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國家地理 > 清宮秘檔 > 清宮秘檔 > 正文

曹雪芹的家世與興衰(探索發現2004-166) 

央視國際 2004年09月13日 10:44


北京崇文門

  翻開中國著名的文學巨著《紅樓夢》,開卷第一回就告訴讀者,作者曹雪芹曾“經歷過一番夢幻”。在大起大落中,他飽嘗了人間冷暖,看透了社會上人與人的關係。正因為如此,他終於耗盡心血,寫出了封建社會末世的百科全書《紅樓夢》。所以,曹雪芹的成長、《紅樓夢》的創作,與曹家的興衰是緊密相連的。

  曹雪芹的先祖,原是宋朝開國大將曹彬的後裔,明朝初年隨著軍隊到了遼東,從此就在遼陽住了下來,世代繼承軍職。

  明朝天啟元年公元1621年,清太祖努爾哈赤統率後金八旗兵攻佔瀋陽、遼陽一帶,曹雪芹的太高祖曹世選、高祖曹振彥被俘投降,淪為滿洲貴族的包衣,也就是家奴。曹世選父子後來被分配到多爾袞屬下,充任多爾袞的儀仗親兵。

  曹振彥能武能文,受到主子多爾袞的賞識,將他提拔為旗鼓牛錄章京,也就是由漢人家奴編立的兵民合一基層組織的軍政長官,率領親兵保護多爾袞行軍征戰。

  清朝順治元年(公元1646年),清朝定都北京,曹家也跟隨著大軍入了關。此後,曹振彥考中貢士,歷任山西吉州知州,大同府知府、兩浙鹽運使,成為三品高級文官。

曹雪芹歷代祖先表

  順治八年(公元1651年),攝政王多爾袞死後被認定犯了大罪,順治將多爾袞的正白旗收歸自己掌管,曹家也由王府包衣轉為內務府包衣,成為皇帝的家奴。這時曹雪芹的曾祖父曹璽也由王府護衛升任內廷二等侍衛。

  “內廷”就是皇帝居住的地方,曹璽在這種地方當差,他就會有更多的機會和皇家的人接觸,取得他們的喜歡和信任。在三年以後,康熙皇帝出生。按清朝的制度,凡皇子、皇女出生後,一律在內務府三旗即鑲黃、正黃、正白三旗包衣婦人當中,挑選奶媽和保姆。曹璽的妻夫人孫氏,被選為康熙的保姆。從此,曹家與皇帝的關係也就更加親密。

  康熙二年(公元1663年),正擔任內務府營繕司郎中的曹璽被康熙任命為江寧織造,負責織辦宮廷裏和朝廷官用的綢緞布匹,以及皇帝臨時交給的差使,充任皇帝的耳目。

  由於曹璽忠實勤奮、辦事利索,康熙對他更加寵信,又賞蟒袍,又贈一品尚書銜,並親手寫“敬慎”的匾額賜給他。康熙二十三年,曹璽“積勞成疾”,死在工作崗位上。康熙南巡至江寧時(今天的南京),親自到織造署慰問曹璽的家屬,還特派了內大臣去祭奠他。

  曹璽的兒子,也就是曹雪芹的祖父曹寅,17歲時就當上康熙的侍衛,深得康熙賞識。

  康熙二十九年,他出任蘇州織造,兩年後又調任江寧織造。從此,曹寅和他的兒子曹顒、繼子曹頫連任江寧織造近40年。

曹寅奏折及康熙朱批

  曹寅喜好文藝,又愛好藏書,他精通詩詞、戲曲和書法,他的代表作有《楝亭詩鈔》、《楝亭詞鈔》等 。曹寅深厚的文化教養和廣泛的文化活動,營造了曹家的文化藝術氛圍。此時的曹家,呈現出空前的繁榮。

  然而,就在這繁華的背後,已是潛伏著危機,由於曹寅的日用排場,應酬送禮,特別是康熙四次南巡的接駕等等,在經濟上給曹寅造成了鉅額的虧空,甚至可以説,曹寅已經給曹家種下了衰敗的禍根。

  康熙四十八年十二月初六(公元1709年),兩江總督噶禮參奏曹寅,密報康熙説,曹寅和李煦虧欠兩淮鹽課銀三百萬兩,請求公開彈劾他。康熙把曹寅看成是“家人”,噶禮要求公開彈劾曹寅,康熙當然不會批准。但事關重大,康熙不得不私下諄諄告誡曹寅和他的大舅子李煦,必需設法補上虧空。

  曹寅面對茫茫債海,已經無法彌補,也沒有能力挽回局面。康熙五十一年七月,一病不起,死在揚州。李煦奏折上説:彌留之際,核算出虧空庫銀二十三萬兩,而且曹寅已經沒有資産可以補上。

