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本週》留作業啦!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1月06日 15:53 來源:

  何盈

  上週四開會,説到要把網上《本週》重新活躍起來,然後又聊到“小時候”,組裏的七八個人裏,大致分為四撥,老王屬於60年代末出生那撥,姬、我和蔡屬於70年代(雖然我算是70末,但是自認為打小就早熟,一直到現在都熟著,所以跟蔡歸為一類也算説得過去)再就是樂、丹那一撥80初的,以前其實就是這三撥,後來有了剛、郭,為了尊重樂和丹的意見,把他們再單分出一撥。那天不知道怎麼就聊到各自的小時候,我沒怎麼説話,可是心裏卻想到曾經看過的一篇描寫60年代末70年代初出生的人都有哪些行為特徵的文章,印象最深的就是其中有一條説的是,看吃冰棍的吃法就能判斷出這人是不是屬於那個年代的,説是,那個年代出生的人吃冰棍是從頭嘬到尾,一口都不咬。對這條之所以印象深,是因為我真有一個很熟的朋友是69年生的,他吃冰棍就是只嘬不咬,他還愛吃個頭最大的那種黑、黃玫瑰,像板兒磚一樣碩大的冰棍,他也是從頭嘬到尾,後來我發現,除了冰棍,吃很多東西他都是嘬著吃完的,比如果丹皮、巧克力、話梅、葡萄幹……跟他在一起吃零食,心裏很有負罪感,自己已經吃一堆了,人家一個還沒嘬完呢,我曾經試著向他學習,可是不行,東西一到嘴裏根本停留不了,一不留神就嚼完了。看著一個30多歲的大男人嘬著吃冰棍心裏真的很彆扭,於是我忍不住問過他,能換種吃法嗎?他回答,從小就這麼吃,成習慣了。直到後來,我看到那篇寫他那個年代人生活習慣的文章時,大有同感,不得不佩服作者總結得準確與入神,看來,我的那個60末出生的朋友不是有病,如果有,也是一種“時代病”。後來問過我哥,他説,他小時候也嘬冰棍,不過那得分是五分錢一根的小豆冰棍,還是一毛錢一根的雞蛋冰棍,小豆的不值得嘬,可是換了雞蛋冰棍,那可得好好嘬,把每一口都嘬出味來,嘬最後一口時,心裏還會生了一份不捨,也是從那時候起,就開始知道感慨時光飛逝,感慨如果時間能倒流該多好,如果這一口是第一口該多好。

  以上權當是一個引子,第一篇作文題就是《我小時候那會……》

責編:武林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