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農業頻道 > 生活567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濃情——冰雪中,孩子在哪

CCTV.com  2008年02月19日 13:16  來源:CCTV.com  

  點擊進入:《生活567》首頁


受災後的房捨已是一片廢墟

  雖然暴風雪已經過去,但對於每一位湖南人來説,當時當地的情景卻仍然記憶猶心。在暴風雪最猛烈的幾天中,最讓人擔心的是長時間滯留在車站和列車上的回家旅客,那真是能站人的地方都擠滿了人。可就是在這非常時刻,衡陽鐵路公安處衡陽站派出所,卻接到了一個讓人頭疼的任務,到底人山人海的車站裏發生了什麼事情呢?

  由於連續幾天強降大暴雪,衡陽火車站的廣場上已經被將近8厘米厚的積雪掩蓋,鐵軌已經被大雪埋得嚴嚴實實,列車的表面都結了一層厚厚的冰層。地面上別説開車了,就連走路都得十分地小心謹慎。為了提示過往的旅客,車站的工作人員特意堆起了一排雪人,給原本寒冷的冬天增添了一絲暖意。可是廣場上的人並不多,走進候車大廳記者才明白,原來外面太冷,滯留的旅客全都躲在了候車大廳,為了能早日回家過年,大家都擠在了這個有限的空間裏,等待著歸家的列車。


鐵路工作人員在鏟雪清理鐵軌

  因為暴風雪的關係,鐵路的供電系統受到影響,一部分列車都不同程度地晚點了,最長的晚點列車達到了30多個小時。往往人多擁擠時最容易發生意外情況,正當衡陽站派出所的民警為安撫眾多的滯留旅客而傷神的時候,值班室裏卻接到了一個更加十萬火急的任務。

  原來在前兩天有2個10歲左右的小男孩從廣州離家出走,現在列車已經到達衡陽車站,很可能2個小男孩已在衡陽車站下了車。為了能儘快找到2個小男孩,衡陽鐵路共安處的民警們決定兵分5路全力搜尋小孩的下落,對整個車站實施了地毯式搜尋。


百年老樹被大雪無情地掀倒

  因為暴風雪的關係,滯留在車站的旅客可謂是人滿為患,凡是能坐著的、站著的空地都擠滿了人,大部分旅客都已經滯留了很長一段時間了。有一旅客在這裡已經等了30多個小時了,一直沒有吃東西,又不敢走,又不敢動,還又不敢閉眼,怕車子又來。車站裏像這種不吃不喝、不動不睡的旅客比比皆是,大家都想著能快點回家過年,可車站的各大提示牌上,卻顯示著讓人無奈的字樣。

  由於不知道列車什麼時候能到站,所以滯留在候車室的旅客只有無休止地等下去。但候車室的空間是有限的,擠在一塊的人越多,室內的空氣就越混濁,到底這次衡陽車站的滯留旅客有多少呢?


衡陽鐵路上的列車

  朱政委説:“元月25號到27、28號,每天滯留的旅客就達到20多萬人,光是郴州、衡陽、耒陽等地上車的旅客就有4萬多人。”警察們和車站的工作人員一同送方便麵、送八寶粥,甚至某些站還送熱騰騰的飯菜給滯留在車站的旅客。沒有水了,就用礦泉水燒,給旅客泡麵。

  這麼多人滯留在火車站中,這麼多人的吃喝問題都需要解決,車站的民警們,大部分都在候車大廳幫助解決滯留旅客遇到的各種問題,這給尋找2位失蹤孩子的工作帶來極大的困難。


車皮上已經敷上了一層厚冰

  民警們對廣州方向的列車幾乎都問了一遍,但是沒有找到這兩個小孩的下落,甚至他們有沒有在衡陽下車也不知道。此時,外面的氣溫已經達到零下4攝氏度左右了,相比廣州的氣溫已經低了十幾攝氏度了,面對溫差較大、又人生地不熟的衡陽,兩個孩子會不會發生意外呢?


欄目記者在候車大廳報道消息

  廣播室開始不間斷地播放小孩的尋人啟事。尋人啟事一遍一遍地播放著,但依然沒有人提供2個小孩的線索。由於2個小孩至今下落不明,無奈,車站民警們只能把每一個有可能找到孩子下落的地方反復地尋找。


多時沒有吃飯的兩個小男孩狼吞虎咽起來

  離接到任務已經有將近6個小時了,當民警再次尋訪到候車大廳時,此時候車大廳的滯留旅客又發生了變化。人越多,找到2個小男孩的機率就越小,但是功夫不負有心人,在持續了12個小時的搜尋之後,大家終於有了新的發現。一輛廣州方向的列車上下來2個小男孩,他們的外貿特徵迅速引起了民警們的注意。


車站內的孩子錶情天真可愛 外面的風雪卻是冷酷無情

  2個小孩穿著單薄,年齡小沒有穿好多衣服,看上去像學生裝,而且一個穿鞋子,一個還沒有穿鞋子,而且又是2個人沒有父母親帶。這2個男孩下車之後,車站的民警就立刻上前去核實身份。


得到民警幫助並送上火車兩個小男孩

  經過詢問之後,這2個小男孩就是一直在找的2個孩子,大家的心終於落了下來。在人多擁擠的車站,很多滯留的旅客都吃不上熱騰騰的飯菜,在民警的安排下,兩個小傢伙美美地吃上了一頓飯。可能是因為餓壞了,狼吞虎咽地吃過飯後,2個孩子才説出了實情。原來大一點孩子叫張大虎,今年12歲,小一點孩子叫張小虎,今年11歲,跟隨打工的父母在廣州上學,兄弟兩因為想念老家所以私自坐火車前往江西的老家。


喧鬧的車站

  正在大家想辦法聯絡孩子的父母時,值班室裏傳來了一個大家都不願意聽到的消息,據民警們説,孩子的父親正在來衡陽的路上,但此時正被暴風雪擋在了途中。晚上十點多鐘,在晚點11個小時之後,孩子的父親張誠貴終於從廣州趕到了衡陽。


急切希望回家的旅客

  最後,在大家的努力下,2個孩子總算是安全地送到了他父親的身邊。在衡陽鐵路公安處的安排下,張誠貴父子3人第2天上午,踏上了回往江西老家的列車。

  在雪災這段期間,像他們一樣能高高興興回家的旅客並不多,更多的人是被滯留在了列車上。那麼最多的時候,有多少人被滯留呢?朱政委説:“元月25號到26、27號的這段時間,衡陽市管轄的京廣線範圍,就這一段,當天晚上滯留的旅客列車就達到了54趟,當年晚上滯留的旅客就達到了10多萬人。”為了能使滯留在車上的旅客不挨餓不受凍,鐵路民警們連夜給列車輸送物質,將一盒盒方便麵,一瓶瓶八寶粥源源不斷地送往滯留的列車上。民警們説,礦泉水是要留給滯留的旅客喝的,而他們自己喝的水用的水,就只有就地取材了。


滯留在火車站等待回家的人們

  為了能使滯留在列車上的旅客早日回家,鐵路部門的工作人員不怕艱辛,冒著嚴寒、踩著雪地迅速地檢修設備,大家將站臺上的積雪掃走,將鐵軌上的冰層鍬開,冰層厚的地方他們用火燒,不好掃的地方他們用手掏,不管嚴寒冰凍,他們總是堅持戰鬥在一線,在鐵路工作人員的帶動下,當地老百姓也自發地加入到了清雪的隊伍中來,大家用一起用溫暖的真情融化著冰雪。

  相關鏈結:濃情——大愛融冰

責編:生活567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