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國家地理 > 清宮秘檔 > 清宮秘檔 > 正文

奕詝奕訢皇位之爭(探索發現2004-173) 

央視國際 2004年09月20日 11:06


雍正像

  道光是清朝入關後的第六位皇帝,他共有9個兒子:長子奕緯、二子奕綱、三子奕繼、四子奕詝、五子奕誴、六子奕訢、七子奕譞、八子奕詥、九子奕譓 。其中奕緯、奕綱、奕繼早逝。

  到了道光二十六年,道光皇帝已經是64歲的老人了,屁股下的這把龍椅給誰好呢?此時,奕詝14歲多,奕誴14歲多,奕訢13歲多,其餘的兒子都是6歲以下的孩子。這年正月,奕誴又過繼給了惇恪親王綿愷。這就意味著有條件有能力競爭帝位的只剩下奕詝和奕訢兩兄弟了。

  諸位皇子中,惟有奕詝與奕訢的關係最為密切。他們從小在一起讀書習武。兄弟倆不僅成長為熟讀經史、兼通詩文、擅長騎射的少年才俊,還共同研創出槍法二十八式,刀法十八式,這使得道光皇帝十分欣慰,特意將槍法賜名為“棣華協力”,刀法賜名為“寶鍔宣威”,比喻兄弟二人協力同心。

  到了奕詝10歲時,他的生母孝全成皇后突然死去,他便由奕訢的生母靜貴妃撫養,兄弟兩人感情更深一層,如同一母同胞。

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 立儲匣

  兄弟倆感情很好,但是,説起來這也算是不幸,因為皇帝既稱“寡人”,皇位只有一個,究竟誰能成為皇位的繼承人呢?

  有關道光皇帝立儲的故事,民間有好多種説法,在野史中記載也很豐富,描繪得也繪聲繪色,

  説法之一、先立奕訢,後改奕詝

  因為孝靜皇貴妃最寵愛奕訢,道光皇帝曾預先寫好立儲諭旨要立奕訢。書寫的時候有太監在階下偷看,遠遠望見最後一筆特別長,猜想寫的是訢字而不是詝字。這件事漸漸傳了出去,道光皇帝知道後很不高興,便改立了奕詝。

道光像

  説法之二、人定奕訢,天定奕詝

  奕訢排行老六,特別聰明。道光皇帝非常喜歡他,有心立奕訢為皇儲。當道光皇帝將死時,急忙傳令召見奕訢。不料這時奕詝剛好來請安,聽説這個消息趕忙跑到父皇身邊。等到奕訢趕來時,道光皇帝已經駕崩,奕詝已經即位了。

  説法之三、心憐皇后,恩施奕詝。

  奕詝的生母孝全成皇后生前與皇太后,即道光皇帝的母親關係不好,她由貴妃晉陞為皇后不久,就突然死去了。道光皇帝為此十分悲痛,決定不立其他妃嬪的兒子而立皇后生的兒子奕詝,以此告慰孝全成皇后的亡靈。

道光諸子名

  説法之四:手心手背,左右為難。

  道光皇帝晚年確實最鍾愛奕訢,想把家國大業交給他。在下立皇太子的諭旨時,有好幾次想寫奕訢,但是又因為奕詝品德賢良並且又年長,所以猶豫不決。

  看起來這幾種説法都有一定的道理,它們的共同點在於:似乎道光皇帝更加欣賞和偏愛奕訢。事實真的是這樣的嗎?我們不妨可以看看,道光皇帝為這兩個兄弟擇親的情況。

  道光皇帝為奕詝指定的是、負責祭祀事務的太常寺少卿富泰的女兒,為奕訢指定的是都統桂良的女兒。這兩門親事,相比之下,奕訢的親家要更有權勢。在封建社會,婚姻都是與政治聯在一起的。這個事實或許更能説明:道光皇帝似乎對奕訢更偏心些。

孝全成皇后便裝像

  道光皇帝雖然欣賞、偏愛奕訢,但是,皇帝最後決定把皇位傳給誰,絕非一個寵愛所能決定,其決定因素無疑是多方面的。

  “藏拙示仁”

  在道光晚年的一個春天,他命皇子們隨駕到南苑圍獵。圍獵是清朝推崇尚武傳統的活動,通常也是檢驗皇子騎射才幹的考試。

故宮九龍壁

  根據文獻中對這次圍獵留下的記載,奕訢果然武藝超群,在圍獵中獲得獵物最多。而奕詝卻只是站在一旁,不發一箭。

  原來,奕詝知道自己騎射不如奕訢,於是事前請他的老師杜受田給他出了個高招。杜受田告誡奕詝説:阿哥到了圍場,千萬別發一槍一箭,而且要約束手下人不得捕捉一隻動物。皇上如果問及原因,你便説現在正值春天鳥獸萬物孕育的時候,不忍心傷害它們,也不願用這樣的方式與弟弟們競爭。

  奕詝照計而行,果然,道光皇帝聽後非常高興,讚嘆道:這真是具有帝王心胸的人説的話啊!

