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農業頻道 > 生活567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春回大地生活篇——房倒屋塌之後

CCTV.com  2008年02月26日 16:42  來源:  

  點擊進入:《生活567》首頁


大雪掩蓋了坍塌後的房屋

  黃岡市團風縣的上巴河鎮車站村是湖北省一個偏僻的山村,當冰雪天氣來臨的時候,它也沒有躲過災害的襲擊。其中最嚴重的情況就是,村子裏有的農民家,房子竟然被壓塌了。村民何桂枝家的房屋,就沒能逃過此劫。在房屋倒塌的瞬間,到底有沒有人受傷?而房屋又為什麼如此不堪一擊?災害之後,這家人會怎樣重建家園呢?

  2月16日,當記者來到湖北省團風縣時,這裡早就沒有了大雪的痕跡,但是,當地村民告訴記者,這次大雪對他們的生活造成了十分嚴重的影響。

  記者現在來到的這個地方,就是團風縣的上巴河鎮車站村,因為記者聽説這個地方受災非常嚴重。

  記者剛一進村,就發現在村裏的水塘邊,堆放著一堆傢具和生活日用品,那麼,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村民們幫助一起恢復

  有村民告訴記者,這裡就是何桂枝的家,因為這次大雪把何桂枝家房屋的後墻壓塌了,所以,何桂枝才急急忙忙地將屋裏所有的傢具和生活用品搬到自家門前的水塘邊。

  何桂枝家的三間土坯房,建於1970年,原本就十分破舊了。1月27日,當大雪再次降臨的時候,何桂枝家房屋的後墻終因承受不了大雪的壓力,頃刻間倒塌了,整個屋頂也搖搖欲墜。

  看到何桂枝家的房屋面臨隨時倒塌的危險,當地村幹部立即將何桂枝一家轉移到鄰居家裏居住。

  當時住在房子裏的,除了何桂枝,還有何桂枝的兩個孫女,一個8歲,一個4歲。


村民拖拉著將要用的磚石

  何桂枝告訴記者,她家三代都是單傳,只有一個兒子,名叫張錦峰,今年33歲,當過兵。前幾年,兒子和媳婦一起去廣州打工,因為出過一次車禍,用光了家裏所有的積蓄。現在,兒媳婦一個人在廣州打工,兒子已經有好幾年沒有和家裏聯絡了。

  兒子失蹤了,家裏的頂梁柱沒有了。現在,家裏唯一能夠遮風避雨的土坯房也被大雪壓倒了,何桂枝心裏十分著急。借住在鄰居家,只能是暫時過渡,從長遠著想,還得自己蓋房。但是,何桂枝請當地的施工隊給自己算了一筆細帳,重新蓋兩間新瓦房,買磚、買瓦、買木料,再加上人工,至少需要3萬元的費用。而何桂枝一家四口,只有兒媳婦一個人在廣州打工。

  看來,想重新蓋房,資金缺口太大。何桂枝與兒媳婦一商量,決定先將老房子進行維修,等以後有錢了再蓋新房。

  何桂枝之後一共借到5000元錢。


房屋倒後女主人在哭泣

  一共只有5000元,那麼,這5000元能不能將倒塌的三間土坯房修起來呢?這次,全國遇到這麼大的雪災,國家民政部門有沒有相關的救助措施呢?

  團風縣民政局的工作人員通過現場核查,確認何桂枝家屬於政策規定的補助範圍,可以得到4000的建房補助款。維修房屋的費用籌得基本上差不多了,大年初五,何桂枝就張羅著請人開始施工了。

  中共黃岡市團風縣上巴河鎮黨委書記胡文忠説,為了使這個家庭迅速地恢復災後的生活,他們就組織村裏面的黨員幹部和鎮裏機關單位的幹部群眾捐款捐物、出工出力,來幫助恢復這個家庭的正常生活。

  在車站村,記者發現倒房戶還不只何桂枝一家,村民張德貴家的土坯房,這次也被大雪壓塌了。但是,因為張德貴平時會泥瓦匠的手藝活,所以,家裏小有積蓄,加上當地民政局補助的4000元錢,這次,他乾脆將舊房全部推倒,重新建新房了。


房屋倒塌的一瞬間

  在一個小村子裏,就有兩戶人家的房屋被雪壓倒了,那麼,當時這裡到底下了多大的雪呢?記者現在所看到的,就是團風縣電視臺在當時拍攝的資料,當地從1月12日開始普降大雪,18日至22日,暴雪又至,在短短的20天時間內連續下了五場大雪。暴雪冰凍迭加,持續的低溫凍害也隨之開始。許多房屋因為承受不了暴雪迭加的重量而突然倒塌。

  除了281戶村民的房屋完全倒塌,在團風縣,還有588戶村民的房屋嚴重受損。那麼,大雪為什麼會壓倒房屋呢?難道我們平時看起來輕飄飄的雪花就真的有那麼重嗎?

