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五大洲的瑰寶(7)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4:29 來源:CCTV.com


  一、利比亞 大萊普提斯古城遺址

  位於地中海南岸的利比亞,在歷史上曾經是古羅馬帝國的一個重要的前哨基地,海岸貿易十分繁榮。在的黎波裏以東120公里的海岸邊,發現了一處重要的古羅馬遺址,這就是古城大萊普提斯。在古羅馬時代,大萊普提斯城曾經是連接非洲與歐洲貿易的門戶。公元1世紀,在塞普提米斯塞維魯斯皇帝的統治下,這座城市進入鼎盛時期,並成為當時非洲最宏偉壯觀的城市,同時也是古羅馬帝國最繁榮的城市之一。

  這裡不僅有議事大廳、中心廣場、神廟、市場和街道,還有鬥獸場、浴室等完整的公共設施。中心廣場是這座城市的心臟,廣場中間有一座神廟當時的市民們像祭拜神靈一樣供奉羅馬皇帝。這片寬廣的空間,保留著一個柱廊,圓柱支撐著雕像。美杜莎的頭像至今保存完好。在廣場附近還有這座城市裏最重要的公共建築——柱廊大廳,大廳裏有成排高達27米的圓柱,這個柱廊大廳是向大萊普提斯的市民頒布法律法規的地方。

  這個曾經擁有7萬人口的城市,在11世紀,這座城市就被沙漠吞噬,成了不為人知的廢墟。經過挖掘後,露出了城市中心,但還有許多地方仍然埋在沙土裏。這裡到處都有人居住的痕跡,有瓦罐的碎片、陶瓷碎片,還有古代的玻璃和古銅幣的殘片,兩千年前,這座海岸邊的商業城市,曾經有過一段真實鮮活的歷史。但是隨著羅馬帝國的衰落,大萊普提斯城遭到敵人的蹂躪,最後,被來自沙漠的柏柏爾人洗劫一空。

  大萊普提斯是北部非洲保存最完好的古羅馬遺跡,不過,還有百分之七十的遺跡埋藏在沙漠之中,有待今後進一步發掘。這座被人們從沙礫中喚醒的城市,稱得上是地中海的一顆閃亮的明珠。

  二、馬裏 古城傑內的清真寺

  馬裏位於非洲西部,大約在七百年前,不同國家的人們來到這裡,開展貿易活動,這種貿易基本上是依靠河運來實現的,像這樣的大船小船。人們從北方帶來了建築、思想和伊斯蘭教的影響,也帶來了鹽和絲綢這樣的商品。從南方和周邊地區則帶來了黃金和象牙。

  到13世紀,馬裏已經成為一個強大的貿易帝國,它的疆域橫跨非洲西部,一直延伸到大西洋海岸。位於馬裏中部的傑內,有非洲最著名的古城遺址。在公元前250年,這裡已經出現居民,後來發展成為帝國最活躍、最繁華的城市,同時也成為伊斯蘭教的朝聖中心。在古城傑內,幾乎所有的建築都是用泥磚砌成。這種傳統的泥磚建築在這裡世代相傳。

  從13世紀末期,這裡就有一座清真寺,不過,現在的這座清真寺是在1907年才建成的。這座建築看起來很簡陋,其實相當複雜而又精細,泥磚非常適合這裡的氣候。土墻上那些突出在外的柱子,在氣候惡劣的時候,對房屋具有穩固作用。這可以當作一個永久的腳手架,便於人們在必要時爬到房頂上進行維修。土墻厚達一米,這樣厚的墻壁有利於吸收太陽的熱量。即便到了下午五點,全天最熱的時辰,屋裏卻依然十分涼爽。清真寺內用高大的泥柱支撐著屋頂,陽光照進來,非常舒適。這種樸素自然的建築,體現出深奧的理念。

  清真寺為什麼能這麼涼快呢?因為這裡有設計巧妙的通風系統。厚厚的土墻,白天吸收熱量,晚上散發熱量。因此,晚上就要把屋頂上的陶蓋從這些通風孔上移走,讓熱氣上升,室內就能保持涼爽。屋頂上有104個通風孔。這座清真寺有三座尖塔,每個塔尖上頂著一隻鴕鳥蛋,據説這是生育的象徵,這種造型非常自然,而且富於想象。尤其是在黃昏,夕陽落到尖塔之後,將清真寺映照得分外美麗。

  傑內清真寺是世界上最大的、用泥磚建成的清真寺,稱得上是一個驚人的建築傑作。

責編:孟燕芳

1/1頁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