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欄目介紹 > 正文
《三星智力快車》:一個可以信賴的朋友

央視國際 (2003年03月04日 15:09)


  

  播出時間:周播,一套每週六15:18—16:08 重播時間:七套每週六中午12:00

  電子信箱:T215@mail.cctv.com

  一、成長歷史

  《三星智力快車》的前身是1996年誕生的《星星擂臺》,這是由韓國三星電子出資贊助,北京電視臺主辦、韓國巨星企劃協辦的全國第一檔高中生知識競賽欄目,該欄目以在校高中生為主要參賽對象,融教育性、娛樂性、互動性為一體。

  《星星擂臺》獲權在北京、上海、廣州、遼寧、四川等5省市聯合播出,開播以來受到了廣泛師生的讚譽,引起了全國各媒介的廣泛注目,並於1998年獲得中國政府頒發的青少類節目最高獎——金童獎。

  2000年7月,《星星擂臺》節目應廣大熱心觀眾的強烈要求,三星電子與中央電視臺合作,由原來的5省市聯播改為中央電視臺一套節目播出,時間上由原來的30分鐘增加到了50分鐘,全年共52期,節目正式改名為《三星智力快車》,同時整個節目從內容和版塊上也得到了一次全面的提高和升級。

  《三星智力快車》為周播節目,每期共五位選手參賽,通過“闖三關”的形式,現場決出一名優勝者。優勝者可繼續參加月賽,月賽獲勝者可參加年終總決賽。

  參加《三星智力快車》節目的選手不僅要具備豐富的知識積累,還要擁有良好的心理素質,才能在現場對抗的激烈競爭氛圍中取勝。

  開播至今,已有1300多名高中生到現場參加了競賽,共産生了260多名周冠軍,50多名月冠軍和6名年終總冠軍。其中,有不少人已經是名牌大學的學生,他們都視《星星擂臺》和《三星智力快車》為“伴我成長的優秀電視節目”。

  2003年,《三星智力快車》節目的全體工作人員將會尋求更多的創作素材,力求使節目更加豐富多彩、緊張刺激,與更多的中學生一起努力進步。

  二、獎品設置

  周冠軍:獎學金五千元、三星BABY YEPP MP3網上音樂播放器一台

  月冠軍:獎學金一萬元、三星17寸純屏顯示器一台、所在學校獲得三星29寸純平彩電一台

  年冠軍:獎學金四萬元、三星超薄手提電腦一台、三星激光打印機一台、所在學校獲得三星54寸背投彩電一台

  幸運觀眾還可以得到三星電子提供的三星數碼錄音筆一支。幸運網友可獲得三星電子提供的三星移動U盤一個。

  另外,年冠軍由三星電子提供學費、生活費和首次入境機票費赴韓國留學。月冠軍則有機會訪問韓國5天。

  三、5大版塊設置

  1、《快速判斷》,能夠鍛鍊選手敏銳的思維和瞬間判斷能力。

  2、《猜猜看》,能夠反映選手知識面的廣度和深度,但試題的難易度稍顯不均衡。

  3、《科學先鋒》,由兩院院士出一些有關科學前沿的題目,權威性較高。

  4、《英語平臺》,由選手用英語口語表述英語單詞的含義,讓外國人猜出原單詞。對口語和反應能力的要求都比較高。

  5、《風險提速》,非常刺激的版塊,且對綜合素質和思維敏捷度的提高有很大益處。

責編:劉曼毅

[ 新聞發送 ] [ 打印 ] [關閉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