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農業頻道 > 生活567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濃情——小站溫情

CCTV.com  2008年02月19日 10:51  來源:CCTV.com  

  點擊進入:《生活567》首頁


兩位鐵路民警正在向列車裏輸送自來水

  前不久,南方那場連續的大雪,許多人肯定仍然記憶猶新,通信中斷,交通阻塞,這冰雪災害給人們帶來的不便更是顯而易見的,許多人被滯留在車站和路上,回不了家。在冰雪中,無論是在路上還是在車站、我們都一定不會忘了一些人,他們迎戰風雪,用自己的身軀、用手中的工具,阻擋、清除冰雪,為人們掃除雪障,送去溫暖,他們就是可愛的軍警戰士。在湖南省的一個小小的火車站,一列列車,就因為冰雪被困在車站,2000多旅客被困十幾個小時,在這期間,車站幹警與這輛列車之間還發生了一段有意思的故事,什麼事呢?

  K316次列車列車長説,超員80%,晚點13個小時,車上已經沒水了。

  列車上缺水?據記者了解,火車一節車廂定員118人,一般一列車挂16-17節車廂,如果硬座車廂按超員80%計算,這列火車怎麼也有倆到三千旅客正在缺水,也就意味著旅客可能連方便麵都泡不成,那麼這列火車怎麼偏偏就被困在這裡了呢?這缺水的問題又該如何解決呢?


民警用各種方法使輸水管口與列車進水管口連接通暢

  就在三天前,東安縣與許多地方一樣遭遇了一場五十年少見的大雪。

  連續三天的大雪,把這裡披上一身銀裝,隨之而來的是氣溫也降到了零下三、四度,與北方不同的是,這裡的地表溫度高,大雪一停,就會在鐵軌上結上一層薄冰,列車在高速行進中,很有可能造成脫軌的危險。

  這趟K316次列車,是從南寧開往西安的,與1月28日上午10點47分從南寧出發,正常情況下,列車經過十個小時的運行,于當日晚上8點鐘應該到達東安車站,可就是因為冰雪,這趟列車于次日淩晨6點才到達這裡,從上個大站桂林到這裡整整用了23個小時,晚點了13個小時。


民警必需戴上手套以至於不會被冰冷的水凍傷

  然而,隨著一夜的低溫,前方的路出現嚴重的冰凍,火車被迫停滯在這小小的東安站。一個多小時過去了,列車卻始終沒有得到開車的命令,乘客們也很著急,火車還要在這裡等待多久呢?。

  由於不知道這列火車將在東安站要停靠多久,因此這趟列車也引起了車站派出所的高度關注,幹警們全體出警,隨時應對可能出現的問題。因為列車隨時都可能出發,所以列車規定乘客不能下車,為了儘量保持列車裏的溫度,幹警們讓乘客們關好車窗。

  也就是在上午8點多,列車長突然向幹警們提出,這列火車其實已經斷水很久了。


民警使用消防水管向臥鋪車廂輸水

  據車長介紹,列長從上一站桂林上水到現在已經十幾個小時了,而離到下個加水的衡陽還不知要多久呢,兩、三千的旅客,如果長時間缺水,那後果可想而知,列車長請求幹警們,無論如何也要先給餐車和部分臥鋪充上水。

  其實讓大傢伙著急的是,説這個東安車站小吧,它真是小到連給火車上水的專用設備也沒有,站上也沒幾個工作人員,這可怎麼辦呢?

  東安站從來沒有承擔過給列車上水任務,這對大家來説是第一次,加上又沒有專用工作,能順利地給列車加上水嗎?

  餐車的水錶有了變化,説明這個辦法還是有效果,雖然大部分水都漏掉了,可也沒有別的辦法,只能用這個傢伙了,大家就七手八腳地接上,擔心它會噴水,警長唐玉芬帶著二個幹警同時用手把它頂住,正常上水,五、六分鐘就能注滿水箱,可用這個辦法要多久才能把水箱灌滿呢?


一位老民警在輸水過程中被冰冷的水澆濕全身

  就在大夥稍微松了口氣時,突然,一個小小地意外發生了。冰冷的水噴了警長一身,很快在他身上結了一層薄薄地冰,怎麼會發生這種情況呢?

