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農業頻道 > 生活567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濃情——頂峰的牽掛

CCTV.com  2008年02月21日 13:38  來源:  

  點擊進入:《生活567》首頁


大雪過後的幽靜小山村

  在湖南省湘潭縣有一個叫頂峰的小村莊,叫頂峰是因為這個村在湘潭地區海拔最高,在這次歷史上罕見的冰雪中經受了一場嚴峻的考驗,整整152個小的與世隔絕,這152個小時,考驗了湘潭縣的各級政府應急能力,這152個小時的斷水斷電斷絕與外界的一切信息,也考驗了基層的鎮政府和頂峰村的黨支部,冰雪過去了,可是這個小村莊還在半封閉狀態,雖然有了信息的往來,可是山下的人還是上不去,村裏的人也出不來,欄目也非常牽掛這村裏的56戶村民,大年初四,記者登上了飛往長沙的飛機。

  在湘潭縣委宣傳部同志的接應下,記者駛上了京珠高速公路,高速公路己經暢通,不過遠外還能看到白雪,在高速路旁還能看到被冰雪摧毀的鐵塔,一個小時我們到達了湘潭縣縣城。

  由於頂峰村地勢特殊,海拔較高,冰雪一直不能融化,所以村裏上不去車,一切的生活物資都無法運進運出,記者最牽掛的就是,這56戶村民是怎麼過的大年。他們現在都在做什麼?80公里的山路,常常因為冰雪融化,道路泥濘停止了前進。

  為了快一點趕到頂峰村,記者開始徒步前行,眼前這些盤山路,要是平時也許還是一道風景,可是此時就像千山萬水擋在記者面前。


欄目記者和老鄉們推車上山

  往山上走去,到處都可以看到這些被冰雪壓斷樹,被冰雪覆蓋著的竹林,走著一大堆冰雪檔住了記者的去路。

  經過一個多小時的跋涉,記者來到了半山腰。在這裡記者發現從山上下來幾個年輕人。

  這幾個年輕人,是頂峰村在外地打工的,過年前通過千辛萬苦趕回村裏,看到的確是這樣的冰天雪地。

  他們幾個人回到村裏,才看到了村裏發生的這一切。


欄目記者在現場採訪

  那還是陰曆臘月23那天,村裏的人們正在過著中國人的傳統的節日,農曆小年兒,下午3點多村裏突然停電了,這給冰雪包圍著的頂峰村又增加了幾分寒意,這個從來沒有凍過冰的村頭小水庫封凍了,在冰面上出現了多條死魚,村裏有一個剛生下不久的小牛被凍死。傍晚一個農戶的民房,承受不了冰雪的壓力,坍塌了,沒過多久,又有一個民房倒塌。

  房子倒塌後,天漸漸地就暗了下來。

  最關鍵的還不是電,重要的是與外界的通訊全部中斷。

  村支書説,大部分勞動力都在外面打工,都忙著趕回家中,村裏邊斷絕了聯絡,外邊的人也急,家裏的人也急。


群山環繞 白雪皚皚

  村支書立即把這些情況向鎮裏做了彙報。鎮書記接到村書記打過來電話 就是説一個農戶的房子倒了,話還沒説完那個電話就斷了。

  不知道什麼原因,村裏的多部電話,在這一瞬間都不能正常通話,村裏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石鼓鎮領導立即把這個情況向縣裏作了彙報。

  鎮領導多次試圖派人前往頂峰村,由於天上下著凍雨,山路又被冰雪封死,幾次出發都是失敗告終。


民房屋檐上挂著的一條條冰柱

  湘潭縣委縣政府立即召開了緊急會義。縣長馬上通知了縣應急辦和鄉鎮黨政領導,不惜一切代價想盡辦法要和他們取得聯絡。

  要想和頂峰村取得聯絡,頂峰就必須有電。根據現在去頂峰的線路損壞情況看,最快也要半個月才能恢復,怎麼辦、鎮領導把目標放在這個小發電機上了,有什麼辦法把它運上山。

  終於臘月三十的這天,天氣終於晴了,這給上頂峰創造一個有利條件。

  不管是用什麼辦法,就是抬、扛、背,都得把發電機送上去。


屋頂上厚厚的積雪

  幾個電力工人,經過多方面的試驗終於出發了,發電機就算是拿上去,它不單單是一個發電機的問題。

  就這樣,幾名電力工人挑著汽油,抬著發電機向頂峰村走去了,路面上像鏡子一樣,為了不出意外,只好緊靠著山根,這是一段最難通行的冰面路,只好這樣在冰面上铇開一個一個坑,人踩在這個坑裏才能過去,一不小心就有生命危險。快到頂峰了,在這裡發現了電桿倒地,電線拉斷的現場,這就是這次頂峰村斷電的跟本原因,一直到晚上八點多,整整走了五個小時。就這樣發電機響起來了,電燈又亮了,有三戶人家終於在春晚的開播那一刻,又看到了電視。

