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農業頻道 > 生活567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濃情——大愛融冰

CCTV.com  2008年02月19日 11:47  來源:CCTV.com  

  點擊進入:《生活567》首頁


被大雪掩埋的村莊全景

  2008年的南方大雪,一場會讓所有人記住的災難。2008年春節,一個讓全國人民牽腸挂肚的節日。京珠高速,京廣鐵路,湖南電網的那些感人至深的故事,相信大家都已熟知了。今天要講述的就是暴雪期間發生在大山裏的一些故事。

  2008年2月1日,記者借著十幾天以來,少有的晴天驅車走進了湖南省懷化市新晃縣的大山裏。連續十幾天的雨雪,讓大山裏的路上結了一層很厚的冰。汽車一路走走停停。

  這裡從1月10日開始下雪,到了11日,很多山上的路就已經開始結冰了,人走在上面都是三步一滑,四步一倒的。早就已經不能行車了。村民們想要出門,最好是找上幾塊布,綁在腳上防滑。一段以前十來分鐘可以走完的路程,現在得花上半個小時,甚至一個小時才能走完。

  路被凍住了,地裏也被凍住了。這裡原本是一塊菜地,種的都是過冬吃得白菜,現在已被冰雪覆蓋了。


盤山公路已經被大雪全部覆蓋住

  老人是這塊菜地的主人,明明知道這菜地裏的菜已被冰雪凍壞了,老人還是不甘心,今天過來就是想找出幾顆沒有凍壞的拿回家去,就算人不能吃,能喂喂雞鴨什麼的,也可以。

  老人帶著根鐵鉤子來扒覆蓋在菜上的冰塊,當鐵鉤子使不上勁的時候,老人便用手去摳。有些地方由於凍得太厚,老人僅憑一隻手的力氣根本扒不動。

  老人説,他們家的糧食儲備還行,目前還有糧食吃。不過現在村裏,家裏有糧食吃的已經不多了。


村裏小屋前面的菜地被大雪完全蓋住

  按説不應該啊,了解農村的人都知道,在農村家家戶戶都會儲備一些糧食的。這下雪才十幾二十天,村民怎麼就會斷糧了呢?

  在遭受雪災的地區,很多地方都停電了,進山的路上,記者不時的可以看見,倒在路上,雪地裏的電線桿和斷裂的電線。據村民説,大雪沒下幾天,山裏就已經斷電了。

  因為停電,有很多農民家裏以前舂出來的米,早已經吃光了,很多村民家是在靠紅薯維繫著,這段時間的一日三餐。


在菜地擇菜的大娘

  一些離鄉近一點的村子還好説,跌跌撞撞的走上幾裏路,還可以想辦法找到有柴油發電機的地方舂米。

  在雪地裏走了三里多的山路,能把舂好的米挑回家,在這冰天雪地裏,這可真還算幸運的。如果是住在大山深處的村民,可就不好辦了。新晃縣地處湖南和貴州交界處,原本就山高路險,加上這冰雪濕滑。幾十里的山路,可不是鬧著玩的。而且現在村裏,大部分的青壯勞動力外出打工,都被風雪堵在歸家的途中。目前家裏是老的老,小的小,別説挑著百十斤重的穀子,來回走上十幾裏冰雪覆蓋的山路,去舂米,能安全走出大山就很不錯了。

  民以食為天,大山裏,沒有了吃的,可怎麼辦?被大雪覆蓋著的地裏面,還能找到吃的嗎?


因為這場大雪房屋已經被壓塌了

  大片大片的菜,都被冰雪凍壞了,只有埋在地裏的蘿蔔,勉強還能還能挑出點好的來。

  以前説拔蘿蔔,而今在這山裏,蘿蔔拔是拔不出來了,只能靠鋤頭一個一個的挖出來。

  被冰雪凍住的,不僅僅是山裏人的地,就連那南方從來不結冰的河,也被凍得死死的了。住在山裏的人,只能尋找離家最近的,沒有被凍住的水源取水,小心翼翼的挑回家。

  一位天堂鄉村民説,他們家的房子在風雪中支撐了十多天,最終還是因為年久失修,不堪冰雪的重負,在這天上午垮塌了。不幸中的萬幸,當時家裏沒人,沒有造成親人的損傷。


村民們把發電機拉到村裏發電

  房子塌了,這日子還是得過,被子雖然濕了,可在這寒冷的雨雪天裏,總還是比沒有的好。

  陸陸續續的來了些人,幫著村民清理廢墟中的東西,他們也是這個村裏的人嗎?

