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國家地理 > 清宮秘檔 > 清宮秘檔 > 正文

《一個想當和尚的皇帝》(探索發現2004-158) 

央視國際 2004年09月01日 19:46


冊立董鄂妃為皇貴妃的《詔書》

  清朝從公元1644年入關到1911年滅亡,前後共有十位皇帝,順治是清朝入關後的第一位皇帝。他在位只有18年,24歲就離開了人間。順治究竟是病死了,還是看破紅塵到五台山當了和尚?這給歷史留下了一個疑案。

  順治死後被安葬在河北省遵化縣的清東陵。與他合葬的,還有兩位皇后。其中一位就是深得順治寵愛的董鄂妃。董鄂妃死後被封為“孝獻莊和至德宣仁溫惠端敬皇后”。我們不難看出順治對董鄂妃的感情是非常深厚的。

  明朝末年的時候,江南有“八大名妓”和“四大公子”。當時八大名妓號稱 “秦淮八艷”,董小宛就是其中之一。“四大公子”指的是方以智、侯方域、陳貞慧、冒襄。

  傳説董小宛就是董鄂妃。順治也是為了她出家的。

董鄂妃病逝的承乾宮

  “四大公子”中的冒襄,是明末清初一位著名的文學家。明朝崇禎十二年(公元1639年),當他來到南都(今天的南京)參加科舉考試時,在閒談中,他聽到方以智、侯方域對董小宛讚不絕口。正是在方以智、侯方域的介紹下,冒襄才得以求見董小宛。

  三年以後,在朋友的幫助下,特別是通過當時的八大名妓之一的柳如是和贖買柳如是的錢謙益從中週旋擔保,冒襄終於以三千兩銀子的代價將董小宛贖身。董小宛嫁給冒襄以後就來到江蘇如皋的水繪園。

  但是,平靜的日子沒過多久,就趕上了明末清初的亂世。冒襄一家四處逃亡、顛沛流離。冒襄大病三次,全靠董小宛悉心照顧才保住了性命。這種勞累的生活,最終吞噬了董小宛年輕的生命。在順治八年正月初二,也就是公元1651年1月22日,一代名妓董小宛死在水繪園影梅庵家中。年僅28歲。

  冒襄的詩文集有一篇是叫做《影梅庵憶語》,在這篇文章當中,冒襄詳細的追憶了他和董小宛相識、相知、相愛的過程,和他們婚後的生活。從這篇文章當中,我們可以出兩點:

  第一點:自從董小宛嫁給冒襄以後呢,他們倆個就沒分開過,所以這個時候董小宛也就不可能再到宮裏去給順治皇帝為妃。

董鄂妃與董小宛年表比較

  第二點:也可以用順治的年齡和董小宛的年齡做一個對比。明崇禎十二年的時候,也就是1639年董小宛和冒襄相識,當時董小宛是十六歲,這個時候順治皇帝才只有兩歲。清入關以後的順治八年,順治皇帝十四歲,那一年董小宛二十八歲,那麼她當年就去世了,前後相比,順治皇帝和董小宛年齡相差十四歲。

  所以董小宛根本就不可能像傳説中的那樣,成為深得順治皇帝寵愛的董鄂妃。董鄂妃和董小宛根本就不是一個人。

  據《清史稿》中的后妃傳記載,董鄂氏(後來的董鄂妃)是內大臣鄂碩的女兒,當董小宛去世的時候,祖籍在遼寧佟(t帙ng)佳江流域的董鄂氏已經年滿13歲。

  據陳垣等歷史學者的考證,董鄂氏在順治十年(公元1653)、也就是她15歲那年已經入選了秀女。那時被挑選上的秀女,有的直接送入宮中服侍皇帝,有的指配嫁給皇子、皇孫,有的指配嫁給親王、郡王。當時董鄂氏被指配給了襄親王。在第二年,就是順治十一年她與襄親王成婚。那年董鄂妃16歲,襄親王14歲。

  襄親王名叫博穆博果爾,生於清崇德六年十二月二十日(公元1642年1月20日),是皇太極的第11個兒子,順治的同父異母的弟弟,比順治小3歲。

端敬皇后行狀

  有位德國傳教士叫湯若望,當時他一直在清宮裏服務,被順治尊稱為“爺爺”。湯若望在筆記中這樣寫道:“順治皇帝對一位滿籍軍人的夫人,起了一種火熱愛戀。當這位軍人因此事申斥他夫人時,竟被順治聞知,打了他一個耳光。這位軍人於是因憤致死。順治皇帝就將這位軍人的夫人收入宮中,封為貴妃。”

