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圖書傳遞工程”大型社會公益活動簡介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5日 09:28 來源:


渴望讀書的孩子

  每當新學期來臨時,不管是城市的還是鄉村的學生都需要購買新書本。在小學和初中學生的教育開支中,這些價格不菲的課本、課外讀物往往成為一次性消費品,書本的壽命一般在六個月左右。特別是在城市,每個學期結束後,課本和課外讀物就成為無用之物,要麼被束之高閣,要麼被當作廢紙賣掉,造成書籍資源的極大浪費!這已成為我們國家一個司空見慣的社會現象。

  在很多經濟發達的國家和地區,書本循環使用早有先例。在美國,一本教材至少要6個學生使用,平均使用壽命5年;另外,德國、日本、俄羅斯等國家,均實行課本循環使用制度;我國香港地區的學生也熱衷買舊教科書。以每個學生一年兩學期平均使用16冊課本計算,每本書按8元計算,教材循環使用1年就可節約250多億元,循環使用5次可節約1250多億元。然而,在西部貧困地區,儘管政府採取了許多教育費用減免措施,卻依然有許多孩子正是因為交不起書本費而失學。

  2005年8月,CCTV-7《生活567》欄目發起了“圖書傳遞工程”大型社會公益活動,此活動的宗旨是“節約書本,奉獻愛心”,倡導節約,共建和諧社會,不斷加強城鄉之間的資源共享和利用。《生活567》人要以“圖書傳遞工程”為紐帶,為城市和鄉村學生搭建溝通與交流的平臺,培養學生的節約意識和社會責任心。

  圖書傳遞工程——穿越河西走廊公益活動形象大使桑蘭


圖書傳遞工程——穿越河西走廊公益活動形象大使桑蘭

  到目前為止,“圖書傳遞工程”已經走進10多個省份,募捐了200多萬冊書本(包括地方與地方之間的傳遞),援建愛心圖書室200個。這些愛心圖書室遍佈在貧困地區的中小學校,成為鄉村孩子們的讀書樂園。

  領取新書的孩子們


領取新書的孩子們

   “圖書傳遞工程—穿越河西走廊”大型公益活動

  此次由CCTV-7《生活567》欄目特別策劃,穿越河西走廊——“圖書傳遞工程”在行動活動,在天津市中小學校募集了圖書100多萬冊,為河西走廊地區建好100個愛心圖書室,解決了近10萬貧困學生的課外圖書需求,併為天津市與甘肅省河西走廊地區的教育工作搭建起良好的扶貧助教平臺。同時,在河西走廊沿線尋找需要救助的貧困兒童,包括沒有能力上學的孤兒,對他們進行救助,幫助他們完成九年制義務教育。


搬書的孩子

  此次活動不僅加強了城鄉之間更深入的交流與溝通,而且也加強了經濟較發達的地區與經濟欠發達地區之間的溝通。這樣不但將城市富餘或者是不用的書籍傳遞到了西部的鄉村,走進了貧困山區孩子們的生活,而且通過這個活動使城市和鄉村孩子們共同在愛心中健康成長。

  穿越河西走廊線路圖

  圖書傳遞工程——穿越河西走廊新聞發佈會


圖書傳遞工程——穿越河西走廊新聞發佈會

  “圖書傳遞工程”大型公益活動走過的足跡

  北京→包頭固陽縣

  《生活567》欄目→內蒙古包頭市固陽縣白靈淖小學

  北京→河南西華縣

  北京市實驗二小怡海分校→河南省西華縣龍池頭村

  北京→重慶石柱縣

  涪陵一中→重慶市石柱縣大歇中學、華夏民族小學

  等待領書的孩子


等待領書的孩子

  北京→安遠縣

  北京161中學、北京市北長街小學→江西省安遠縣孔田中學

  濟南→青海化隆縣

  山東建築工程學院、濟南市外語學校、山東省實驗中學、南上山街小學、山東師範大學附中、明天出版社等向青海省化隆縣捐書5.8萬冊、大量學習用具和衣物。

  西安→青海化隆縣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楊陵區高新中學、楊陵一中、張家崗小學等向青海省化隆縣捐書2.2萬冊,1萬多件學習用品等。

  濟南→青海瑪多縣

  山東省10所大學和12所中小學校,捐書6萬多冊和大量的學習用品和衣物。

  捐書現場


  河南中原油田→內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

  中原油田15所中小學校捐課外讀物10萬冊

  四川省綿陽市和德陽市捐贈15萬冊圖書→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的貧困小學

  天津→甘肅河西走廊地區

  募集圖書100多萬冊,建立近100個愛心圖書室

  六十多個日日夜夜,敦煌、嘉峪關、酒泉、張掖、武威、金昌都留下了我們的足跡。希望更多的人與我們一起關注和支持“圖書傳遞工程”大型公益活動!

  號召:

  在“圖書傳遞工程”大型公益活動進行的過程中,我們欄目收到了來自全國各地很多熱心觀眾捐贈的大量圖書。我們盡可能的把書籍運送到各個貧困地區孩子們的手中,到現在為止,“圖書傳遞工程”的傳遞足跡已經遍佈全國12個省市自治區,很多孩子都讀上了他們夢寐以求的圖書。然而,我們遇到最大的困難就是圖書運輸問題,因為運送上的局限,我們無法把所有的圖書都及時送到貧困地區孩子們的手裏。對於城市的孩子來説,一本書的意義可能並不大,但在那些沒有圖書的貧困地區,一本書,就有可能變成一個孩子成材的動力,有可能影響他們的一生。這些圖書承載著全國各地熱心觀眾對貧困孩子們的關懷和幫助,在這裡我們代表圖書傳遞工程的主辦方號召更多有愛心的人加入我們的活動,希望願意幫助孩子們運送圖書的物流公司、貨運公司等相關單位儘快與我們取得聯絡,協助我們將圖書傳遞到更多需要幫助的貧困地區。讓愛傳遞,讓溫暖永駐!

  央視《生活567》欄目的聯絡電話:010-62193567/010-62190567

  郵箱地址:tuiguang567@sina.com

責編:程振宏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