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爸爸媽媽你們在哪——欄目記者周文深入甘肅農村採訪手記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09日 17:26 來源:CCTV.com

  2007年3月5日,我接到了甘肅省定西市社會救助協會楊生盛會長打來的電話,希望欄目能幫助定西市一個九歲的女孩子小婷婷尋找她九年沒有見過的父母。

  這件事的起因是這樣的:2007年1月12日,定西市救助協會收到了一封讓人震撼的救助信,一個女孩用淚水傾訴了她的不幸:“爸爸媽媽,你們在哪兒,爺爺和叔叔已經去世,奶奶有病,9年過去了,我多麼希望能看看你們,你們能滿足女兒的一個心願嗎?我實在撐不了這個家了,希望你們可以回來幫我照顧奶奶,好嗎?”婷婷是一個從小就沒有父母的孩子,奶奶常年臥病在床,從七歲起她就開始照顧奶奶的吃喝拉撒了。祖孫倆一年的生活費用只有300元錢,而這300元錢是家裏10畝地換來的租金。艱難伴隨著婷婷長大,今年她九歲了,是花溝村建立學校的二年級學生,學習成績很好。但是,從來沒有見過父母長什麼樣的她一直有一個願望,希望能找到媽媽,能親口叫一聲“媽媽”,那麼,一個孩子為什麼連一聲媽媽都沒有叫過呢?

  到村裏採訪後,我才得知:原來,九年前的一個下午,在外打工的康家二兒子領回了一個姑娘,之後就有了現在的婷婷。然而不到半年的時間,婷婷的媽媽卻要離開這個家庭了。婷婷媽媽離開後的三個月,她的爸爸外出找媽媽去了。八年多來,不幸接二連三地降臨到這個家庭上,婷婷的大伯在一次車禍中失去了生命,爺爺積勞成疾,不久也去世了。

  婷婷每天都要和同村的小夥伴走在通往學校的這條山溝裏,六里的山路,要走整整半個小時,只要不是學校放假,她天天都要在這條路上往返兩次。


  而自從婷婷上學以來,每天下午放學,奶奶也都會在這裡準時出現。婷婷也不記得奶奶多少次來這裡接她放學了,只要奶奶的腿病不會犯,總能接她回家。

  過兩天婷婷就九歲了,每天回家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趕緊給奶奶做飯。由於學校離家比較遠,她和奶奶的中午飯只能和晚飯一起吃了。

  婷婷從六歲多就開始學著做飯了,奶奶常年臥病在床,這個家庭的重擔就落在了這個稚嫩的肩膀上。雖然婷婷只有九歲,但平常家裏的所有家務活都是她一手操辦,祖孫倆就這樣相依為命的度過了九年。

  一有時間,奶奶就會帶著婷婷來到公路邊上,望著遠方。奶奶告訴我,當年兒媳婦和兒子走的時候,就是從這條公路上走的。一個西部大山裏的小女孩,夢想著有一天爸爸媽媽出現在她的面前,她每天都是這樣盼望著,然而這一天婷婷遲遲沒有等來。她每天面臨的卻是生活的重負和心力的煎熬。

  奶奶的身體越來越不好了,婷婷難過的説:“晚上回來還要做飯、提水、洗衣服,我一個人照顧不了奶奶。”她每天除了給奶奶洗衣做飯外,還要到山澗的空地裏撿拾柴草,給奶奶把炕燒熱,這樣奶奶的病就不會加重了。就是在這樣的生活重壓下,婷婷始終沒有放棄尋找父母的念頭。

  採訪中,一個偶然的機會,我們在奶奶的包袱裏發現了婷婷媽媽走時留下的身份證,原來她叫李春琴,是蘭州市榆中縣青城鄉人。她為什麼要把自己的身份證留下來呢?是不是希望有一天婷婷長大後去找她呢?在找到婷婷媽媽的身份證後,我們決定帶著婷婷去蘭州市榆中縣青城鄉,幫助她圓一個叫聲“媽媽”的夢。


  在出發前,婷婷給家裏的水缸打滿了水,給奶奶把炕燒熱。在我們出發前一天晚上,婷婷迎來她的第九個生日。婷婷的小朋友們在這天晚上來她家給她慶祝生日。婷婷是幸福的,她沒想到村裏的小夥伴會給她做生日面,明天自己就九歲了。吹蠟燭許願的時候婷婷望著燭光,堅定的説,我希望明天能見到我媽媽。

  九年來那個親切而又模糊的名詞一直在困擾著她,第一聲“媽媽”該如何叫呢?在心裏默念了無數次的“媽媽”,現在又是個什麼樣子呢?媽媽是不是每天也都在想念她的女兒婷婷呢?

