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國家地理 | 紫禁城  
紫禁城
《紫禁城》之一 宮門大開(探索發現2005-65)

看到這樣的一組建築物,很多人都會脫口而出,這是故宮。也可能會有人説,這是紫禁城,這是故宮博物院。這樣的説法都對,紫禁城、故宮、故宮博物院,這些名字的演變,道出了它的歷史變遷。紫禁城屹立在北京城的正中心,已經有五百八十多年的歷史了。人們對它的印象半似清晰,半覺朦朧,雖然人們已經習慣了它的存在,但常常還會有人問起,它的名字為什麼叫紫禁城呢?
《紫禁城》之二 明成祖建殿(探索發現2005-66)

從史書中可以了解到,是朱元璋的第四個兒子朱棣把北平改為北京,並於公元1406年,詔令建造北京宮殿,也就是今天的北京紫禁城的。既然明確了是明成祖朱棣建殿。可為什麼還有人説,是朱元璋建的紫禁城呢?為什麼還有人説,不單單北京有紫禁城呢? 故宮博物院古建部周蘇琴:“今天北京紫禁城確實它有兩個藍本,就是明初的時候朱元璋曾經在南京建立一個宮城,另外還在他的老家鳳陽建立一個中都城。
《紫禁城》之三 康熙皇帝(探索發現2005-67)

在紫禁城的歷史上,有一位皇帝,自公元1662年到1722年,君臨天下長達六十一年。在他之前,中國歷史上還沒有哪個皇帝在位時間這樣長,他和法國波旁王朝的路易十四、俄國羅曼諾夫王朝的彼得大帝,同是當時世界上的著名君主。 康熙皇帝,姓愛新覺羅,名玄燁,滿族人。公元1654年,玄燁誕生在紫禁城內的景仁宮。玄燁是順治皇帝的第三個兒子。他的母親是孝康章皇后。順治帝病逝後,年僅八歲的玄燁繼承了皇位。
《紫禁城》之四 帝後生活(探索發現2005-68)

幾百年來,一道高大寬厚的城墻,矗立在皇宮與外界之間。一道道紅色宮墻的切割與包圍下,紫禁城皇宮內,有了8700間宮室。在這數目眾多的宮室中,哪一座是皇帝的呢?皇帝的宮室裏又是怎樣的陳設呢? 這金扉重檐的九間大殿乾清宮,康熙和他之前的皇帝生前在這裡居住,死後在這裡停靈。乾清宮正殿兩側的東暖閣、西暖閣分別是皇帝的書房和臥室。
《紫禁城》之五 《深宮動亂》(探索發現2005-69)

幾百年過去了,曾經發生在紫禁城內的事件,宮廷政變、宦官亂政、僧人闖進太和殿、庶民持刀殺皇帝,以及紅丸案、移宮案、失金、失印、失火案、筒子河浮屍案等等,至今在民間流傳。 乾清宮是明代皇帝的臥室,明嘉靖年間,就在這裡,發生了宮女殺帝的深宮動亂。嘉靖皇帝總是借選秀女之名把一些10歲至13歲的女孩招進宮裏,殘暴這些童女以期長生不老。
《紫禁城》之六 古代名畫(探索發現2005-70)

紫禁城,明、清兩代的皇宮,如今它是世界上最大的皇家博物館之一。這裡珍藏著中華民族幾千年的文物、寶典,堪稱稀世珍寶。 在眾多館藏中繪畫館是我國歷代繪畫作品收藏的寶庫,由於歷代帝王對書畫的珍愛,大量作品匯入宮中,僅乾隆時期內收藏的歷代書法名畫就達數萬件之多。
《紫禁城》之七 書香墨寶(探索發現2005-71)

乾清宮是清朝初期皇帝辦公的地方。置於乾清宮正中的“正大光明”匾額,因雍正皇帝的秘密立儲制度而聞名於世。但這“正大光明”四個字卻是由清朝第一個皇帝順治親筆題寫的。順治以此來勉勵自己、自己的子孫還有臣工要好好地從政、好好地做官,所以這塊匾以後就作為清朝的祖訓流傳下來,康熙皇帝把它刻在了石頭上。我們現在看到乾清宮挂的這塊匾,是乾隆時代重修乾清宮的時候,把康熙的刻石拓成的拓片。
《紫禁城》之八 宮藏貢品(探索發現2005-72)

王公大臣進獻給皇帝的挂屏,現在還懸挂在養心殿內。這些傢具,有很多是蘇州、揚州、北京、廣州的官員進獻的,其中要數廣東的紫檀木傢具為最佳。在清代,養心殿造辦處專門成立了“廣木作”,由粵海關、廣東巡撫挑選廣東最好的木匠,專門為宮廷製作木器傢具。 南京、蘇州、杭州,是清代的三大織造中心。這裡生産的絲織品,很多被運往日本、南洋、歐洲等地,但其中最佳者,早已進貢給了當朝天子。
《紫禁城》之九 玉苑珍寶(探索發現2005-73)

乾隆皇帝風光無限,號稱“古稀天子”“十全老人”。 在乾隆80大壽來臨之時,他要大辦慶典,世界各國使臣紛紛來京納禮朝貢。為了顯示皇朝的尊貴和富足,乾隆決意打造一套比前朝更大的金編鐘作為大壽慶典之用。 這套皇宮禦制的金編鐘瑞復為紐,兩條蟠龍躍然其間,波濤雲海環繞金鐘,彰顯帝王之尊。令人稱奇的是,一般銅編鐘是以大小不一來定音不同,而這套黃金編鐘是靠薄厚不同來定音的,當屬稀世之寶。在乾隆皇帝的萬壽大典上,這套金編鐘就被放置在太和殿上,編鐘反映了清朝“康乾盛世”的國力強盛。
《紫禁城》之十 宮廷青銅(探索發現2005-74)

故宮作為明、清兩代的皇宮,僅收藏的青銅器物就有1萬多件,足見明、清兩代的君王對青銅器的迷戀一如既往。幾千年過去了,穿越歷史風雲的青銅器已經在人們的意識裏,浸染了悠遠濃重的神秘感,愈發吸引著皇宮貴族們貪婪的心。 我們知道,在青銅時代以前,遠古的先人是用粗糙的石頭和各類動物的骨頭來打造、磨制工具的,這個時代叫新石器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