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和你在一起——與蔣雯麗共同走近艾滋病致孤兒童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09日 18:01 來源:CCTV.com

  艾滋病致孤兒童,是指18歲以下父母一方或雙方死於艾滋病的兒童。其實這些孩子都是很健康的,但由於他們的父母感染上艾滋病,因此他們遭受了世俗歧視的目光。而目前我國艾滋病致孤兒童已多達7.6萬人。近日,我們《生活567》欄目組與預防艾滋病宣傳員蔣雯麗共同隨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組成的慰問團來到了山西省新絳縣,走近這個特殊的群體,用心傾聽了他們的心聲。

  新絳縣位於山西省西南部,汾河下游盆地。總面積600平方千米。總人口32萬人。這個原本平靜的縣城自1996年發現首例艾滋病感染者以來,至2006年12月31日已累計確認艾滋病感染者120例,居全省第四位,而九十年代不規範供血是造成新絳縣艾滋病流行的主要原因。由於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多為青壯年,他們的發病或死亡在給社會造成巨大影響的同時,給家庭尤其是孩子也帶來了也許一生都難以磨滅的傷害。據統計,新絳縣受艾滋病影響的兒童已達72人。

  那麼如今他們怎麼樣了?日子過得還好嗎?我們迫切地想知道答案。於是我們懷著一顆忐忑的心開始這次並不尋常的採訪。

  我們採訪的第一站是新絳縣陽王鎮禪曲村的李武鵬家。小武鵬今年剛滿10歲,他母親在懷孕的時候,由於輸血而感染上了艾滋病病毒,並且把病毒也傳染給了他,後來母親去世,他就和奶奶、爸爸、哥哥生活在一起。小武鵬最大的願望,就是能和別的小朋友們一起玩耍。可是,這個小的根本算不上願望的願望卻從來沒有實現過。3月1日,我們與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組成的慰問團來到了小武鵬家裏,預防艾滋病宣傳員蔣雯麗也來到了現場。

  今天我們見到的蔣雯麗褪去了熒幕上的明星光環,一襲黑衣,一架眼鏡,素面朝天,顯得淳樸親切。也許是做了媽媽的緣故,面對可愛的小武鵬,蔣雯麗的眼神中不時流露出母親的慈愛。

  採訪現場愛意濃濃。蔣雯麗親切的問小武鵬:“現在身體怎麼樣?”“還可以,有點喘。”“吃東西還好嗎?”“好。” “每天吃藥?”“吃。”“你給阿姨唱首歌吧。”於是現場響起了小武鵬令我們無比動容的歌聲……


  小武鵬的表情不太自然,但大家都説武鵬比過去開朗了不少。並且在有關部門的幫助下,他已經上了小學三年級。

  “學習好不好?”蔣雯麗問他。“好,語文數學都是100分。”“你最喜歡什麼?”“最喜歡看書。”“為什麼喜歡看書?”“因為讀書可以學到很多知識。”小武鵬毫不猶豫地回答。

  隨後,武鵬帶著我們參觀他的家,他還告訴我們他家現在都能吃上肉了,看著武鵬一家人的生活有了好的改善,我們的心裏感到稍稍好受了一些。

  隨後我們又走訪了尹衛龍和周麗紅的家。尹衛龍今年14歲,六年前,父母也是由於輸血感染上艾滋病病毒而去世,目前,只能與七十多歲的爺爺、奶奶生活在一起。由於他是艾滋病致孤兒童,學校裏的同學們都不願意和他交往。雖然有時候,同學們會看不起他,但是尹衛龍學習非常地好,每次考試都是班裏的前五名。

  蔣雯麗鼓勵小龍:“你要好好學習,要是能考上高中的話,阿姨給你交高中的學費,有沒有信心?”“有!”“一定要考上高中,爭取考上大學。”

  蔣雯麗説,我的參與就是讓大家更加關注這些艾滋病致孤兒童,讓更多的人對感染者消除歧視,我也是做媽媽的時候才開始做預防艾滋病宣傳員的,因為做了媽媽,也希望這樣的孩子都能好。

  11歲的周麗紅也是母親在懷孕期間,由於輸血而感染上艾滋病病毒,並把病毒傳染給了她。隨著她慢慢長大,知道了自已的病情之後,性格變得非常孤僻,幾乎都不願意與我們記者説上一句話。由於母親目前正在接受抗病毒治療,所以現在家裏的家務活基本上都是周麗紅的爺爺奶奶來做。


  中午的時候,蔣雯麗主動與麗紅一家人一起吃飯,這讓麗紅的媽媽非常感動。蔣雯麗安慰她:“你要堅強地活下去,不要抱怨。”麗紅媽媽頻頻點頭:“有你這句話我一定會好好地活下去的,靠自已。”

  吃完飯,麗紅也活潑了一點,送我們的時候,還主動與我們親熱起來了,臉上洋溢著快樂的微笑。

  在當天晚上舉行的“愛在春天”的慰問演出活動中,全縣近四分之一的艾滋病致孤兒童表演了節目。現場的氣氛讓我們更加感受到孩子們天真可愛的本色。

  採訪結束後,蔣雯麗跟我們説,我希望人們不要再歧視艾滋病患者,尤其是這些艾滋病致孤兒童,他們還很小,而且有的已經失去了親人,已經非常痛苦了,不能再讓他們受到摧殘……

  是啊,這些孩子們又有什麼錯呢?他們是非常無辜的,不應該再遭受周圍人不公平和歧視的目光。而我們整個社會大家庭應該給予他們幫助、理解和關愛,讓他們感受到整個社會的溫暖,讓他們得到一個孩子本該有的權利——努力的學習、健康的成長、快樂的與人交流、得到人們真誠的愛。

  我們欄目組衷心地希望這些艾滋病致孤兒童在以後的人生道路上,能像《感恩的心》中所唱道的:

  天地雖寬這條路卻難走


  我看遍這人間坎坷辛苦

  我還有多少愛我還有多少淚

  要蒼天知道我不認輸

  感恩的心感謝有你

  伴我一生讓我有勇氣作我自己

  感恩的心感謝命運

  花開花落我一樣會珍惜……

責編:程振宏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