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國家地理 > 清宮秘檔 > 清宮秘檔 > 正文

乾隆身世之謎(探索發現2004-167) 

央視國際 2004年09月13日 14:35


北京雍和宮

  乾隆是中國封建社會後期一位赫赫有名的皇帝。他在康熙、雍正兩朝文治武功的基礎上,進一步完成了多民族國家的統一。社會經濟文化有了進一步發展,形成了中國歷史上著名的“康乾盛世”。

  乾隆的一生,為後世留下了許許多多的故事,其中人們最愛津津樂道的,莫過於他的身世了。首先乾隆究竟生在哪?

  乾隆自己認為,他生在雍和宮。雍和宮坐落在北京城的東北,是著名的喇嘛廟。在康熙時代這裡不叫雍和宮,而是雍親王府,也就是雍正做皇子時的王爺府。

  乾隆曾經多次以詩的形式錶明自己是生在雍和宮。在一首雍和宮紀事詩中,乾隆更明確地寫到:“齋閣東廂胥熟路,憶親唯念我初生。”這裡,乾隆不僅認定自己誕生在雍和宮,而且還點出了具體的出生地點,就在雍和宮的東廂房。

避暑山莊局部

  可是,就在乾隆皇帝還在位的時候,就有人對乾隆皇帝的出生地有不同的議論。朝中有一個官員叫管世銘的,到避暑山莊的時候,寫了三十首詩,其中有一首詩,就涉及乾隆皇帝的出生地:“年年諱日行香去,獅子園邊感聖衷。”管世銘在這首詩的後面有個小注,這個小注説:“獅子園是乾隆皇帝的誕生地,因此乾隆常常到先帝雍正駕崩的忌日到那裏小住幾天。”

  這獅子園,是承德避暑山莊外的一座園林,因為它的背後有一座形狀像獅子一樣的山峰而得名。管世銘等一些朝野人士認為,這個園子才是乾隆的降生地。

  大概是乾隆在晚年對自己出生地的流言蜚語有所耳聞,他在72歲那年正月到雍和宮拜佛後寫詩作注説:“余實康熙辛卯生於是宮也。”他説,我確實是在康熙辛卯年生在這雍和宮。

  乾隆79歲那年正月,到雍和宮拜完佛,又寫下一首七律《雍和宮瞻禮》,在註釋中他不但再一次重申,他的確是在康熙五十年生於雍和宮,而且在那裏生活了12年。

  在嘉慶剛登基的那年八月,乾隆以太上皇的身份到避暑山莊過生日,嘉慶跟隨去了,而且寫詩慶賀,在詩的後面,做出這樣的注解,説康熙老太爺在辛卯那年題寫了“避暑山莊”的匾額,皇父乾隆也是恰好在這年降生在山莊。第二年,乾隆又到避暑山莊過生日,嘉慶再次寫詩祝壽,在詩文的註釋中把“皇父”的出生地説得更明確了。他明明白白地寫到:皇父在辛卯那年誕生於山莊。

承德避暑山莊煙波致爽殿(嘉慶住處)

  嘉慶這兩次寫的詩和註釋表明,在他看來,“皇父”乾隆生在熱河是一件確鑿無疑的事。

  可是,過了十幾年以後,嘉慶又放棄了這一看法。原來清朝每一位皇帝登基以後,都要為他的皇父撰修《實錄》和《聖訓》。

  嘉慶十二年(公元1807年),嘉慶皇帝命令朝臣編修乾隆的《實錄》和《聖訓》。嘉慶在審閱時發現,這兩部非同小可的文獻典籍,把“皇父”的出生地都寫成了雍和宮。他當即命令編修大臣認真核查。

  這時,翰林出身的劉風誥把乾隆當年寫的詩找出來,凡是乾隆自己説生在雍和宮的地方都夾上紙條,送給嘉慶審閱。面對白紙黑字,嘉慶開始感到問題的嚴重性。於是,嘉慶只好放棄獅子園説法,批准在《實錄》和《聖訓》裏寫道:“……以康熙五十年,辛卯,八月十三日子時,誕上于雍和宮邸。”經明確把乾隆出生地寫成雍和宮。

  嘉慶二十五年七月,嘉慶皇帝到塞外打獵,住在避暑山莊,第二天突然死去。在軍機大臣以嘉慶的名義撰寫的遺詔中説,皇父乾隆當年就生在灤陽行宮,即避暑山莊,今天我死在這裡,也沒什麼遺憾了。新繼位的道光皇帝發現這一情況後,立即命令以每天六百里加急,將已經發往琉球、越南、緬甸等藩屬國的嘉慶遺詔從路上追回來。把原來説乾隆生在避暑山莊,改寫成乾隆的畫像挂在避暑山莊。

