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國家地理 > 清宮秘檔 > 清宮秘檔 > 正文

雍正——篡位與繼位説 上 (探索發現2004-162) 

央視國際 2004年09月06日 10:24


北京壽皇殿

  康熙六十一年十一月十三日(公元1722年12月20日),69歲的康熙皇帝玄燁,做了六十一年大清皇帝之後,在京西的暢春園去世。

  七天后,皇四子胤禛繼承了皇位,第二年改年號為雍正。不久,有關雍正篡位的傳説就悄悄開始流傳。

  隨著時間的流逝,雍正篡位的故事在民間演繹得越來越生動。野史中關於雍正篡位的傳説,歸納起來竟有五種之多。

  一是“雍正改詔説”。康熙皇帝本來是把皇位傳給十四子允禵的,可是雍正卻暗地裏把詔書中的“十”字改成“于”字,這樣詔書就成了“傳位於四子”。

  二是“隆科多改詔説”。隆科多是當時的步軍統領。在康熙病重時,本來發了一道諭旨,叫遠在西寧的十四子允禵緊急回京,要傳位給他,可是隆科多把遺詔捏在手裏,沒有發出去。等到康熙皇帝駕崩,隆科多假傳聖旨立了四子胤禛。

北京太廟

  三是“隆科多改詔説”的另一版本。認為康熙剛咽氣,隆科多趕緊從“正大光明”匾的後面,取出康熙密藏在那裏的詔書,把“傳位十四子”改成“傳位於四子”。

  四是“雍正投毒説”。康熙在暢春園病重時,皇四子胤禛進了一碗人參湯,康熙喝了就歸天了。

  五是“年羹堯改詔説”。年羹堯是當年的川陜總督,傳説雍正的母親曾與他私通,入宮八個月就生下了雍正。所以雍正是年羹堯的私生子,改詔的事是年羹堯幹的。

  史學家和檔案學者首先否定了民間那幾種雍正篡位傳説的真實性。

  滿語是清朝的國語,康熙的詔書不可能只改漢文,不改滿文。滿文是豎寫的,把“十”改成“于”是不好改的。

  清代的用語規範,檔案中凡寫到皇子時,都要寫成“皇某子”、”而不能寫成“某皇子”。僅將“十”字改成“于”字,豈不是將“傳位皇十四子”改成“傳位皇于四子”。

北京天壇

  再説清代人寫“于”字是用繁體“於”,而不是現在簡體字“于”字,所以將“傳位十四子”改為“傳位於四子”,完全是憑主觀的想法編造出來的。

  保存在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的康熙遺詔裏寫著:“雍親王皇四子胤禛,人品貴重,深肖朕躬,必能克承大統。著繼朕登基,即皇帝位。”僅從它的寫法來看,改成“傳位於四皇子”是完全不可能的事。

  再如,説“雍正進參湯下毒”,由於康熙對醫道頗有研究,曾經多次説過,人參對於南方人比較好,對北方人不合適。所以雍正要真想做手腳,也不會公然用進參湯這一招。

  此外,説“隆科多從正大光明匾的後面取出詔書偷改”,同樣不合歷史事實。皇帝在世時不宣佈誰是繼承人,只是把所選繼承人的秘密諭旨寫進詔書裏,放在乾清宮正大光明匾的後面,到皇帝死後才當眾宣佈,這種做法叫秘密立儲。這種制度是從雍正才開始的。

  至於説,雍正是年羹堯的私生子,更是無稽之談。在雍正朝《起居注》中雍正明確的説過,事實上他比年羹堯還大呢。

  學者們對雍正繼位問題的學術研究並沒有停止。他們的結論又分成兩種,一種認為雍正不是正常繼位的,也就是説,他可能是篡位或者是自己立自己為皇帝的;還有一種則認為雍正是正常繼位的。

道光秘密立儲諭旨

  我們先看看,認為雍正不是正常繼位的學者的説法。這派學者認為,雍正在康熙病逝前後,精心策劃了篡取皇位的陰謀 。步軍統領隆科多是雍正的心腹,當時他負責暢春園的保衛工作。在康熙病危昏迷的時候。雍正在隆科多的幫助下,偽造康熙遺詔,變相軟禁皇子們,編造七位皇子和隆科多一起聽到康熙口傳遺詔的重要情節,乘機篡取皇位。

  這派學者認為,證明雍正合法繼位的關鍵問題,是康熙皇帝臨終前,是不是曾經詔見了七位皇子和隆科多,並且康熙給他們口授了傳位遺旨。這派學者通過對相關檔案研究後,得出的結論認為這個情節是雍正自己編造的。