  第二天早上下起了雪,出發前我們衷心希望這次出行可以幫小婷婷找到她的母親,於是,我們踏著雪上路了。

  經過長途跋涉,我們終於來到蘭州市榆中縣公安局,但失望的是,沒有查到任何關於婷婷媽媽的信息。這使我們有點灰心。她是不是八年前丟下婷婷後就再也沒有回過榆中縣呢?那這八年的時間裏她到底在哪,會不會她已經幾年前就死亡了呢?想到這些疑惑不免讓我們有點擔心婷婷,如果她的母親已經去世了,對這個一心要找媽媽的小孩來説,又有著怎樣的打擊呢?她還沒有拉過母親的手,她還沒有叫過一次“媽媽”呢。

  我們想到,婷婷媽媽身份證上寫的是榆中縣青城鄉人,既然縣裏資料不全,那麼,鄉里呢?於是我們又抱著希望出發了。

  第一次坐車長途跋涉,婷婷在路上一直出現暈車反應,這不得不使我們放慢了前行的速度,一路走走停停,不到400公里的路程,我們卻花了近9個小時,在晚上10點多終於趕到了青城鄉派出所。查到的信息是:婷婷的媽媽還活著,幾年前已經嫁到了白銀市強灣鄉的川口村。


  在得知媽媽還活著的時候,我們發現婷婷一直陰雲密布的臉上終於露出了難得的笑容,也許她已經看到了明天和母親相見的場面,那時媽媽會把她緊緊地鎖進懷裏,讓她沐浴母愛的溫暖,那時她就會和別的孩子一樣,能親口叫一聲“媽媽”了。

  在白銀市強灣鄉川口村,我們終於找到了婷婷的媽媽李春琴,看著這個樸實的農村婦女,我們也終於透了一口氣,不虛此行,我們終於幫婷婷完成了她的心願,找到了她的生身媽媽。但是接下來和李春琴的對話卻出乎我們意料:

  “您以前在定西有過孩子嗎?”“沒有。”

  “您以前丟過身份證和學生證之類的嗎?”“身份證好象沒在。”

  “這是您的東西嗎?這幾張照片你認識嗎?”這時我們拿出了她的身份證和照片。

  “認識。”


  “現在您能告訴我們你在定西那邊有孩子嗎?”

  “如果有孩子,想見這個孩子嗎?”……

  可是李春琴卻始終一直低著頭,一言不發。

  面對九年沒有親近的女兒,李春琴始終不願抬起頭來看女兒一眼;面對九年沒有見面的媽媽,婷婷有些不知所措,面前這個始終不肯看自己的女人,是不是自己曾經在心裏呼喊了無數次的媽媽;近在咫尺的母子,此時成了兩塊難以融合的冰。我們發現婷婷幾次試圖想親近母親,但都失敗了。近三個小時的母子相見,母女倆卻沒有説過一句話。婷婷夢想著能在母親面前能叫一聲“媽媽”,卻始終沒有叫出來。就在我們帶她離開時,這個從來在我們面前沒有流淚的女孩卻哭了,她又一次來到了不肯抬頭的母親面前。小婷婷終於叫了一聲“媽媽”,但是這一聲“媽媽”叫完之後,她們又要天各一方了。

  母親的不相認,讓婷婷傷透了心。我們的同事回來告訴我,婷婷在媽媽住的那個村口,呆了很久很久,始終不願離去。孩子沒有想到,九年沒有回家的母親,在九年後自己找到她時會是這樣的結局。

  小婷婷又一次一個人回到了定西花溝村,回到了奶奶的身邊,她依然挑起了生活的重擔。臨行前,她告訴記者,每天雖然要打水、做飯、照顧奶奶的生活起居,但她很高興,因為奶奶給了她親人的溫暖。

責編:程振宏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