  毛其智是清華大學建築學院副院長,他説,雪本身降下來的時候,它本身的重量是不大的,但是,它化成了冰水,它的重量就變大了。雪化了以後,它的荷載就會逐漸地加重。

  屋頂上的雪不斷迭加,結冰之後,就一層層地覆蓋在屋頂上,重量不斷加大。


房屋倒塌後的殘破景象

  如果按照降水來計算,一個平方米的面積上,如果是一米厚,那麼,它的荷載就是一噸重,如果是半米厚,就是五百公斤,如果是40公分,那麼,一平方米就有400公斤重。這是一個很大很大的荷載。

  這是一個簡易的鐵棚,當屋頂的積雪達到40公分厚的時候,每平方米屋頂所承受的重量,就高達400多公斤。而這次,在湖北省的許多地區,都連續下了五場大雪,因此,許多房屋被壓倒了。

  這次大雪不僅使湖北省遭受了嚴重的損失,湖南、江西、安徽、貴州、廣西等地的損失也非常嚴重。據民政部統計,在這次雪災中,全國共倒塌房屋22。3萬間,損壞房屋86。2萬間,緊急轉移安置人口175.9萬人。

  2月14日下午,湖北省還專門召開了災後重建和恢復生産電視電話會議,

  部署下一步重建家園的工作。


房屋重建所需的磚瓦

  他們要求房屋倒塌要建臺帳,就是某一戶的房屋倒塌以後,要把他家庭的情況,姓名、倒房的間數等等,要建成臺帳。第二步,我們要求,要拿出倒房重建的方案。要求各級政府把這件事情馬上去做,省裏要及時下撥倒房重建的資金。

  團風縣淋山河鎮磙子河社會福利院是當地最大的一家福利院,一共住著八十多位老人,當記者來到這裡的時候,看到這裡也有兩間房屋被大雪壓塌了。

  記者在現場所看到的,就是這家福利院屋頂上倒塌下來的鋼梁,如此厚實的鋼梁怎麼會被扭曲得像麻花一樣呢?

  這個屋架的倒塌,顯然是受到了不均橫的扭力和壓力造成的,就像一個鐵絲,如果在兩端受里拉的時候,鐵絲可以承受比較大的力量;但是,你往向心的方向一推、一擠,那鐵絲就會像麵條一樣發生彎曲。

  福利院的老人們告訴記者,倒塌的房屋是他們的娛樂室,建於1978年;房屋倒塌時,他們正好都在食堂裏吃午飯,所以才沒有人員傷亡。


工人努力地工作著

  福利院的房屋雖然倒塌了,但老人們都安然無恙,這真是不幸之中的萬幸。福利院的領導為了早日恢復老人們的娛樂活動,在大年初六,就請來了當地最好的施工隊,重新為老人們修建娛樂室。

  張能生是團風縣淋山河鎮磙子河社會福利院院長,他説,因為跨檔太大,所以,我們在房屋中間築了一個柱子。這個柱子是倒水泥墩起來的,下面挖了3米多深。以防將來再有災害,萬無一失。

  福利院的房屋快修好了,村民何桂枝家的房屋也已經維修好了。

  原來已經完全倒塌了的後墻,現在,已經換上了磚墻,而且裏裏外外都粉刷一新。


露天擺放的生活用品

  在採訪時,欄目記者注意到,不管是何桂枝的房子、張德貴的房子,還是磙子河福利院的房子,都是在原址上重新修建的。那麼,如果開展大規模的災後重建,在房屋選址上應該注意哪些問題呢?

  清華大學建築學院副院長毛其智説,全國各地在進行大規模的重建之前,認真作好規劃,這個規劃不應該只是管這一次抗災,而是要結合我國當前的新農村建設。

  這次雪災,在湖北省可以説是百年難遇,而團風縣又位於長江邊上,是當地有名的洪澇地區,所以,在建房選址時,應該多方考慮,既要考慮洪水、泥石流、山體滑坡,還要考慮到地面塌陷、地面沉降等各種因素影響。

  面對現在的災害,套用一句老話,叫做急則治標,緩則治本。首先要盡可能地救助哪些還在受凍、缺衣少食等各方面急需要救助的。這些困難的群眾,但是,在同時,要認真思考,作好當地的重建規劃。

  針對我國許多農村地區採用土法上馬、自己蓋房的習慣,建築專家還提醒大家在建房前,一定要設計一個好的承重結構,只有結構合理了,房屋才不會輕易倒塌。那麼,什麼樣的結構才是最合理的房屋結構呢?

  傳統的中國式的梁架結構,在受到側推力的時候,抗力比較弱。它很多都採取了平行四邊形的方式鉚接結構,而現在新的梁架呢,應該更多地發揮三角形的穩定性。


坍塌後的斷垣殘壁

  按照國家部署,6月底前將基本完成農民倒塌房屋重建工作,對災情較重的省份,中央財政要給予重點支持。對農村危房改造要摸清底數,制訂規劃。專家説過的一句話很值得大家仔細思考。急則治標,緩則治本。現在當務之急的事情,是讓災後的農民能夠儘快安頓下來。房子蓋好了,就是有了個家,受災的農民心裏自然踏實了許多。可是這災後重建的工作,還僅僅是個起步階段,建房子也需要更完整更具體的規劃。如果倉促上陣,隨意建房,不僅僅是雨雪,山體滑坡、泥石流等等這些自然災害,都可能會再次讓農民的房屋倒塌。所以,如何細緻規劃,仍然是需要仔細斟酌的問題。

  相關鏈結:春回大地生活篇——災後陽光

責編:生活567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