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甬黔攜手圖書傳遞工程
————大型社會公益活動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2日 17:31 來源:

  每當新學期來臨時,不管是城市的還是鄉村的學生都需要購買新書本。在小學和初中學生的教育開支中,這些價格不菲的課本、課外讀物往往成為一次性消費品,書本的壽命一般在六個月左右。特別是在城市,每個學期結束後,課本和課外讀物就成為無用之物,要麼被束之高閣,要麼被當作廢紙賣掉,造成書籍資源的極大浪費!這已成為我們國家一個司空見慣的社會現象。

  在很多經濟發達的國家和地區,書本循環使用早有先例。在美國,一本教材至少要6個學生使用,平均使用壽命5年;另外,德國、日本、俄羅斯等國家,均實行課本循環使用制度;我國香港地區的學生也熱衷買舊教科書。以每個學生一年兩學期平均使用16冊課本計算,每本書按8元計算,教材循環使用1年就可節約250多億元,循環使用5次可節約1250多億元。然而,在西部貧困地區,儘管政府採取了許多教育費用減免措施,卻依然有許多孩子正是因為交不起書本費而失學。

  課本和課外讀物的一次性使用浪費驚人,書本循環使用利國利民。倡導節約型社會、和諧型社會,培養學生特別是我國的中小學生的節約意識,在資源日漸緊張的21世紀有著重要的意義!

  2005年8月,CCTV-7《生活567》欄目發起了“圖書傳遞工程”大型社會公益活動,活動的宗旨是“節約書本,奉獻愛心”,倡導節約、共建和諧社會,不斷加強城鄉在教育資源之間的共享和利用。《生活567》人要以“圖書傳遞工程”為紐帶,為城市和鄉村學生搭建溝通與交流的平臺,培養學生的節約意識和社會責任心。到目前為止,“圖書傳遞工程”的足跡已經遍佈全國10多個省份的近200多所中小學校,捐贈圖書400多萬冊,援建愛心圖書室超過400個,這些愛心圖書室遍佈在貧困地區的中小學校,成為鄉村孩子們的讀書樂園!

  此次由CCTV-7《生活567》欄目特別策劃了“甬黔攜手圖書傳遞工程”大型社會公益活動。從寧波市情況來看,幾乎每個城鎮家庭都有相當一部分小孩課外讀物或其它書籍被閒置,有的甚至被當作廢紙賣掉,造成書籍資源的極大浪費!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在寧波市對口地區的山區農村,成千上萬的孩子因無錢購買而沒有圖書可看。在寧波對口幫扶貴州的10年來,特別是去年8月開展的“甬黔攜手、萬人助學”活動,在寧波市已經形成了濃厚的獻愛心幫扶氛圍。基於廣泛的社會參與積極性和貴州貧困山區學校學生的現實需要,為了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建設節約型社會、和諧型社會和有關東西部扶貧協作的要求,中國農業電影電視中心聯合寧波市扶貧辦,決定在寧波與貴州兩地間開展“甬黔攜手圖書傳遞工程”活動。從而為寧波市與貴州的教育工作搭建良好的扶貧助教平臺。

責編:程振宏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