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圖書傳遞工程——愛駐湘西 走進龍山”出發儀式10日舉行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0日 18:05 來源:CCTV.com

  專題:圖書傳遞工程


啟動儀式現場

  CCTV.com消息(記者肖闊北京報道):由中國農業電影電視中心(CCTV-7農業節目)和中國教育發展基金會聯合舉辦的大型社會公益活動“圖書傳遞工程----愛駐湘西,走進龍山”出發儀式暨新聞發佈會,于2006年9月10日上午在中國農業電影電視中心舉行,包括農業部、教育部有關領導在內的社會各界人士共計300多人出席儀式。

  現場氣氛濃郁而熱烈:著名歌星周彥宏親臨現場奉獻愛心,為遠方的貧困孩子帶來精美的課外讀物;北京市小學生代表特意在愛心書上寫下心靈寄語,並通過現場電話連線,向湖南龍山小朋友們送去一份祝福;由北京小朋友們放飛的100隻信鴿,寄託著他們的濃濃情誼美好祝願,飛向藍天,飛向遠方的龍山。

  “圖書傳遞工程”原為“課本傳遞工程”,是中央電視臺七套《生活567》欄目倡議發起的,宗旨是“節約書本、奉獻愛心”。活動從2005年8月啟動後,足跡遍佈全國11個省市自治區,支持單位上百家,志願者近千人,募捐書本130多萬冊,走進100多個貧困小學,援建100多個愛心圖書室。如今,這些愛心圖書室已成為偏遠山村孩子們讀書的樂園!2006年9月,“課本傳遞工程”正式更名為“圖書傳遞工程”。更名後的“圖書傳遞工程”由中國農業電影電視中心和中國教育發展基金會共同主辦,同時得到教育部基礎教育司的大力支持!


歌星周彥宏親臨現場奉獻愛心

  “圖書傳遞工程----愛駐湘西 走進龍山”活動,由中國農業電影電視中心(CCTV-7農業節目)、農業部漁業局、農業部漁政指揮中心、湖南省教育廳聯合發起,共同參與。其中,農影中心、農業部漁業局、農業部漁政指揮中心一共捐贈圖書10000多冊,學習用具3000多件,光盤1000多份,捐款5500元;湖南省教育廳發動全省主要城市中小學生積極行動,將為湘西10萬多中小學生募集課外讀物100萬冊,希望援建愛心圖書室100個。

  相關資料

  湖南省龍山縣屬於國家級貧困縣,人均收入700多元,是中國農業電影電視中心、農業部漁業局及漁政指揮中心多年來的對口扶貧單位。龍山縣共有34個鄉鎮,468個行政村53萬人,全縣現有學校405所,在校學生10萬多人。龍山縣召市鎮有個名叫夏宏明的14歲孩子,從上小學一直到今年上初中二年級,只擁有過3本課外書,每本書背後都有一段辛酸的故事。夏宏明的母親從小就患有小兒麻痹症,生活不能自理。為了生計,爸爸和哥哥常年在外打工,每個月只能寄回100多元錢,而這100多元錢大部分都給母親治病了。三年來,一直是由夏宏明照顧媽媽的吃喝拉撒。他每星期只有5毛零花錢,他把這5毛錢積攢下來,全部用在了買課外書上。現在他手裏第一本書是6年前買的,最新的一本《西遊記》是兩年前花20元錢買的,而這20元錢,是他花了近一年的時間才積攢下來的。夏宏明現在有一個夢想,就是希望有一天,能用自己攢的錢把四大名著全部買齊。

  一年多來,“圖書傳遞工程”為能幫助像夏宏明這樣的貧困孩子,始終在不停地奔波著,用攝像機在記錄著。

  2005年8月15日,“圖書傳遞工程”走進內蒙古包頭市固陽縣白靈淖小學,這是“圖書傳遞工程”誕生以來第一次有益的嘗試。內蒙古包頭市固陽縣白靈淖小學共有207名學生,其中190多名學生都來自貧困家庭,手中幾乎沒有課外讀物;

  2005年10月1日,“圖書傳遞工程”收到第一封西部偏遠山區老師的來信;

  2005年11月20日,“圖書傳遞工程”走進江西安遠,受到中宣部領導的關注,他們特意讓記者給安遠的孩子帶去書籍;

  2006年5月1日,“圖書傳遞工程”走進黃河源頭瑪多縣,這是“課本傳遞工程”行走3萬多公里中最遠的一次;

  2006年7月1日,“圖書傳遞工程”走進內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

  接下來,“圖書傳遞工程”還將走進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河西走廊、遼西地區、太行山革命老區。歡迎記者同行們共同採訪,譜寫愛心傳遞的新篇章。

責編:肖闊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