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探索?發現 > 正文

欄目簡介 

央視國際 (2003年07月09日 10:49)


  《探索?發現》是中國電視史上第一個大型人文歷史與自然地理類的紀錄片欄目,于2001年7月9日開播。《探索?發現》欄目以紀錄片的手法,講述以中國為主的歷史、地理、文化的故事,探尋自然界的神奇奧秘,挖掘歷史事件背後鮮為人知的細節和人物命運,展示中華文明的博大恢弘,是“中國的地理探索,中國的歷史發現,中國的文化大觀”。

  《探索?發現》倡導“娛樂化”紀錄片的理念,採用講述精彩故事,設置引人入勝的懸念,運用生動的電視聲畫手段,向觀眾呈現出一部部既有較高文化品位、知識內涵,又有很強觀賞性和娛樂性的電視節目。

  “在未知領域努力探索,在已知領域重新發現”,是《探索?發現》的欄目宗旨和始終如一的追求。

  《探索?發現》開播四年多以來,製作和播出了1000多集的節目,其中有一大批節目,受到了觀眾的喜愛。

  如大型系列節目《考古中國》(45集)、《世界遺産之中國檔案》(30集)、《秘境追蹤》(38集)、《極地跨越》(148集)、《走進非洲》(102集)、《喪鐘為誰而鳴》(7集)、《歷史不容忘卻》(53集)等;

  兩台大型直播節目:《古文明 新發現?埃及金字塔考古行動》和《嘿!火星》;

  常規節目形成了以《滇緬公路》、《北洋水師》、《解放戰爭》為代表的“戰爭調查”系列;以《三星堆:消失與再生》、《濮陽星圖之謎》、《發現虞弘墓》為代表的“考古發現”系列;以《照片背後的故事》、《發現大熊貓》、《東方紅衛星傳奇》為代表的“歷史揭秘”系列;以《紅柳的故事》、《尋找滇金絲猴》、《“外星人”遺址揭秘》為代表的“自然探奇”系列。

  《探索?發現》開播以來,有三部作品榮獲國際電視節目獎:《紅柳的故事》獲2002年法國儒勒?凡爾納電影節“科技與社會獎”;《尋找滇金絲猴》獲2002年英國自然銀幕電影節“TVE”大獎;《楠溪江》獲2002年聯合國國際環境、自然和文化遺産電影節“評委會大獎”。

  擴版後的《探索?發現》欄目,將在保持原有的品質基礎之上,開拓新的題材領域,在選題的時效性和貼近觀眾的興趣點上下工夫,使節目更具觀賞性。

  聯絡我們:

  電話/傳真:68230730

  欄目信箱:tsfx@163.net

  《探索?發現》欄目每日在中央十套播出,每期42分鐘。

  首播時間 21:25

  重播時間 次日09:48 16:35

  《探索?發現》欄目週一到週五在中央四套播出,每期30分鐘。

  首播時間 7:10

  重播時間 16:30

  《探索?發現》欄目每日在中央一套01:57播出,每期30分鐘。

責編:陳?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