  康熙的孫子弘旺所編《皇清通志綱要》和康雍時期肖奭的《永憲錄》,是記載有康熙帝去世逝情況的兩本私人著作,在這兩本書中,都沒有記載康熙皇帝臨終前,召見七位皇子和下達傳位遺旨這件事。

  康熙皇帝臨終前,詔見了七位皇子和隆科多,並聽到康熙的傳位遺旨這個情節,是雍正自己編造的。因此,康熙的遺詔也不是真的。按照雍正自己的説法,康熙是在駕崩當日“倉促之間一言而定大計”的,這句話就説明康熙沒有留下文字遺詔。從這兩方面來看,現在保存的這份遺詔中,關於傳位給雍正的內容不可能是康熙的遺願,更不是康熙親手所寫,而是雍正與親信們偽造的。

  雍正及其支持者們編造了康熙傳位的情節又偽造了康熙遺詔,所以雍正坐上皇帝寶座之後,嚴厲懲處了包括允禵在內的一批自己的兄弟和前朝的寵臣,不是整死,就是打入大牢。收拾年羹堯和隆科多這樣的寵臣,是為了堵他們的嘴,打擊他的兄弟,是為了清算跟他爭皇位的競爭者。十四子允禵是與雍正競爭皇位最主要的對手,雍正繼位後,在回北京的途中,雍正將十四子允禵變相軟禁了,並一直囚禁了十幾年。

  這派學者認為,康熙晚年最喜歡的是十四子允禵,是有意把皇位傳給他的,讓他去西北打仗是為讓他建功立業,樹立威信。皇十四子允禵到前線兩年就指揮部隊進入了西藏,立了大功,為此清政府還繪有允禵進入西藏的畫,來紀念這件事。

撫遠大將軍允禵西征圖卷

  康熙想讓這個十四子,實際上也是雍正的親弟弟,讓他首先打西藏,進軍西藏。為什麼他那麼做呢,實際上是想讓他兒子將來做皇帝,因為北京的兒子很多,爭得厲害,在外面立了大功,那回來就不得了了。康熙六十年,皇十四子允禵回來了一趟,按道理應該給他立位,康熙覺得還不夠,他想,過一年,到康熙六十一年再立吧。讓他去打準噶爾,如果他把準噶爾打敗了,那不得了,康熙計劃著想往這樣的方向發展。

  康熙不但特意安排十四子允禵去西北打仗,讓他有建功立業的機會,同時康熙對十四子允禵,在擔任撫遠大將軍期間,是非常關心的。

  皇十四子允禵在擔任撫遠大將軍期間,康熙皇帝在給他的朱諭、朱批中説了很多意味深長,寄予厚望的話,比如有一次康熙在朱批中寫道:“人心最為重要,你要時刻把這件事放在心上”,類似這樣的話語,在這些滿文朱批奏折中是非常多的,可以説是隨處出可見。

  關於年齡問題,他們認為也有疑問,在競爭皇位的皇子們當中,皇四子胤禛,也就是雍正,在年齡上處於劣勢。

  根據《庭訓格言》中的記載,康熙帝有一次在和皇太后的談話中表示,在他看來皇三子允祉和皇四子胤禛都已經年過四十,快要進入老年了。康熙帝不大可能,選一位在他看來年齡已經過大的皇子來接班。

  至於因為康熙非常喜歡皇四子胤禛,也就是雍正的兒子弘歷,就是後來的乾隆皇帝,所以增加給傳位於皇四子胤禛的砝碼,是比較牽強的,而且是片面的。

  事實上根據滿文檔案等材料的記載看康熙帝對皇孫們都是非常喜愛的,特別是對廢太子胤礽的兒子和允禵的兒子更加喜愛,這些皇孫中有不少人從小被康熙帝帶在身邊,得到康熙帝的言傳身教。

康熙去世處暢春園遺址

  根據以上種種懷疑,這部分學者還進一步推論:正因為雍正篡權皇位心裏有鬼,在陰間都怕受到父親和祖先責罵。所以才沒有遵循“子隨父葬”的習俗,安葬在清東陵來陪伴父親和祖父,卻把自己的陵墓選在相隔數百里外的清西陵。

  近代史學界,關於雍正是非正常繼位的觀點,起源於20世紀30年代,歷史學家孟森在他的代表作《清世宗入承大統考實》一文,他認為康熙本擬傳位給皇十四子允禵,是雍正偽造遺詔,奪得皇位。這也是雍正繼位問題,由民間傳説成為學術研究課題的重要標誌。

  (CCTV《探索發現》供稿,未經允許不得轉載)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