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農業頻道 > 生活567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春回大地生活篇——援救郴州電網

CCTV.com  2008年02月27日 11:12  來源:  

  點擊進入:《生活567》首頁


被大雪毀壞嚴重的電架塔

  冰雪災害,讓湖南郴州成為一座電力孤城,大愛無疆,郴州也成為了全國人民援救的焦點,那裏的百姓在無電的情況下生活的如何?郴州電網何時能恢復正常?

  想像一下,生活中如果沒有了電,那會是什麼樣子呢?手機、電話沒有電,無法與外界聯絡,電視、電腦沒有電,缺乏娛樂,電燈沒有電,人們將生活在一片黑暗之中。想一想,現在的生活如果真的沒有電,還真是不行。然而受到前不久那場罕見的冰雪災害影響,湖南省的郴州市全境停電,變成了一座“電力孤島”,那裏的百姓現在生活情況如何呢?郴州的電網何時能全面恢復呢?

  受到冰雪災害的影響,湖南省郴州市全面停電,現在已經成為一座電力孤城。


大量的維修物資被裝上了貨車

  余田鄉供電所的負責人叫袁祥盛,在記者的要求下,他帶著記者去看了幾處輸電線路損壞嚴重的地方。

  看著這麼多的線路、電線桿損壞,這位老電力工作者的心裏也非常不好受。

  因為關係到全鄉24000多農民的用電電問題,所以供電所的十幾位工人,從2月6號年三十開始全力進行搶修,一直也沒有休息,一位工人還在搶修過程中負了傷。


電網搶修工作緊張地進行著

  經過電力工人的緊急搶修,目前余田鄉的輸電線路已經基本恢復,那到底什麼時候才能通上電呢?

  鄉黨委書記所説的大網,指的是郴州市鄉鎮電網,那這個大網又將何時才能恢復呢?

  在郴州桂陽縣的余田鄉,欄目記者了解到,這裡已經停電十幾天了,因為這期間正值春節,那村民們又是如何過的年呢?現在的生活又是怎樣的呢?


電網維修工人上山維修電纜

  對於這場自然災害所帶來的長時間停電,村民們都表示了充分地理解,正在積極地進行災後自救工作。

  沒有了電,這村民們晚上又是怎麼生活的呢?光靠蠟燭嗎?

  在這家小商店後面的院子,記者看到了一台柴油發電機,原來,這家的主人是靠的這個傢伙發的電。

  不僅自己可以用上電,還可以讓周圍的鄉親們也用上電。不過,這種辦法在村裏還是少數,大部分的家裏還是想著其它辦法,會有什麼辦法呢?


高架塔上的電線已經斷了很多

  村民湯啟林的家里正在吃晚飯,一家人圍在一盞油燈下,這用的是不是煤油燈啊?

  村民們告訴記者,停電之後,由於蠟燭一度非常緊缺,大傢伙兒有用茶油的,有用菜油、柴油的,也有用柴油發電機的,還有的乾脆把摩托車的電瓶也用上了。

  雖然郴州電網目前由於損壞過於嚴重,大部分的鄉村還是沒有通電,但記者在採訪中依然感受到,農民朋友們依然非常樂觀。他們並沒有過多地擔心,因為他們在停電之後,看到了國家、當地政府和社會各界對郴州電網做出的積極地努力。可是,有一個問題一直困惑著記者,在我國北方幾乎年年都有這樣的大雪,可這次發生在南方的大雪,又為何給電網造成如此大的損壞呢?這電網到底何時才能修復,咱們鄉村的百姓又何時才能恢復用電呢?


連日的陰天天氣

  “西電東送”湖南郴州至廣東韶關500千伏超高壓輸變電線路,由於嚴重覆冰,造成455基鐵塔倒塌、扭曲,這個114號塔就是被嚴重損壞的其中之一,這條線路的受損也直接影響到廣東省。看著這些扭曲的鐵塔,記者不太明白,這次災害到底是怎樣形成的呢?

  由於受損嚴重,搶修人員需要把舊的鐵塔拆除,在原地再立一個新的鐵塔,可這個鐵塔已經被拉倒了,這些武警戰士還在做什麼呢?

  據戰士們介紹,這已經是他們搶修的第五個鐵塔了。


山上陰氣沉沉

  這些武警官兵來自武警水電二總隊,這支專業化部隊,在受到國務院搶修電網指揮部的緊急修復指示後,迅速從江西、山西、河北等大型工程中抽調了四百名精兵強將,日夜奮戰在第一線

  因為任務緊急,許多官兵都是放棄了休假的機會,搶修114號鐵塔的張夏其副指導員,就是在剛舉辦完自己的婚禮後,被部隊緊急召回的。

  來不及去享受蜜月的溫情,這對新婚夫婦就分處兩地,説起來也有半個多月了,這張副指導員每到工休,就拿起愛人的照片端詳半天,這新婚燕爾的,能不想嗎?


維修工人搬運木頭上山

  因為時間太急,張夏其連新婚的喜糖都沒來得及發。

  這樣的故事在郴州隨處可尋,據了解,就在目前,全國各地支援郴州電網恢復的部隊官兵和電力工人就有幾千人,每天從全國各地運來的電力物資也是源源不斷。

  一支由河北唐山的13位我們農民朋友自發組織的農民電工搶修隊,在得知郴州受災的消息後,他們自費從唐山租車趕到郴州,參加電力搶修。


維修工人在電線桿上修電線

  他們今天的第一個任務就是把山腳下用於架線的瓷瓶全部搬運到鐵塔下。

  這樣的山間小道,對於從北方平原來的他們來説,能習慣嗎?

  這支13位農民隊伍,每天從早晨8點幹到下午6點,來郴州快一個月了,多少還是有些想家,隊長宋志永也悄悄地給家裏打起了電話。

  據介紹,除了郴州,這次冰雪災害還給其它農村地區的電力帶來了損害,那麼,其它地區受災情況又如何呢?在這種形勢下,郴州到底何時才能恢復用電呢?

  在全國人民的支援下,目前郴州市已經順利地恢復了正常用電,在元霄節,人們紛紛走出家門,用禮花來慶賀這一勝利,用孔明燈來表達對美好生活的祝福。


維修工人在高架塔上作業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在郴州的採訪中,記者每天都能聽到許多感人的故事,每天都能看到,來自全國各地的援助物資正源源不斷地發到郴州,在各方的努力下,這裡的百姓用不了多久一定會全面恢復用電。在這裡,《生活567》欄目全體工作人員向在這次郴州會戰中犧牲的烈士們致敬,也向依然奮戰在一線的人們説一聲,你們辛苦了,是你們給百姓帶來光明,是你們讓大夥的生活更加和諧與美好。

  相關鏈結:春回大地生活篇——房倒屋塌之後

責編:生活567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