  就在曹寅去世的前一年,即康熙五十年十一月初(公元1711年),曹雪芹在北京誕生了。他的父親是曹寅的長子,已在當年的三月間不幸早逝,年僅24歲。康熙五十一年二月,曹寅進京述職,將還不滿百日的曹雪芹,帶到他任職的南京去撫養。曹雪芹便在江南度過了錦衣玉食的少年時期。

  曹寅死後,康熙為保全曹家的江南家産,免遭搬遷的損毀,特命曹寅之子曹顒繼任江寧織造;兩年後曹顒病故,康熙又親自主持將曹寅的四侄曹頫過繼過來,接任了江寧織造的職務。同時康熙又讓曹寅的大舅子蘇州織造李煦代管兩淮鹽差一年,用所得的銀子補齊曹寅生前的虧空。

康熙南巡圖卷

  康熙五十四年(公元1715年),又查出曹寅生前虧空織造庫銀三十七萬三千兩。

  康熙只好再次做安排。讓兩淮鹽政李陳常和李煦代為補還。到了康熙五十六年,才總算把這筆賬補上。

  康熙照顧曹家,是看在曹璽和曹寅的情分,到了曹頫這一輩,就疏遠、淡漠了許多。康熙曾經明確對曹頫説:“念爾父出力年久,故特恩至此。”康熙六十一年,因李煦、曹頫拖欠賣人參的銀兩,內務府奏請康熙,嚴令李煦、曹頫將拖欠的銀兩必須在年底之前交清,否則就嚴加懲處,康熙當即就批准了。顯然,這與康熙以前對曹寅的態度,已是決然不同了。

  雍正上臺以後,接連頒布諭旨,開始在全國上下大張旗鼓地清查錢糧,追補虧空。他一再表示,我不能再像父皇那樣寬容了,凡虧空錢糧官員一經揭發,立刻革職。

  僅雍正元年,被革職抄家的各級官吏就達數十人,與曹家既是親戚又患難與共的蘇州織造李煦,也因虧空獲罪,被革職抄家。

  但一開始雍正並沒有把曹家與李煦一起治罪,而是允許他將虧空分三年還完。曹頫自身的虧空尚未補完,又增加了曹寅遺留的虧空,只好多方求人託人。雍正為防止有人嚇唬敲詐曹頫,特地在曹頫的請安折上寫了嚴詞批語:亂跑門路,交結他人,只能拖累自己,瞎費心思力氣買禍受;主意要拿定,安分守己,不要亂來,否則壞朕名聲,就要重重處分,怡親王也救不了你!

  雍正皇帝的這個朱批特諭,説明他對曹頫“亂跑門路”是十分不滿的,但是從總體上來看,雍正皇帝還是出於好意的。

內務府滿文上傳檔

  雍正四年,曹頫負責操辦的緞匹衣料質量“粗糙輕薄”,受到重新補償並罰掉一年俸祿的處分。不久,雍正穿的石青緞褂褪色,經查又是江寧織造的産品,結果又罰掉曹頫一年的俸祿。曹頫一次又一次地失職,導致了雍正對他越來越不滿和失望。

  雍正並沒有就此將曹頫問罪,決定將他招回北京當面考察和訓誡,雍正五年五月傳旨,命蘇州織造高斌不必回京,他所督運的緞匹由曹頫送來。不料曹頫在督運織造緞匹的途中,又在山東長清縣等處勒索費用,騷擾驛站,終於招致雍正“龍顏大怒”。十二月初四雍正下令將曹頫等交由內務府和吏部嚴審。

  在曹頫被撤職受審的時候,雍正又得知曹頫轉移財物、企圖隱蔽,於是新罪舊賬一齊算,雍正五年《內務府滿文上傳檔》記載:十二月二十四日傳旨查封曹頫家産。他命令江南總督范時繹,將曹頫家中財物封存看守,並將重要家人立即捉拿。

  范時繹接到諭旨,立即將曹頫的管家數人拿下,關押審訊,所有房産財物一併查清、造冊封存。第二年二月,新上任的江寧織造隋赫德將曹頫江南家産人口查明接收,曹頫在京城的家産人口,也由內務府全部查封。六月,騷擾山東驛站案審結,判曹頫賠銀四百四十三兩二錢,由內務府負責催討,並將曹頫戴上木枷示眾。

  雍正六年初夏,曹雪芹隨同祖母、母親等全家老少,由南京回到北京,住在崇文門外蒜市口的曹家舊宅,開始了窮困潦倒的悲涼生活。這一年,曹雪芹剛18歲。

清太宗皇太極實錄

  曹雪芹從赫赫颺颺的官宦世家,墜入“繩床瓦灶”的地步,特別是由於他親身經歷了家庭的衰敗破産,這一急劇的轉折,對曹雪芹來説更為痛苦。如果曹家不是這樣的結局,曹雪芹沒有這樣的經歷,那麼,也就沒有世界名著《紅樓夢》。

  (CCTV《探索發現》供稿,未經允許不得轉載)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