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環球頻道 > 世界各地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五大洲的瑰寶(14)

CCTV.com  2007年10月25日 11:07  來源:CCTV.com  

  一、斯裏蘭卡 錫吉裏耶古城

  在斯裏蘭卡中部,有一座奇異的古城,名叫錫吉裏耶。這是伽葉波國王在公元470至480年期間建造的一座都城,這座規模宏大的古都大約有130公頃,街區和道路都十分規整。最奇特的是,市中心有一座高聳的岩石,岩頂上屹立著堡壘和宮殿。

  從這片遺址可以清楚地看到從前的水利系統,這説明當時的錫吉裏耶已經十分發達。伽葉波是一個詭計多端,他殺父篡位,自立為王。為了防止兄弟的報復,他在這座高大的岩石上為自己建造了令人敬畏的王宮。

  看上去這像是用磚砌成的一座堡壘,城墻美觀而又堅固。這座堡壘已經有1500多年的歷史,然而至今依然保存完好。

  錫吉裏耶古城修建在一座200米高的岩石上,形狀像一頭昂首的巨獅,所以又稱為“獅子山”。在山上大片的石壁上,刻有公元5世紀的壁畫,畫中大多是體態豐滿的婦女形象。有人把這裡叫做“天女宮”。實際上這座王宮是建在一座拔地而起的懸崖頂上。墻上這些美麗的女子,是在1500多年前畫的,現在仍然色澤艷麗,栩栩如生。這塊石壁上的岩畫中曾經有500多個天女,大約是150米長,40米高。在當年,這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壁畫。可是,只有15個天女的畫像保存了下來,其餘的已經模糊不清了。倖存下來的這些壁畫是古代繪畫的傑作。畫中的人物神態各異,富於感染力,每個人物都有不同的寓意。

  在半山腰上有一件相當特別的東西,是獅子的一對爪子,而不是一頭巨獸。那裏曾經立著一頭大獅子,獅子原本是張開大嘴的,獅子下巴就是王宮的入口。來到這裡的人就像是走進了獅子的嘴裏。錫吉裏耶的意思就是“獅子的下巴”。在印度教和佛教中,獅子被看成是一種聖物。

  在岩石的頂端有王宮的遺址,錫吉裏耶城由幾組方形街區組成,這種神聖的格局常用於廟宇之中,表示神靈的地界。伽葉波國王在山頂上為自己建造了一個模擬的神靈世界。水池進一步反映了錫吉裏耶工程技術的發達,這不僅是國王的享樂之地,也是一片聖地。


  二、波隆納魯沃大佛

  波隆納魯沃位於斯裏蘭卡東部,這是一座歷史悠久的城市,曾經是斯裏蘭卡的國都,也是斯裏蘭卡政治、文化和宗教的中心。

  12世紀80年代,在伽爾寺建造了一尊巨大的臥佛,大約有40米高,這是用從後山上取來的非常堅硬的花崗岩雕刻成的大佛。大佛身上裹著長袍,頭靠在一隻枕頭上。這是佛祖進入涅磐的時刻,他離開這個世界進入覺悟的境界。臥佛旁邊還有另一尊不同尋常的佛像。他交叉著雙臂,眼睛朝下看,獨自沉思冥想的樣子,好像是在逃避這個世界的痛苦。

  這裡的大佛十分引人注目。早期的佛像表現得很抽象。一個圓柱,一個輪盤,這個輪盤放在枕頭的頂端。後來,大約到了三、四世紀的時候,人們開始把佛當作神來崇拜,佛被賦予人的形體,受到人們的尊敬和崇拜。於是,才出現了這種富有特色的佛像。這個神秘的軀體,像男人又像女人,臉上帶著神秘的微笑,頭髮也很有意思,帶有小卷,也許這不是頭髮,而是象徵力量的圓圈。朝聖者們聚集在這裡,大佛臉上慈祥的微笑便有了真正的意義。他向那些經過漫漫長路前來尋求覺悟的人們傳遞著仁愛和鼓勵。

  三、聖城康提的佛牙

  康提古城位於斯裏蘭卡中部山區的,這座古城建於14世紀,1480年成為康提王國的首都。從公元前3世紀起,斯裏蘭卡開始盛行佛教,並逐漸演變成單一信仰的國家,到了4世紀,釋迦牟尼的佛牙被迎到斯裏蘭卡,從此,王宮和佛牙寺與首都的行政管理功能和宗教功能緊密地聯絡在一起。1592年,斯裏蘭卡定都康提之後,這裡成為王宮和佛牙寺的所在地,有世界上最重要的佛教遺址。絕大多數的斯裏蘭卡人都信仰佛教,對於這樣一個以佛教為本的國家來説,這裡是民族個性的根基,是國家的象徵。這裡的歷代統治者都把這件珍寶當作權力的象徵。它隨著都城經歷過多次遷移,幾乎穿越了整個國家。

  大約在公元前540年佛祖被火化的時候,傳説從火葬堆裏找到了他的四顆牙齒,有三顆不知到了別的什麼地方,只有一顆佛牙留在了人間。從公元四世紀起,這顆佛牙就一直保存在斯裏蘭卡。佛牙象徵著至高的權利、民族的驕傲,今天依然受到人們的朝拜。

  可是,很少有人能看到那顆佛牙,佛牙是件稀罕物,只可遇而不可求。裝佛牙的箱子也非同尋常,像一座鐘形的佛塔,又像微縮的聖山,表面鑲嵌著歷代國王和王后供奉的寶石和珍珠。箱子有七層,一層套著一層,第八層才是佛牙。佛教信徒們認為,“八”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數字,佛教有八大規則,比如行為端正,虔誠祈禱,靜心沉思等等,他們認為,只有這樣才能達到涅磐的境界,避免人生輪迴,遠離邪惡。

  聖城康提可以説是斯裏蘭卡的宗教首府,而佛牙寺已成為佛教信徒的朝覲聖地,這座華麗的寺廟重建於18世紀,其中佈滿了各種精美的雕塑、繪畫和裝飾,稱得上是康提藝術的博物館。而供奉在此的佛牙已經成為斯裏蘭卡引以為驕傲的稀世珍寶。

責編:孟燕芳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