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愛讀書的草原娃(2006.08.08)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8日 14:00 來源:CCTV.com

  我們欄目發起的“課本傳遞工程”活動,到目前為止已經向經濟欠發達的邊遠鄉村,輸送書本100多萬冊,援建了近100個愛心圖書室,這些愛心圖書室已經成為鄉村孩子們讀書的樂園。內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教育局的劉志紅局長,希望我們“課本傳遞工程”能給翁牛特旗的孩子們送一些課外書,7月3日,記者來到了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翁牛特旗。

  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翁牛特旗楊家營小學,孩子們正在讀書,他們讀的書到底是什麼呢?

  她叫楊玲,楊家營小學四年級學生,她手裏的這本書已經有很多人用過了。在城市裏這樣的書也許早就扔掉了,但是在這裡,老師告訴她這本書還要留給低年級的同學。幾天前,她翻看這本書時,不小心弄掉了一頁,為這她已經心疼了好幾天。一本殘缺不全的書對她來説是這樣的珍貴,那些老師説過的課外讀物對於她來説只是一個奢望,她説自己最想讀的是這些書。

  楊玲:《一千零一夜》,《10萬個為什麼》……

  烏丹鎮中心總校校長 付國民:孩子們的課外生活非常枯燥單調,沒有課外讀物,除了課本還有教輔用書,其它的課外書幾乎都沒有。

  付校長告訴記者,在他所管轄的38所中小學校裏,有圖書室的學校非常少,一些條件較好的中學有圖書室,但是圖書數量非常有限,而且已經很陳舊,滿足不了孩子們閱讀的需求,而大多數學校根本就沒有圖書室。這些天真爛漫的孩子,在他們的心目中課外讀物到底意味著什麼?

  楊家營小學二年級學生:我覺得看課外書對學習和寫作,改變人生的命運有很大的幫助,懂得了許多道理。

  記者了解到,內蒙古自治區翁牛特旗屬於國家級貧困縣。以農業和牧業為主要經濟來源,但是大量的沙化土地制約了經濟的發展,人均收入在700元左右。記者算了一筆帳,一家三口一年總的收入在2000多元。在楊家營,全村有260多名學生,60%以上是貧困家庭,2000多元只能基本維持生活,解決溫飽問題,沒有多餘的錢投在孩子教育上了。

  于新猛的母親:啥都不買,買什麼課外書,有時候向我要,我説你跟你們老師借吧,他哭得很傷心。有時候回來等不及,説媽人家孩子都買了,我説家裏沒錢。

  于新猛的媽媽想給觀眾留下一個微笑,可她講出的卻是一個辛酸的故事。她告訴記者,自從丈夫去世後,家裏的經濟收入就每況愈下。

  于新猛的母親:養的豬也不值錢,兩塊錢一斤,沒啥收入,我想出去打工又不能出去。


  母親的艱難,家庭的貧困,今年上四年級的于新猛很能理解母親的苦衷,每天放學在做作業前,他總要幫著母親把家務活幹完。為了讓媽媽高興,他的學習成績在班裏總能排在一二名,但是他對課外書的渴望從來沒有停止過。

  記者:平常都喜歡看什麼書?

  學生 于新猛:故事書。

  記者:平常父母給你買書嗎?

  學生 于新猛:不買。

  于新猛的母親:有一次他哭得我眼淚心酸,我就給他買了一本,我就説買一本得了,以後有錢媽再給你買。

  “以後有錢媽再給你買”,母親的一句承諾,讓于新猛等了三年。三年多來,媽媽沒有再給他買過一本書,但是每天傍晚,不管有多累,母親都要檢查一下他的作業,然後才去做晚飯。

  于新猛的母親:這個才80多分,錯了吧。你要是得了100分我給你獎,你要啥?

  于新猛:書。

  于新猛的母親:啥書?

  于新猛:漫畫。

  這樣的對話每天都會發生在這個很普通的屋子裏,每次母親都要求他作文得100分的時候,再給他獎勵一本好書,但是于新猛的作文每次都拿不到滿分,不過他還想著總有一天能得到母親給他買的漫畫書。

  記者:你最想看的是什麼課外書?


  于新猛:漫畫,什麼樣的漫畫書我都想看。

  和于新猛一樣,劉柱今年也是四年級,説起他的學習成績,那可是全班的第一名,説起他的課外書,那就少得可憐了。

  劉柱:有兩本作文書,其它的就沒有了。

  劉柱的母親:每當我兒子要書的時候,我拿不出錢來,我瞅著他,眼淚就嘩嘩地流,因為我兒子學習好吧,當父母的拿不出錢來,我就虧心。

  劉柱的母親告訴記者,兒子六歲的時候得了一場重病,為了給他治病,把家裏所有的積蓄全花光了,還欠了六萬多元的外債,現在家裏也拿不出什麼錢了。

  劉柱的母親:孩子要是看人家的孩子買課外書他也饞,他也要,我也給他買不起,他就説媽媽我不要了,就借著看吧,孩子也挺懂事的,也能理解爹媽的辛苦酸甜。

  記者了解到,在內蒙古自治區翁牛特旗,有很多象于新猛和劉柱這樣的孩子,這些生活在草原上的孩子,由於經濟和交通的制約,他們對課外讀物的渴望,他們對學習的熱情,都超出了我們的想象。

  記者:如果你想看的課外書買不到怎麼辦?

  楊家營小學二年級學生:買不到,我只能聽別人在旁邊講,或者是去借。

  記者:借不到呢?

  楊家營小學二年級學生:借不到我就向別人求。

  近幾年來,翁牛特旗教育局對教育進行了大規模的投入,但是由於貧困面積很大,解決了孩子的入學問題後,在學生圖書室建設上就心有而力不足了。

  烏丹鎮中心總校校長 付國民:現在除了課本,還有教輔用書,幾乎學生手裏沒有什麼課外讀物,學校沒有閱覽室,主要是沒有圖書。邊遠地區、農村牧區,這樣的學校非常多。現在我們正在進行兩級達標,希望得到社會更多的贊助。

  在我們的節目中,我還清楚記得有這樣一個畫面,于新猛的書已經掉頁了,就是這樣的書于新猛每天還在用著,他渴望有一天能擁有一本嶄新的書。象他這樣的孩子在翁牛特旗還有很多。為此我們“課本傳遞工程”走進河南濮陽市中原油田,為內蒙古自治區翁牛特旗的孩子們募捐書本。我們能不能為這些孩子們募集到書本呢?濮陽市的孩子們願不願意把他們的書捐給翁牛特旗的孩子們呢?我們募集到的書本孩子們會不會喜歡呢?請留意我們明天的節目。

責編:肖闊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