  原來,放水的人沒有經驗,把消防龍頭的水壓開得過大,接口不合適,務急必得其反。警長的一身水,換來了是經驗,把水壓調小些,這水啊也就慢慢地上去了。

  湖南省東安車站公安派出所教導員唐洪軍説,這麼冷的水,人體是受不了的,沒辦法,現場的幹警們和列車員們加起來有十來個人,大家就輪流上陣,冰涼地水把大家的手都凍得通紅,可大夥現在想的只有一件事,那就是怎樣最快的時間,把水裝滿。


老民警對旅客認真負責的態度感染著現場每個一人

  餐車的水箱是滿了,這就意味著旅客終於可以吃到熱乎乎的飯菜了,可大夥並沒有高興起來,因為轉身給臥鋪車箱注水時,卻又出現了另一個難題,什麼難題呢?

  這臥鋪的注水口是設計在這方盒內,並不像餐車這樣裸露在外面,注水口又是垂直向下,消防水龍頭很大,根本就不能像給餐車注水時那樣與注水口相接,這該怎麼辦呢?

  記者注意到,現場的人呼出氣都是很重的白霧,這説明氣溫還是很低,這在湖南的南部的確很少見,可就在這種氣溫下,五十多歲的警長唐玉芬被冰冷的水澆了一身,真不知道他能否吃得消。目前僅僅是把餐車的水箱灌滿了,可這兩千多人的列車,僅僅餐車上有水,那怎麼行呢?這麼冷的天,如果旅客喝不到熱水,時間長了會不會生病呢?可是現在的情況這消防水龍頭再也一點都灌不進去了,這該如何來解決呢?


一位患病女子被民警及時地送往醫院

  情急之下,人們用消防龍頭給火車加水,能否實現給臥鋪車箱加水,後面又發生了什麼樣的故事?

  想了那麼多辦法,還是失敗了,這該如何是好呢?就在這時,有人發現這消防水龍頭可以拆掉,幹警們就七手八腳地給它拆了,把管子直接套在注水口,再用鐵絲擰上,這個辦法一定能行。

  終於把水接上了,看著努力沒有白費,警官們的臉上也露出笑容,長舒了一口氣。這下好了,旅客們難題終於可以解決了。可就在這時,有人報告説列車的五號車廂有人非要下車,按規定是不能下車的,那這幾個人又出現了什麼新情況呢?


女患者經過手術後已無大礙

  經過詢問,原來這位叫藍玉勤的廣西婦女有孕在身,可不知為什麼,突然出現嚴重出血跡象,這才著急著要下車,有經驗的人都知道,這是明顯得小産跡象,如果不及時治療,很可能要出現大出血,得馬上送醫院。情況緊急,派出所教導員唐洪軍當即決定,馬上送醫院。可大夥不明白,在火車上也不會摔著,也不會碰著,怎麼會發生這種事情呢?

  原來因為火車超員,放多人都是站著,懷孕的藍玉勤站了十幾個小時,能不出問題嗎?

  在醫生的建議下,馬上給藍玉勤進行人流手術。可因為是回家過年,事情出現得又太急,病人的丈夫張吉順並沒有帶太多的錢,還是一位幹警主動地為他們墊付了手術費。

  做完手術,藍玉勤的臉色也好多了,可怎麼離開這裡呢?火車是否已經開走了呢?好在,火車還是沒有接到前行的通知,夫妻倆又回到了列車,列車長得知這種情況,雖然火車已經滿員,可還是給他們做了特殊的安置。


患者家屬向鐵路民警由衷地感謝

  下午14點50分 這趟K316次列車在東安車站停靠8個小時後,終於接到繼續前進的通知,離開了東安站。

  有了這次給火車上水的經驗,隨後的幾天裏,東安車站派出所的幹警們又先後多次給臨時停靠在這裡的列車加水。

  持續十幾天的雨雪天氣,讓廣州的鐵路滯留旅客一度超過80萬人,為了維護秩序,保證人民群眾的人民安全,警察與武警官兵用身軀搭成人墻通道。

  哪有災情,哪就有人民子弟兵的身影。湖南、湖北、江西、貴州,駐軍和武警戰士在災區各大城市和京珠、京廣等23條鐵路、公路和城市主幹線投入抗災最前線。


列車向目的地進發

  記者從有關部門了解到,截至2月2日,解放軍全軍和武警部隊累計出動官兵30。7萬人次、民兵預備役人員107。1萬多人次參加抗雪救災。空軍30日緊急派出5架大型運輸機,計劃飛行15架次,向廣西、貴州空運棉大衣、棉被等禦寒物資。

  在災害面前,軍民情、警民情再一次通過這一個個感人的故事得到體現和昇華,東安這個小小的車站,今年的春節充滿了溫馨和情意。

  相關鏈結:濃情——愛將冰雪融化

責編:生活567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