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我是毛主席的紅小兵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1月06日 16:34 來源:CCTV.com


  王 陽

  我小時候是個神童,兩歲開始記事,而且能大段大段演唱樣板戲。三歲半的時候,我的爸爸、媽媽響應偉大領袖毛主席的號召,支援三線建設,帶著我和姐姐以及全家的戶口,從偉大的社會主義祖國的首都北京,坐火車前往陜西臨潼。我們到臨潼的第二年,那裏就挖出了把全世界都給震了的“秦始皇兵馬俑”。可能是地下的寶貝太多了,當地人好像對兵馬俑有點不以為然,管它們叫“泥娃娃”。

  三歲半的我帶著比我父母還要高漲的革命熱情,在火車上開始了個人演唱會,在不需要任何人鼓動的情況下,從第一節車廂,一直演到最後一節。在演唱會上,我最出色的是扮演《紅燈記》裏的李鐵梅和《智取威虎山》裏的大壞蛋欒平。這兩個人,性格反差太大了,可我表演得棒極了。我真是個天才!一條圍巾罩在腦袋上,一擰一扭,這就是李鐵梅的大辮子。一轉眼,我戴上棉帽子,讓帽子耳朵耷拉下一隻來,我就變成了最臭不要臉的欒平。這些裝扮都是我自己琢磨出來的,大人哪有我的想象力呀!欒平最經典的一段,就是在威虎山上抽自己的大嘴巴:“我該死!我不是人!”為了表演真實,我從不假抽,十幾節車廂抽下來,小臉早讓自己給抽紅了。一直到現在,我幹什麼事還想小時候一樣,特投入!至於演出效果,肯定是讓觀眾終生難忘。好多年後,我爸坐火車,一位當年看過我演出的列車員一眼就認出了他:“您是小胖子他爸爸吧!”




  上學了,我學的第一課是“毛主席萬歲!”正上課的時候,一個吸溜著大鼻涕的孩子走了教室,當時他光著屁股,什麼都沒穿。當地農村,六七歲的孩子光屁股是常事,我倒沒覺得光屁股上課有什麼不對,只是覺得我們在學“毛主席萬歲”的時候他光著屁股,實在太反動了。老師沒讓他進教室,回家穿衣服,我覺得非常正確!

  小時候,我身體特不好,三天兩頭髮燒,這時候,學校開展了一場從延安跑到北京的冬季長跑活動,就是把每天早晨跑步的距離加起來,一個冬天下來,看誰先從延安跑到北京。數九來寒呀!因為媽媽愛乾淨不生火,家裏的火龍頭都凍住了!淩晨五點,我就要爬起來跑步。每次都是我睡得正香的時候,耳旁響起了爸爸的口號聲:“下定決心,不怕犧牲!”我一下子就能躥起來,高喊道:“排除成難,去爭取勝利!”這是偉大領袖毛主席的語錄,一讀到它就熱血沸騰。這是我爸爸想出的神奇叫醒法,就是在毛主席語錄的激勵下,我全班第一個“跑”到了北京。打那兒起,我的身體棒極了。到現在,我快四十人的人,十八歲的心臟,人家都説我是老捷達,經折騰,特皮實!如果,我説三十前年,全中國八億人民,全都有舞蹈基礎,踢腿彎腰天天練,您恐怕都不信。想當年,每天早晨十點,大喇叭響徹全國:“偉大領袖毛主席教導我們:鍛鍊身體,保衛祖國,現在開始做廣播體操!”工廠、學校、農村、街道,億萬人民和著一個弦律,在同一時刻,做著同一個動作,把當時來中國的外國人都看傻了。那時候,沒有什麼全民健身計劃,更沒人説鍛鍊是為了自己健康長壽,毛主席一句話,鍛鍊身體的神聖使命是保衛祖國,這個信念讓多少人練出了好身體,直到現在,還吃當年的老本。我相信一點:人應該有信仰。!

  1976年9月9日,偉大的領袖和導師毛澤東主席逝世。在陜西臨潼一所小學校裏,一個8歲的孩子發出了“中國該向何處去”的深刻命題,那個孩子就是我!我們就住在父母的醫院裏,醫院擺起了靈堂。醫院裏有好多從唐山地震災區轉來的傷員,他們一個個哭得死去活來,我知道是毛主席派解放軍救了他們的命。我在毛主席像前哭紅了眼,一個叫張小寶的小傻子走過來拉了拉我:“是不是毛爺爺死了!”我當時氣壞了:“毛主席什麼時候成了你爺爺了!”那時候,我不太喜歡《東方紅》這首歌,因為裏面有句歌詞是“中國出了個毛澤東!”我知道這是個陜北農民寫的歌,我覺得:你一個農民,怎麼敢對毛主席直呼其名叫“毛澤東”,這是對毛主席的不尊重。當時,我剛加入紅小兵,最自豪的就是我能帶著紅領巾挺起胸脯説:“我是毛主席的紅小兵!”可毛主席不在了,我又去保衛誰呢?後來,紅小兵成了少先隊,我是毛澤東思想宣傳隊的骨幹,表演節目時,也把紅“我是毛主席的紅小兵!”改成了“我是毛澤東時代的少年兒童年!”開始表演節目時朗誦:“我是毛澤東時代的少年兒童”時老覺得心裏不是滋味:一個小屁孩兒,敢叫毛主席的名字!慢慢地,毛主席走下了神壇,我也覺得心安理得了,而且還覺得自己挺牛:“我敢叫毛主席的名字了!”到現在,我倒覺得,我們院裏的傻子張小寶叫“毛爺爺”有道理,他用他那單純的腦子理解了人與人之間和關係,如果我們後世子孫能把毛主席當成自己的爺爺一樣來尊重,沒啥不好!張小寶是我聽到的一個人叫“毛爺爺”的人,儘管他是個傻子。今天是聖誕節,年輕人都很熱鬧,但相信,明天沒幾個人能想起來,聖誕節的第二天是毛爺爺的生日,老人家112歲了。


  1979年,中越自衛反擊戰,我聽到我姐姐和幾個女同學商量,她們説,要是越南人打來了,如果只抽一個嘴巴子就不投降,如果抽第二個嘴巴子就投降。我當時特傷心:“要是毛主席活著,就不會有你們這些軟骨頭。”我和幾個高年級的大孩兒玩打戰,今天打戰的主題是學電影《鋼鐵戰士》,我自報奮勇當鋼鐵戰士,讓敵人給我上刑。這是我一個小屁孩兒第一次在戰鬥中當英雄,還是主角。他們給我壓杠子,就是把墩布棒壓在腿上,由兩個力氣大的人在兩頭踩,看誰能堅持數100下。100下我沒哭,我覺得就是越南鬼子來了,我也不會叛變。我的腿腫了。

  三歲看大,七歲看老。如今的我,內心充滿陽光,渾身充滿活力,大腦充滿想象力。當年用毛澤東思想哺育出來了茁壯幼苗,已經成材了。面對後生晚輩,我挺自信:沒讓毛主席教導過,你們虧了!

責編:武林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