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農業頻道 > 生活567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春回大地生活篇——災後陽光

CCTV.com  2008年02月26日 10:17  來源:CCTV.com  

  點擊進入:《生活567》首頁


暴風雪席捲後的豬棚

  農業部去年為了發展生豬生産,獎勵了253個生豬調出大縣,湖南省的湘潭縣在生豬出欄量上排到全國第127名,在湖南省是名列前茅,這次的冰雪天氣對這些養豬戶來説,損失都不算太小,湘潭縣有一個養豬專業戶,戶主叫吳田昭,家裏的豬舍在冰雪中倒塌了,一百多頭仔豬無一興免,吳田昭真的是欲哭無淚,在山路中斷,生豬斷糧的關鍵時刻,他突然又絕處逢生。

  大年初八我們的記者先來到湘潭縣的龍口鄉,一進鄉政府大院,看到滿地都是冰雪壓斷的樹枝。在離鄉政府很近的地方,竹林還有很厚的雪。也許是竹林遮光,雪還沒有化,雖然冰雪己過,在這裡到處都能看到雪災留下的痕跡。今天是吳田昭家的上樑儀式,但是村裏一直無法通車,龍口鄉的領導就帶著記者們直奔吳田昭的家,九如村。


工人們努力地維修豬舍

  屋外來了這麼多人幫工,都是為了一件事,給豬舍上房樑,還特意請來了司儀主持,在湖南這叫讚梁儀式,有一根披紅挂彩的是主梁,在鞭炮齊鳴,讚聲不斷中擔起了它應該承擔的責任,現場司儀唱的意思就是,叫它不要忘記自己是主梁。

  湘潭縣分管農業的副縣長説:“鄉親們,雖然我們年前遭遇了超50年一遇的特大冰凍雪災,給大家的生産生活帶來了困難,但是這點災算不了什麼,你們要相信,有黨和政府為你們撐腰,災後重建家園,恢復生産我們永遠在一起。” 他來到吳田昭的家,這可是雪災後的第二次了,那第一次還是吳昭剛受災的第二天。

  2008年一月,我國南方下起了歷史上罕見的凍雨夾雪,這一下就一連十幾天沒有開晴。就這樣,吳田昭的豬舍一直籠罩在冰雪之中,屋面上的冰大概有20厘米厚。眼看著就要過年了,在冰雪沒停的情下又突然斷了電,接著就是停水,自家的小水井也因長時間不用,也壓不出水來了。家裏的幾百頭豬都在那吱吱地叫要喝水。突然的斷水斷電,叫吳田昭有點措手不及。停電停水對養豬戶來説是一個很大的困難。仔豬要保暖,大豬要喝水,斷水斷電真的是個很大的問題。


記者深入現場調查報道

  隨後吳田昭叫來幾個朋友,就用人工挑水以結燃眉之急,但是每挑一次往返就要一個小時,靠人挑水也解決不了根本問題.。挑水挑了三天以後,還是供不應求,這個豬還是要斷水,還是沒有辦法

  接著,吳田昭買來了發電機,總算又解決了用水的問題,不過豬飼料也所剩無幾了,看來這雪要是再不停,吳田昭真的有點招駕不住了。29號天氣稍微見好了以後,吳田昭的屋面上的冰大概有20厘米厚。儘管是冰雪覆蓋,吳田昭還是從鄉里買回來煙花,農曆臘月24,這是南方人過小年的日子,全家人高高興興準備過年。

  農曆24吳田昭家請來了幾個親戚正在聊天,就在大家高興説笑的時候,就聽到外面傳來一聲巨響,吳田昭以為又是樹上的冰掉下的聲音,就沒有在意。可是他萬萬沒有想到,這聲巨響不是樹倒,而是他的四棟豬舍中的一棟,被冰雪壓塌了,可是這時的吳田昭卻毫不知情,又過了半個多小時,他家鄰居匆匆跑來報信。全家人都向豬舍跑去,倒塌的這個豬舍,正是他用來育仔豬的,也是最重要的一個豬舍。豬舍裏面有40多頭母豬,有100多頭仔豬,還有80多頭加肥豬。到了現場一看,一個觸目驚心的場面把吳田昭驚呆了。一百多頭仔豬本來就凍得奄奄一熄,豬舍這樣一塌,使得這些仔豬無一倖免。