  頂峰村終於又和外界聯絡上了。

  這個小發電機的到來,又使這個小山村和外界有了聯絡,從過小年兒的那天斷電,到發電機響起來時,整整是152個小時與外界隔絕,這152個小時,牽動著多少人,這152個小時又有多少人在為此事奔波,讓人們不能忘記的是這幾個電力工人,他們來到了頂峰村後,就再也沒有下山,他們説,下山過年還不如就在頂峰村過了,這樣頂峰村就能早幾天通電,他們每天只能用電話和家人説説話,村裏也只能用電話向上級彙報著情況,人員來往還是比較困難,所以欄目記者才下定決心,大年初四一定要登上頂峰,看看現在這裡村民的生活。

  記者和老鄉一起上山,老鄉説這裡要小心,經常有石頭從山上滾下來。


雪災過後坍塌的房屋

  再往前走就不用爬坡了,記者看到了這幾名電力工人正在搶修。

  記者想下去看看被壓斷的電線桿,一不小心還摔了一交,索性往下一滑還坐了一次雪滑梯。

  記者越接近頂峰村,越覺得有一股寒氣逼人,老鄉説這個村頭的山口就是一個風口,這裡氣溫要比山下低5、6度,從村口望去,小村莊被冰雪掩埋著,再看這裡,無論是菜田、村路、還是民房的屋頂,都被厚厚的冰覆蓋著,記者匆匆向村裏走去,這時從村裏傳來一陣鞭炮聲,老鄉説這是歡迎記者的。

  鄉親們把記者帶到這裡,這是當地人的習俗,過年了迊接客人都要烤烤旺火,這一堆旺火會趨走一路寒氣。我們看到了這幾個在村裏過年的電力工人。


維修工人在恢復電力設施

  在這裡,看到了被雪壓塌的房屋,由於這是一棟老房子,早就不住人了,所以沒有傷人。這家村民,聽説有人上山來了,都出來迎接記者。

  這家的男主人叫賀新光,是這村里長大的,這幾年家裏蓋了新房,生活比較富裕。

  這次冰雪天氣對他家的影響不是太大,春節照常全家團緣,女主人説唯一的遺憾就是沒能看到中央臺的春晚。

  這是村裏比較困難的一個家庭,因為家裏七十多歲的老人有病,兒子為照顧老人,就不能出去工作,為了照顧他家,鎮政府把抬來的發電機就放在他家了,所以今年過年特別開心,由於他家裏有電,村裏好多村民都來他家看電視,這時,縣民政局的人,又給他家送來了大米,食油和棉被。


準備架電線的兩位工人師傅

  在村頭的山上,記者看到電力工人正在搶修電路,這就是沒有回家過年的那幾個電力工人。

  這次冰雪天氣過程,它對人們的生活就沒有一點益處嗎?

  在村裏我們吃了這頓遲來的午餐,幾個菜都是農家的肉類,看得出這裡很缺青菜,最後上來一個青菜,就是我們在地裏看到的那種凍菜,吃起來有一點凍味,但是還可以吃。天馬上就要黑了,記者一行人告別的老鄉準備返回縣城。

  晚上九點十分了,天又開始冷了 記者剛剛回到湘潭縣城,終於結束了今天的採訪。


村民們在屋內看有關雪災的最新消息

  記者終於到達了頂峰村,做了這次真實的記錄,災害己經過去了,在這次冰雪天氣來臨時,大家都看到了,從中央到地方各級黨政領導,都是把百姓的生活放在第一位,作為一個國家也好,一個市,一個縣,只要有一個堅強的領導班子,一切困難都是暫時的,大家也看到了,老百姓一到了關鍵時刻,黨和政府就成了他們的主心骨,也正因為是這樣,中華民族才有了今天的強勝。

  相關鏈結:濃情——冒死營救

責編:生活567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