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世界週刊-全媒地帶,信息就是選擇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6日 08:40 來源:

    《世界週刊》是中央電視臺新聞頻道唯一一檔周播的國際新聞雜誌型深度報道欄目,時長45分鐘。

    《世界週刊》的欄目標識語是:“全媒地帶,信息就是選擇.”

    在傳媒繁榮的年代,信息氾濫。《世界週刊》的存在意義在於信息整合,打破不同媒體間隔,開闢獨具特色的全媒體地帶,從海量的信息碎片中捕捉世界發展的軌跡,提煉出對中國觀眾最有價值的內容,協助正在融入世界的中國人對週遭的環境有一個全面和理性的認識。

    《世界週刊》節目形態及版塊構成

    《世界週刊》以短片、採訪、主持人演播室串聯的形式構成,分《視線》、《人物》、《點睛》、《故事》等四個版塊,另加兩三分鐘的一週國際大事掃描。

    作為主打版塊,《視線》是《世界週刊》的品質所在。它對國際熱點事件以獨特視角切入,以散點透視的方式揭示新聞事件之間的互動脈絡,取材廣泛、觀點突出、手法犀利。 2006年《視線》代表作品包括《“非常”非洲》(2006/11/05)、《核武“禁果”》(2006/12/24)等。

    作為新聞的主體,人往往是新聞節目中最感動人的因素。《人物》版塊以寫實素描方式,介紹有特色、有影響的國際人物。人物的選擇,貼近時效,強調人物獨特的存在價值和深層的人格魅力。代表作品如《華府二人轉》(061210)、《戴妃童話》(2006/12/17)等。

    言論版塊《點睛》廣泛涉獵、精心選取國外媒體有關當周重大國際事件的點睛評論和精彩的政治漫畫,體現不同觀點之間的交鋒與平衡,賦予事件當事各方均等的話語空間。

    911事件的發生讓人深切地感受到,人間悲劇的震懾程度更甚于最高明的虛擬影視劇創作。作為節目的壓軸版塊,《故事》版塊講述多元世界中的真實故事,展示新聞背後的細節,或披露近期解開的歷史之謎,突出情節的跌宕起伏和懸念叢生。 代表作品包括:《帝王谷新説》(2006/06/18)、《生命之源》(06/11/12)。

    《世界週刊》特別節目

    為提升節目影響力,《世界週刊》不定期推出特別節目。2006年代表節目包括《哥德堡號的寶藏》(06/07/23)、《911影像志》(2006/09/10)、《曖昧的日本》(2006/09/24)以及年終特別節目《2006身影》(2006/12/31)。這些特別策劃緊扣熱點、思路獨到、製作精良,受到觀眾好評。

    2007年,《世界週刊》增加了自主選題,獨家採訪了關穎珊([世界週刊]關穎珊:走上外交新舞臺的冰蝴蝶),並走進印度([世界週刊]走進印度(四)反差與矛盾),近距離觀察這個古老鄰國的新活力。

責編:李波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