  道光為了把他的爺爺乾隆生在北京雍和宮的説法作為結論確定下來,他不得不把他父親嘉慶當年説乾隆生在山莊的詩作都改過來。由於嘉慶的詩早已公開流行天下,這樣大張旗鼓地修改,結果是越抹越黑,使天下的官員百姓對乾隆的出生地問題愈加議論紛紛。

  乾隆這麼一位很有名的皇帝,不但他的出生地鬧不清楚,甚至就連他的母親是誰人們也産生了懷疑。其中一種很有意思的説法,説是熱河行宮裏有一個很醜的宮女在草棚裏面生下了乾隆。

  不過,乾隆的生母究竟是誰,只要看一看清朝皇家的家譜《玉牒》和乾隆時期的《實錄》以及《聖訓》,問題就一清二楚了。

  在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保存的《玉牒》和生卒記錄底稿上,都清楚地寫著:乾隆的親生母親是鈕祜祿氏。在《實錄》和《聖訓》中也有同樣的記載。

  乾隆是個大孝子,他在慈寧宮為母親60歲誕辰舉行盛大壽宴,並把它繪畫叫《慈寧燕喜圖》,侍奉母親三次上泰山,四次下江南,多次到塞外避暑山莊。乾隆還別出心裁,用3000多兩黃金做了一個金塔,專門用來存放供奉他母親梳頭時掉下來的頭髮,所以叫金髮塔。乾隆愛寫詩,在他的詩中,有不少是稱頌生母鈕祜祿氏養育之恩的。

慈寧燕喜圖

  儘管史料上記載得很清楚,乾隆的生母就是鈕祜祿氏。但還是有人硬要從裏面挑出毛病。例如在清朝後期,長沙湘潭有位名叫王闿運的學者提出,乾隆的生母雖然是鈕祜祿氏,但的確與山莊有關。王闿運是曾國藩的幕友,也是晚清著名的詩人。

  王闿運在《湘綺樓文集》內的“列女傳”中説:乾隆的生母鈕祜祿氏,老家在承德,家道平常沒有僕人,十三歲時到北京混入姐妹群中入選秀女,被分到雍親王府當使喚丫頭,後來竟生下了乾隆。

  在清朝,選秀女的制度是非常嚴格的,清宮的門衛制度更是森嚴。怎麼可能讓承德當地一個女子隨隨便便混進去呢?

  圍著乾隆的出生問題,又冒出來另一個説法:説乾隆是浙江海寧一個大鹽商陳閣老的兒子。

  浙江海寧縣,在清朝時屬杭州府,是海邊的一個小縣。相傳,海寧有位鹽商叫陳世倌,俗稱陳閣老,在康熙年間入朝為官,與雍親王一家常有往來。這一年,恰好雍親王和陳閣老的兩家夫人分別生了孩子,而且是同年同月同日,雍親王讓陳家把孩子抱入王府看看。可是,等孩子再送出來時,陳家老小個個目瞪口呆,自家的胖小子竟變成了個小丫頭。那換入皇宮的胖小子,就是後來的乾隆皇帝。

皇室族譜玉牒

  小説家金庸也是浙江海寧人,他的第一部武俠小説《書劍恩仇錄》便是圍繞乾隆身世之謎展開的。金庸在小説中有聲有色地寫道:陳世倌的小孩抱進雍親王府,“哪知抱進去的是兒子,抱出來的卻是女兒。陳世倌知是四皇子掉了包,大駭之下,一句都不敢洩露出去。”

  民間甚至傳説,乾隆登基後六下江南,目的就是探望親生父母。而他六次南巡竟有四次住在陳閣老的私家園林,這是明顯的“假公濟私”,為的是探望自己的生身父母。

  所謂的陳閣老,也就是陳世倌,他在乾隆六年(公元1741年)擔任內閣大學士以後時間不長,就因為起草諭旨出錯被革職了,當時乾隆罵他:少才無能,實不稱職。

  至於乾隆為什麼六下江南,有四次到浙江的海寧,而且每次都住在陳家的私人花園?據考證,乾隆南巡到海寧,主要是視察耗資巨大的錢塘江海塘工程。

  海寧是一個偏僻小縣,找不到比陳家花園更好的地方讓皇帝住了。再説陳家花園離陳家的住宅實際還有幾裏路遠,乾隆在陳家花園住過四次,但對陳家子孫卻一次也沒有召見過,更談不上“探望親生父母”了。

嘉慶遺詔

  有一本晚清文人天嘏寫的野史叫《清代外史》。這位作者在書中還進一步説:乾隆知道自己不是滿族人,因此在宮中常常穿漢服,還問身邊的寵臣自己是否像漢人。

  乾隆的確經常穿漢服,現在故宮還保存著不少乾隆穿漢服的畫像。也許這就是引起傳説的原因之一。

  (CCTV《探索發現》供稿,未經允許不得轉載)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