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環球頻道 > 世界各地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五大洲的瑰寶(15)

CCTV.com  2007年11月16日 09:08  來源:CCTV.com  

  一、雅典 帕特農神廟

  希臘是古代西方文明的發祥地,這個孕育了燦爛文化的文明古國,讓人感受到一股撲面而來的古代氣息。今天的雅典已經變成了一座現代化的大都市,然而,這裡依然保留著一片富於鄉村情調的景致。在雅典衛城的山頂上,屹立一座精美絕倫的建築,它就是帕特農神廟。這座富有靈感的神廟堪稱西方建築的鼻祖,世界各國的眾多著名藝術家和建築學家都紛紛來到這裡,領略它的風采。這座精美絕倫的建築展現了西方藝術豐富的想像,被譽為建築史上的曠世傑作,確立了希臘在西方文明史上的崇高地位。

  帕特農神廟是公元前430年雅典政治家伯裏克利建造的,當時,正殿裏供奉著雅典的守護神雅典娜的巨幅雕像。隨著古希臘的衰落,神廟逐漸被人們遺忘。到了17世紀,帕特農神廟被威尼斯軍隊炸毀。如今,這裡只剩下殘垣斷壁,但依然給人們帶來無窮的靈感。

  這座用大理石建成的神廟,從結構上説十分平凡,沒有標新立異,也沒有刻意的渲染和炫耀。這裡沒有拱門,沒有拱頂,沒有穹頂。其實,帕特農神廟的結構沒有巨石陣那麼合理,但是非常自然。它是已經逝去的古代文明最有力的象徵。這些殘垣斷壁激勵著西歐藝術家去探尋當年的英雄氣概和遠大抱負,領略飽經滄桑的悲壯的美。英國浪漫主義詩人拜倫曾經對它備加讚賞。

  今天,我們來到這裡的感受是不一樣的。其實帕特農神廟是一片更寬闊的建築。這是古時候進入帕特農神廟的主要通道。登上這些臺階,便走進一間陰暗的大殿,裏面有一尊巨大的雅典娜神像。你可以想像當年的情景,如今,一切都已不存在了,只剩下幾根石柱。從20世紀20年代,希臘便開始對帕特農神廟進行修復,現在修復工作還在繼續。


  二、西班牙 阿爾罕布拉宮

  位於西班牙南部格拉納達曾經長期受來自北部非洲的摩爾人的統治,因此留下了許多具有伊斯蘭風格的建築和街道。阿爾罕布拉宮就是一組保存最完好、最壯麗的伊斯蘭宮殿群。

  阿爾罕布拉宮建於13世紀,最初是摩爾人為抵禦西班牙人進攻而修建的堡壘。公元711年至1491年,西班牙南部地區一直由蘇丹統治。後來,摩爾人逐漸推行開明和寬容的統治策略,使得穆斯林、基督徒和猶太人能夠和平共處。摩爾人在這裡建造了雄偉的宮殿,建立了自己的王朝,但是他們依然受到北方基督教勢力的排斥,他們的信仰也受到威脅。

  克馬雷斯宮前廳曾經是覲見者拜見蘇丹的地方。蘇丹坐在前廳中央高處的寶座上,覲見者從下面仰望著他。右邊的一道門直接通向阿爾罕布拉宮的中心。只有地位高、有功德的人才有資格進入這道門,普通人會被拒之門外。