縣政府出面幫忙修豬舍

  這次豬舍倒塌了100多頭仔豬,40多頭母豬直接經濟損失就是20萬元左右,吳田昭的妻子放聲地哭了。現在仔豬的價格,每頭都在500元左右,這一項就損失7 .8萬元,吳田昭請來幾個幫工,忍痛埋掉了這些小豬。一個堂堂的男子漢也沒有忍住這心痛的淚水。

  村主任聽説這事,匆匆跑來,看到這個場面也驚呆了,這可怎麼辦,一時也想不出什麼辦法。村主任立即給鄉里打了個電話。鄉長也及時趕過來,馬上向縣裏做了彙報。副縣長在接到鄉政府的報告以後,在農曆臘月27專程去看了。當時的吳田昭感到萬念皆灰,從來還沒有經歷過這樣的打擊。副縣長當時就就決定,讓財政局給他送去三萬元,先讓他啟動欄捨得建設。


養豬戶整理風雪後的豬舍

  就在大年三十這天,吳田昭家裏來了一群人。有縣防疫站的人,還有財政局的,這些人還扛來了豬飼料。為了讓老吳安心過個好年,趕到年前把錢交到了吳田昭的手裏,吳田昭説我就是一個普通農民,怎麼一連串這麼多叫我沒想到的事兒。

  負責的人説:“我們湘潭縣是全國的養豬大縣之一,這次大雪給我們湘潭的養豬生産造成了一定的影響,像吳田昭這樣的大戶損失較大的,政府決定對他優先扶植。” 


一百多頭仔豬無一倖免

  大年初三吳田昭找來了搞建築的師傅們,研究一下怎麼恢復這個豬舍,師傅們給他看完了,做出一個方按,最關鍵的就是木料要儘快到位,吳田昭馬上把木料買好了.決定大年出八上樑。

  可是由於山路上的冰雪正在融化,車根本就上不來車,別説是車了,就是空著手走上來都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所以他買的木料根本無法運回村。眼看著就到了上樑的日子,可這木料還沒運回來,這幾天都是這樣,吃不下睡不著。老吳也算條漢子,當年白手起家辦起了豬場,什麼困難沒見過?可是這次冰災,面積太大了,叫吳田昭也沒招了。


主人將死去的仔豬一一埋葬

  為了爭取時間,就請來木匠在這山下先幹上了,他想,也許過兩天路就能通車了,到時候再拉上來,沒想到一直到了大年初七,這路還是不能通車,老吳心裏急呀,因為家裏還有地要耕種,説什麼也不能影響春耕,必須搶在春耕前修好豬舍,再説,這春天是飼養加肥豬的最佳時節,機不可失啊。

  大年初七的下午,遠處有幾個扛木料向吳田昭家走來,再子細一看,領頭的竟然是副縣長王永紅.在縣長的帶動下,鄉里的幹部,加上幫工的村民,硬是一起把這些木料扛進了村.


主人心疼的看著死去的仔豬

  王副縣長説:“不能再托了,春耕不等人啊。吳田昭決定,明天就上樑,大年初八好日子。”王永紅副縣長為了參加老吳的上樑儀式,大年初七就住在了龍口鄉,這不今天一大早就參加了吳田昭的上樑儀式.

  冰雪過去,陽光又出來了,吳田昭的豬舍又上了新的大梁,吳田昭説了一句心裏話,要是沒有各級政府的支持,我就完了,他當時就想再養豬了,再説這次湘潭縣委縣政府的領導,為什麼這樣重視一個養豬戶呢,我們記者採訪縣長時,陳縣長是這樣説的,我們湘潭縣是國務院表彰的生豬調出大縣,不能空有虛名啊,再説了,為了穩定農貿市場的豬肉價格,不能光喊口號。必須得幹點實事!你看縣鄉兩級的領導,這樣奔波在恢復農業生産第一線上,我們也表示敬佩。

  相關鏈結:40萬元的抉擇

責編:生活567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