原上蜿蜒的河流在天地之間,畫出了一條最有韻致的優美曲線。 草原的懷抱裏,有一片像海洋一樣寧靜深沉的湖水,這就是達裏諾爾。在蒙古語裏,達裏的意思是大海,諾爾是湖泊,所以,達裏諾爾就是大海一樣的湖泊。
《達裏諾爾:生命的奇跡》下(探索發現2006-44) 

今天,在達裏諾爾它周圍生活的,是蒙古民族的一個帶有傳奇色彩的古老部落----克什克騰部。克什克騰,蒙古語的意思是親軍和衛隊,這裡草場曾經養育過成吉思汗征戰疆場的蒙古大軍。據《蒙古秘史》記載:成吉思汗曾親自下詔:“加強克什克騰,以作為蒙古大軍的主力。”這些牧人的祖先,曾經是成吉思汗所向無敵的蒙古鐵騎中最為強悍和精銳的部分,是草原上遊牧民族的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