  他新晃縣的縣長,縣長這回來天堂鄉,是帶著人過來救災的。對於山區受災的老百姓,首要解決的就是吃住問題。檢查所有村民的房子,如果發現年久失修,必須讓村民搬出來。就地解決臨時住處。

  讓老百姓住得安全一點,這還好辦,只是這吃可是個大問題,進山的時候我們就已經知道,就山路目前的狀況,大量的救災物質,食物想要迅速送到大山裏的老百姓手裏,困難太大了。這又該如何是好呢?


電力維修人員及時搶修電力設施

  針對鄉里斷電無法舂米的問題,縣裏專門調用數臺車輛,專門往山裏送柴油發電機和舂米機。車子進不去的地方,指派專人肩扛手抬,也要將柴油發電機送到村裏。

  電力部門也派出專人下到各鄉鎮,對還沒有損毀的電力設施,增派專人進行保護。已經損毀的加派人手迅速搶修,爭取在最短的時間裏恢復縣區鄉鎮的供電。

  天堂鄉的老百姓聽説,縣裏派人來修電,紛紛趕了過來。當看到為了運送電線桿需要人手的時候,所有的人都義不容辭的伸出了雙手,一幕眾志成城抗擊雪災的畫面展現在了南方大山裏的這個鄉村。


運送救災物資的卡車在山路上行駛困難

  2008年1月22日,貴州省同仁市因為雨雪凝凍天氣,道路已被封閉數天了,生活燃料告急。

  護送30多噸的液化氣、燃油大噸位槽車,通過被冰雪凝凍的山區公路,這危險可想而知。槽車長,車子重,遇上轉彎、上坡的冰凍路面特別容易發生側滑。這可怎麼辦?

  為了安全護送槽車,銅仁消防出動了兩台指揮車、兩台搶險救援車、兩台大噸位的消防車,以三輛保一輛的護送方式,護送液化氣槽車。


公路救援人員用錘子把路上的冰塊一點一點地砸開

  消防官兵一路撒鹽融冰,鋪沙防滑,有些危險地段,消防官兵就是這樣護著槽車一步一步這麼走過來的。

  銅仁市老百姓的生活燃料得到了保障,消防戰士又奔赴去了另外的抗冰救災戰場。

  2008年1月25日,貴州省黔南州大部分縣市停電停水已經數天了,災區百姓生活用水成了一個大難題。

  供給幾個縣城的老百姓生活用水,這是什麼樣的一個工程,這又將會是個要持續多久的供給?


救災流動打米車

  送水的消防官兵告訴記者,他們這樣送水已經六天了,至於還要送多久,那就得看什麼時候來水了。

  為了讓老百姓的生活用水得以保障,每輛消防車每天需取水送水,十多趟。負責送水的消防官兵每天忙下來,衣服、褲子、鞋都濕透了。

  貴州省從江縣,著名的月亮山腹地,有七個鄉鎮近十萬百姓。從1月14日強冷天氣入侵起,通往該地區的盤山公路就被冰封了。到1月31日,已封路17天之久。


由於沒有水源所以人們需排隊打水

  裏面的人出不來,回家的人進不去。物流中斷,居民生活物資基本耗盡,急需補給。可是進山的這條路須通過一座海拔1100米的整江坳大山,山上三十多公里的盤山公路,路面結冰已達七厘米之厚。通車太危險了,這可怎麼辦?

  “溫情護送”,是破冰開路的口號,“遞送愛心”是打通支援通道的宗旨。

  從江消防義不容辭的擔當起了這個任務,問題是這三十公里的破冰通路的任務,該如何去完成呢?


市民們協力把已經倒塌了的電線桿搬運到車上

  為了護送回家的學子和民工,為了給大山裏的老百姓運送生活物資,清理障礙、撒鹽融冰,消防官兵走在了危險的最前列。為融化那三十多公里山路上的冰,消防官兵頂著山裏凜冽的寒風,一路拋灑了三十噸工業鹽。餓了,在路邊把啦兩口冰冷的盒飯,渴了隨手抓起路邊的雪解渴。

  路打通了,車也通行了,回家的學子和民工都如願闔家人團聚了,救災物資,生活補給,也送到了災區。其實在很多很多地方,只要是有災的地區,天天都會發生無數抗擊雪災,生活救援故事,這些故事知道的人不多,可是正是這些小故事,在延展著眾志成城抗擊雪災的豪情壯志,在傳遞著愛心與溫暖。暴風雪的肆虐,消彌了銀粧素裹的詩意,卻催生了一個又一個感動著全國人民的故事,昇華了政府與民眾、人與人之間相互溫暖的真情。

  相關鏈結:濃情——小站溫情

責編:生活567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