  桃金娘宮是這片宮殿中最大的庭院,院中有裝飾精美的柱廊和拱門,碧波盪漾的水池,映襯著兩側的桃金娘樹籬和典雅的門廊,水聲與光影交相輝映,猶如夢中美景。

  有噴泉的院子叫獅子院,這是西班牙最典型的伊斯蘭風格的建築。這裡的噴泉是效倣耶路撒冷的所羅門聖殿外的噴泉建造的,中間的12隻石獅子背馱著水盤,吐出四股噴泉,把這個院子分成四個區域,這是天堂的象徵,只有那些聲名顯赫的權貴才能進入這個人間天堂。 大使廳是整個宮殿的正殿,這是當年蘇丹接見外國使節的地方。這個大廳裝飾得十分精美,從政治意義上説,這是整個宮殿中最重要的大廳。大廳中有個亭子,1491年,西班牙最後的穆斯林統治者在這裡交出了城門的鑰匙。天主教君主費爾迪南和伊莎貝拉打敗了西班牙最後的蘇丹,迫使他放棄了這片土地,並流放他鄉,於是,摩爾人在西班牙長達800年的統治、西歐歷史上的最後一個伊斯蘭政權就此告終,這是一個戲劇性的結局。


  三、法國 沙特爾大教堂

  法國的沙特爾大教堂是一座歐洲最宏偉的宗教建築,這座歷史性的建築蘊含了太多的意義。這座建於13世紀的哥特式教堂,代表中世紀基督教文化的頂峰。在這裡,可以感受幾個世紀以來人類尋求靈魂感悟的境界。

  走進莊嚴神聖的沙特爾大教堂,似乎能夠得到很多啟發,它讓我們感到,看不見的世界比看得見的世界更加重要。也就是説,精神比物質更重要。因此,在大禮拜堂或者大教堂的墻上,總有一片特定的最威嚴神聖的空間,它代表神靈所在。這裡出現了光明,這光明就是神。陽光灑落在這裡,透過斑斕絢麗的玻璃,顯得神秘而又神聖。在基督教傳入之前,人們就已經在沙特爾建造了這座教堂。那時,朝聖者在這裡祭拜太陽神,它被看成是人類永恒的神靈。世界各地都有崇拜太陽的傳統。古代埃及、波斯崇拜太陽,歐洲也同樣崇拜太陽,在這座大教堂就可以找到明證。在這座大教堂的地面上有一個小小的銅扣,每年6月22日夏至這一天的中午,一束陽光就會透過教堂左側窗戶上的那個小孔,準確地照射到這個小銅扣上。這就是説,窗戶上的那個小孔象徵著太陽神阿波羅。由此可見,這裡延續了某種古老的異教信仰,一種自然崇拜的傳統,人們對自然的崇拜,就是將太陽人格化。

  環顧四週,還能發現許多基督教之外的印記,大門上刻有十二星宿的符號,還有表現人類世界的圖案,墻上那只長著人頭的大甲蟲,不禁讓人想到埃及的聖甲蟲。教堂中央的大理石迷宮與基督教毫無關聯。中世紀的朝聖者會先站在這裡,然後走進迷宮,在走進迷宮之前,他們會脫掉鞋,就像要進清真寺一樣。走到迷宮的中央,也就意味著我們的旅行即將結束,這次環遊世界、探尋人類文化瑰寶的朝聖之旅也將畫上一個圓滿的句號。

  在我們探尋的眾多文明瑰寶中,沙特爾大教堂體現的是人對神靈世界的渴望,神靈世界是只能感知而無法看到的世界。幾百年來,不同的文明都建造了各自不同的建築,來崇拜強大的神靈。人們在這些建築中加入各種人格化的神物,並對此頂禮膜拜。不同的祈禱聲在我耳邊回蕩,所有的聲音都匯成了同一種語言。

  環遊世界使我們了解了各種宗教,觸及到社會問題和宗教信仰問題,這些問題也同樣體現在這座教堂的一些細節之中,它們有著密切的聯絡。有一種普遍的信仰,那就是人類高於任何宗教。其實,所有的宗教都要探討同樣的問題,那就是我們為什麼在這個世界上生存,人類將走向何方?因此,我會從一個全新的角度來看這座偉大的教堂,教堂裏的一切都稱得上是人類和世界的奇跡。千千萬萬的朝聖者曾經站在這裡,或許他們也能獲得同樣的感悟。

責編:孟燕芳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