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課本傳遞工程到安遠(三)——又見黃文亮(2006.06.29)
移動用戶
聯通用戶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6月30日 14:21 來源:CCTV.com

  去年十一月,我們的課本傳遞工程來到了江西省贛州市的安遠縣。在這個山清水秀的地方,我們看到了一群同樣質樸純潔的孩子。黃文亮就是其中一個。半年之後,當我們再次來到安遠縣時,他的情況又是怎麼樣呢?

  我們先來看看黃文亮幾個月前的樣子。父母相繼去世以後,黃文亮和三個姐姐相依為命。他現在上初中三年級,成績在班裏一直是前三名。但是因為貧困,黃文亮很少有機會看到課外書。很多熱心觀眾特意給黃文亮捐出各種各樣的圖書,希望能滿足他讀書的心願。

  這些已經是幾個月以前的事了。前不久,當我們再次見到黃文亮時,驚喜地發現他的個子長高了連砂鍋內的笑容也比以前多了。所有認識她的人都知道,黃文亮最喜歡看書。讓人意想不到的是,中宣部辦公廳副主任魏地春看到我們的節目之後,特意挑選了一本《培養男子漢》,讓我們給黃文亮帶去,希望他將來能成為真正的男子漢。上次我們見到黃文亮時,他還説過特別想看一部小説。

  這就是北京的張小文送來的一套四大名著。這幾本書已經輾轉將近兩千公里,來到黃文亮手裏。當黃文亮打開這份禮物,看到書時,他的臉上見到了很難看到的笑臉。那笑臉鎮的比陽光還要燦爛。

  黃文亮:最喜歡武松,因為他在景陽崗打虎很威猛。


  黃文亮收到了最想看的《水滸傳》,但是他説現在先不看,因為馬上就要參加畢業考試了,還得抓緊時間學習,那他現在的學習情況又怎麼樣啊?

  黃文亮的班主任:從初一的時候,可能受家裏影響,所以成績不是很理想。到了初三,他能進入全年級前30名,這次月考他表現很好,進了全年級前十名。

  黃文亮的班主任還説,黃文亮所在的孔田中學,是縣裏最好的初中,今年共有畢業生500人。如果能取得年級前十名的好成績,考上縣裏最好的高中基本沒有問題。

  黃文亮的班主任:他非常有可能考上一中,也就是我們縣的重點中學。

  眼看中考在即,成績也越來越好,可是黃文亮的心事卻顯得越來越重。

  黃文亮的班主任:有時候他一個人在那裏發呆,不知想什麼。有時候很開朗,有時候又非常內向。


  是什麼讓黃文亮變成這樣呢?他終於對班主任説出了埋在心裏很久的擔憂。

  黃文亮的班主任:昨天晚上我問了他,他非常擔心的是,我考了一中,學費怎麼辦,我怎麼維持自己的學習和生活。

  原來,黃文亮並不是擔心考不上一中,而是擔心考上高中以後沒有書看,擔心讀不起書。讀初中時,因為有兩免一補政策,學費的負擔減輕了。但是如果繼續讀高中,所有費用全部要由家裏承擔。自從父母相繼去世後,為了能讓最小的弟弟順利讀完高中和大學,不到20歲的大姐二姐背井離鄉到廣東打工,當時只有12歲的三姐黃秀娣毅然離開學校,把唯一的學習機會留給了弟弟。

  黃文亮:三姐自己人還比較小,又沒有書讀,在家裏一個人照顧我。沒有人認識到她的難處,我很難過。

  黃文亮的班主任:他説他兩個姐姐(大姐二姐)非常關心他,他非常愛他的姐姐,他現在讀書非常勤奮,他覺得為了報答他的親人。


  如今,四年過去了。每個月,大姐二姐靠打工寄回家兩百塊錢,這些錢就是黃文亮和三姐黃秀娣全部的生活費。那麼黃文亮讀高中究竟需要花多少錢呢?老師説,如果考上縣一中,因為要住校,所以每年的學費和生活費加起來,要2500塊錢。為了省錢,黃秀娣還在自家門前的院子裏種起了蔬菜。在採訪中,我們很少看到姐弟倆相互溝通。也許這對相依為命的姐第之間,語言都是多餘的。可是我們卻隨處都能感受到姐姐對弟弟的關愛。甚至連一個雞蛋,黃秀地都捨不得吃。

  記者:生日禮物是什麼啊?

  黃文亮:就是我家裏給我煮了兩個雞蛋。平時不吃,是我姑姑從她家裏帶給我吃的。

  記者:姐姐吃了嗎?

  黃文亮:姐姐沒有吃,因為她很疼愛我,自己捨不得吃,給我吃了。

  城裏人看來很普通的兩個雞蛋,在黃文亮姐弟眼中,卻顯得特別珍貴。今天,因為姐姐剛寄錢回來,黃秀娣特意做了一個青瓜炒雞蛋。鍋裏還有中午吃剩的一條魚尾巴。就是這麼一點點魚,姐弟倆在互相推讓中,也吃得津津有味。這些年來,姐弟倆的相互鼓勵,已經讓黃文良跨過很多道坎兒。雖然生活略顯清苦,但還是會在姐弟倆的嘴角,露出一點點的笑意。黃文亮悄悄對我們説,只比他大四歲的姐姐對他的悉心照顧,讓他成為這四年最幸福的孩子。

  黃文亮的學習很刻苦,但是因為經濟條件所限,他去過的最遠最熱鬧的地方,就是安遠縣城。他最嚮往的地方,就是距離安遠不遠的贛州市。但是自從很多人從四面八方給他送來書本和祝福時,黃文亮覺得世界一下子開闊了。短短幾個月的時間,讓他的內心受到了很大的衝擊。他説,他將來一定要做個真正的男子漢,從縣城闖出來,到一個比較大的城市去上學和生活。

責編:肖闊

1/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