  “藏拙示孝”

南苑 今北京麋鹿園

  又有一次,道光皇帝傳旨召奕詝和奕訢入對問策,就是要問問他們對國事政務的看法。二人接旨後分別請教自己的老師。奕訢的老師卓秉恬有才氣,少年得志,辦事認真,好發議論。他告訴奕訢:皇帝如果問你的話,“當知無不言,言無不盡。” 而杜受田卻告誡奕詝:如果談國事政務,阿哥是比不過六爺奕訢的。這時只有一條計策:只要皇上説自己快死了,不等他問國家交給你該怎麼辦時,你就只管趴在地上哭。

  奕詝言聽計從,他的一番表現,使道光皇帝深感這個孩子仁孝。

  道光三十年,被內憂外患困擾多年的道光皇帝終於走到了生命的盡頭,奕詝和奕訢的皇位之爭也有了結果。

  我們來看看道光傳位的清宮秘檔,這是惟一保存至今的一組有關秘密立儲的珍貴實物。 匣中共有諭旨四份。

弘歷狩獵圖

  立儲諭旨一份。上面用滿漢兩種文字寫道:“皇四子奕詝著立為皇太子。”又用漢文寫道:“皇六子奕訢封為親王。”內層的包封紙上寫有“道光二十六年六月十六日。”並有道光皇帝的簽名。外層的包封紙上寫有滿文“萬年”,也有簽名。由此可見,立儲是在道光二十六年,也就是道光逝世的前四年。

  還有兩份交代身後應辦事項的遺旨。一份包封上寫有“御前大臣軍機大臣公同手啟”並貼有封條,上有簽名。另一份包封上貼有封條,蓋有“道光之寶”戳記和“封”字。

  此外,匣中還有朱諭一份:“皇四子奕詝著立為皇太子,爾王大臣等何待朕言,其同心讚輔總以國計民生為重,無恤其他。”這份朱諭是道光三十年正月十四日道光帝臨死前在圓明園慎德堂親筆書寫的,字寫得很潦草。

  道光皇帝的一紙朱諭,決定了奕詝和奕訢的地位,從此奕詝黃袍加身,成為咸豐皇帝,而奕訢作為親王俯首稱臣。兄弟倆的地位改變了,但鬥爭卻並未結束。

道光立儲與封親王朱諭

  奕詝當上皇帝以後,恭親王奕訢小心謹慎,曾一度得到咸豐皇帝的信任,出任領班軍機大臣。但是到了咸豐五年,卻因奕訢多次請求為其生母孝靜皇貴太妃封後,惹得咸豐皇帝大為不快。

  在《祺祥故事》中有這樣一種説法:説到了咸豐五年公元1855年,孝靜皇貴太妃病重了,她在彌留之際的時候,咸豐皇帝去看望這位撫養自己有功的皇貴太妃,當他走到她寢宮門口的時候,恰巧碰見奕訢從門裏面走出來,兄弟倆在那碰了一個照面。

  咸豐皇帝隨口問道:額娘病得怎麼樣了?奕訢答道:“已篤!意似等待晉封號方能瞑目。”倉促間咸豐皇帝不置可否,僅僅“哦、哦”了兩聲。沒想到奕訢聽後立即到軍機處傳達咸豐旨意,禮部隨後就上了一個奏折,請尊封皇貴太妃為康慈皇太后。

  為此咸豐皇帝非常生氣,但苦於已經給人答應出去的印象了,不得已批准了。九天后,七月初十康慈皇太后病逝。咸豐發泄心中怨氣的時候到了,七月二十一日咸豐皇帝便以“辦理喪事有疏忽”的罪名將奕訢趕出軍機處,並罷免了他的其他重要職務,從此再不重用他。

道光立儲朱諭

  同時,咸豐還降低了養母康慈皇太后喪禮的等級,創造了清代皇后喪禮的特例。這位太后的陵墓,慕東陵也很特殊,它沒有與皇帝的陵墓在一起,而是與16個妃子的園寢在一起。但是,中間還是用墻與妃子們的墓分隔開,用了黃瓦,以示區別。

  這種既有別於皇后又有別於妃子的處理,隱隱地透出了咸豐的用心:他要讓弟弟知道,皇帝的親生母親和養母,就是有區別的。咸豐警告弟弟:別再想打皇帝寶座的主意。

  就這樣,奕詝終於戰勝奕訢坐穩了皇位。

  (CCTV《探索發現》供稿,未經允許不得轉載)

(編輯:陳玥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