  湯若望説的這位滿籍軍人,就是襄親王。在清宮皇室家譜《玉牒》中可以看到襄親王死的時候才16歲。

  《順治實錄》中也明確記載,就在這年八月,順治皇帝宣佈:“奉聖母皇太后諭,內大臣鄂碩之女董鄂氏,性資敏慧,軌度端和,克佐壸(kǔn)儀,立為賢妃。”董鄂氏入宮後,住在承乾宮。順治十三年八月董鄂氏被冊立為賢妃,九月二十八日,順治又準備立她為“皇貴妃”。這個位置,已經僅次於皇后了。

  正式的冊立典禮,是在當年十二月初六日舉行的。這一年,順治19歲,董鄂妃18歲。

  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保存的順治十三年十二月的《順治實錄》中,還詳細記述了冊立董鄂妃為皇貴妃的原因和程序,以及頒發詔書的全過程。

皇帝的家譜《玉牒》

  董鄂氏入宮後,與順治的感情與日俱增。更難得的是她時常勸説順治,處理政務要服人心,審判刑事案件要慎重。連宮女太監犯錯誤時,她也往往為他們説情。

  順治十四年四月初七日(公元1657年5月19日),董鄂妃為順治生下了一個男孩,排行老四。

  順治的父親皇太極先後娶了包括孝莊皇后在內的五位皇后和妃子,都是蒙古族。

  順治娶的第一個皇后,是他母親孝莊皇太后的侄女,當然也是蒙古族。這位皇后在順治十年的時候被降為靜妃。接著,順治又娶第二個皇后,是孝莊的侄孫女。順治仍然想把她廢掉。因為順治一心寵愛滿族血統的董鄂妃,這自然引起孝莊對董鄂妃的嫉恨。

  在董鄂妃即將生孩子的時候,孝莊已經搬到南苑。這個地方位於北京永定門外20華里,是專供皇家冬天狩獵閱兵的地方。

江蘇如皋水繪園

  董鄂妃生下皇子不久,孝莊以自己身體欠安為理由,傳下口諭令董鄂妃前往南苑伺候她。董鄂妃拖著産後虛弱的身體,前往南苑照顧孝莊。她的健康受到了嚴重影響。更為不幸的是,董鄂妃新生的孩子只有2虛歲,實際活了不到300天,連名字都沒來得及起,就突然夭亡了。這件事對於董鄂妃來説,更是致命的打擊 。從此,董鄂妃一病不起,在痛苦中掙扎了三年,終於在順治十七年八月十九日(公元1660年9月23日)病逝于承乾宮,年僅22歲。

  董鄂妃的死,令順治難過萬分。在《清史稿》、《玉牒》都記載了八月二十一日,在董鄂妃死後兩天,順治追封董鄂妃為“孝獻莊和至德宣仁溫惠端敬皇后”,又親自撰寫了四千字的《端敬皇后行狀》來悼念愛妻。

  十月初八,董鄂妃的屍棺在景山壽椿殿火化,後來,她的骨灰安葬在清東陵。

  順治送走愛妃以後,就選擇了凈發出家!根據歷史學家陳垣的考證,順治對佛教的啟蒙始於一代高僧憨璞聰。順治十年(公元1653年),這位高僧被招入宮,他對佛法的解釋,深深觸動了順治。

  後來在憨璞聰的推薦下寧波天童寺僧人木陳忞、天目山獅子寺僧人玉林琇和報恩寺僧人茆溪森陸續入宮,講授佛法,使順治逐漸開始忠實地信仰佛教,他在西苑萬善殿參禪禮佛,請玉林琇為他擇選法名,自稱“行癡”。於是這位行癡皇帝在愛妃火化後的當月,就請茆溪森為自己舉行了凈發儀式。在孝莊的壓力之下,茆溪森的師父玉林琇匆匆趕來北京,把茆溪森捆綁起來,並架起幹柴,要當眾燒死這個剃度皇帝的罪人。就在這時,傳來了順治決定蓄髮留俗,不再出家的緊急口諭。

西苑萬善殿

  順治就是這樣,在決定出家之後,最終又不得不在種種壓力下,繼續當他的皇帝。

  順治自己沒能當成和尚,三個月以後,他在病中硬是把自己身邊的近侍吳良輔送到憫忠寺代替他削發為僧。

  但是沒想到,他竟一病不起。五天后,順治十八年正月初七日夜(公元1661年2月5日)順治帶著無限的惆悵,在紫禁城養心殿閉上了眼睛。年僅24歲。他的死因是天花。

南苑是專供皇家冬天狩獵閱兵的地方

  順治皇帝去世,距董鄂妃病逝,僅隔了三個多月的時間。

  順治十八年四月十七日(公元1661年5月15日),順治的遺體在景山壽皇殿火化。而主持火化的人,就是高僧茆溪森。

  (CCTV《探索發現》供稿,未經允許不得轉載)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