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環球頻道 > 世界各地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五大洲的瑰寶(11)

CCTV.com  2007年09月28日 14:32  來源:CCTV.com  

  一、土耳其 卡帕多西亞奇石洞穴

  土耳其中部的卡帕多西亞,去欣賞一片十分奇特的景致,這裡有許多拔地而起的石柱,有的像圓錐,有的像蘑菇,有的石筍就像是戴在石柱上的帽子,據説,這些奇形怪狀的岩石是數千年的風化和流水的侵襲形成的結果。卡帕多西亞不僅有奇特的石筍和斷岩,岩石下還有許多洞穴,這些洞穴又被古人開鑿成大規模的石窟建築,這些石窟記錄著一千多年前穴居人的生活。1985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就將卡帕多西亞列為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産。

  在土耳其的中部,有一片夢幻般美妙的景色,在很久以前,就有人來到這裡,在大片的岩石下開鑿洞穴,並居住在這裡。這真是人類改造自然的一件傑作。

  在波斯帝國時期,從這裡進貢了健壯的馬匹和技藝精湛的金銀工匠,於是,波斯人把這裡叫做“卡帕多西亞”,意思就是“美麗的馬鄉”。幾百萬年前,火山爆發形成了卡帕多西亞奇特的地貌,這裡到處都是拔地而起的石峰,這些奇形怪狀的石峰被人們比喻為“仙人的煙囪”。近幾百年來,這裡曾多次發生宗教紛爭,人們為了躲避戰爭和迫害,來到這片迷宮般的山區,找到了絕好的避難所。在歷史上,這片地下洞穴曾經容納過3萬人。

  這裡的洞穴一個接著一個,曲折迂迴,像一座迷宮。因此十分利於防守。據説,所有這些洞穴都是赫梯人在3500年到4000年前建造的。赫梯人曾經建立了強大的帝國和燦爛的文明,並與古埃及人對抗。他們最早在此定居,只生存了1500年,後來,這裡逐漸演變成基督徒的避難所。

  可以想像,公元2世紀,基督徒為躲避羅馬人的迫害而在此隱居的情形。他們在岩石中開鑿出的這片秘密空間,就是早期的基督教堂。大教堂其實是這樣一個大洞穴,它儘管很簡陋,但是結構十分合理。

  洞穴深處還有一個大石輪,這是地下的防衛工具,當時的人們用它來堵住洞口。洞穴裏有一個通向洞外的斜坡,還有一口很大很深的井了,其實,這是一個通風井,它能把新鮮空氣帶進洞穴裏來。建造成功的避難所的秘訣,就在於建造一個好的通風井。

  二、利比亞 柏柏爾人的穀倉

  利比亞的阿齊濟亞沙漠是地球上最熱的地區之一,這裡的最高氣溫可達57.8度,這片乾燥的土地曾經是北非的原住民——柏柏爾人的家園。在這個不適合人居住的地方,食物的儲存關係到人的生死存亡。一千年前,柏柏爾人建造了一座外形像城堡的古倉,除了可以儲藏和保存食物之外,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抵禦外來者的侵擾。

  這是用當地材料建成的,石頭,石膏,灰泥,感覺很奇異。一個完美的O字形,一個完美的圓圈。這是為了儲存部落最寶貴的東西而建造的。這裡不僅儲存穀物,還有棗椰果、橄欖、酒、橄欖油、無花果。每個窗戶分別屬於不同的家庭,一個窗口就是一間小屋,每個小屋都是一個小小的拱頂房間,裏面放置生活用品,存放著食物,並且專門派人看守著。每一間儲藏室都是一個小小的相對獨立的空間,一間小屋就是一家。

  這個穀倉的外墻非常厚,外面很熱,裏面卻很涼快。在其中的一間小屋裏,可以看見一扇小窗戶,可以通風。墻上還刻有圖畫,好像是一個小棋盤,也許是用來標記時間的。這説明,曾經有人在這裡居住過。

  穀倉的構造同時有效地起到了防禦的作用。當敵人入侵時,在某種程度上,穀倉保護了柏柏爾部落免受侵害。如果敵人攻入穀倉,一定會佔領這些小屋。所以柏柏爾人可能會駐守在下面的院子裏,可能要守住這些房間,而這些小屋,只能從裏面防守。

  穀倉外面的柏柏爾人的村莊已經成了廢墟,大部分穀倉也都被廢棄了。不久前,還有很多柏柏爾人住在這裡,像兩千年前他們的祖先一樣,他們有自己的語言、自己的習俗和文化。但是,時過境遷,一切都在改變。現在,他們屈服於現代世界,他們的文化正在逐漸消失。因此,這個堡壘般的穀倉最後也沒能挽留住柏柏爾人,柏柏爾人幾千年的生活就這樣結束了。

責編:孟燕芳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