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農業頻道 > 生活567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走近留守兒童

CCTV.com  2008年02月02日 17:10  來源:  

  點擊進入:《生活567》首頁

  上一次在重慶市採訪的時候,聽當地的記者説起了一件事,説在重慶的開縣的書香小學,一群孩子天天在山裏喊自己的爸爸媽媽,為什麼呢?他們又為何這樣做呢?原來,那裏的留守兒童非常多,由於父母在外打工,種種原因,許多年都不回來,許多孩子都是很久沒見過自己的父母,甚至有一齣生就沒見過父母的,我想,這些孩子天天到山裏去喊自己的父母,一定是太思念自己的父母了,這裡面一定有孩子們積蓄已久的情感。


欄目記者帶著兩個孩子去見她們多年未見的父母

  當我們攝製組與這些孩子近距離接觸時,才明白這源於他們老師的一個善意的謊言,看到孩子們思念父母的情緒很重,有時還影響學習,他們的老師楊克選告訴他們到後山去喊,誰喊的聲音大,誰的父母就會回來,看著孩子們聲嘶力竭的樣子,我不相信他們不知道,這樣喊是沒有效果的,但孩子們還是在那大聲地撕著脖子在那喊。


欄目記者和兩個孩子踏上與孩子親人相見的征途

  通過調查,我們發現這裡的留守兒童的數量還真是不少,兩個學校,基本要佔到60%左右,而且父母長期不回來的又要佔到這裡面的40%。調查中,我們遇到好幾位從一齣生父母就外出打工至今沒有回來的,這些孩子有兩個極端,一種情況孩子對父母這個詞很漠然,沒有反映,就像一個符號。8歲的譚啟嬌,一齣生父母就去海口打工,至今沒有回來過,當我們問到她你想不想你爸爸媽媽時,她笑著看著我們,不知道如何來回答。而另一種情況就是一提起他們的爸爸媽媽時,情緒就非常激動,這種孩子基本上是年紀大一點的孩子。不少老師告訴我們,這種情況的孩子由於長時間沒有父母的關愛,一般都比較脆弱,容易激動,大部分孩子的心理上多少都有一些問題,難以管理、不好好學習是最突出的問題。


兩個小女孩和欄目記者一起登上了去上海的列車

  留守兒童大部分都是隔代撫養、教育,為此,我們隨意挑選了五位孩子的家進行了走訪。在走訪中,我們感受到,雖然是在大山裏,但由於這些的父母在外打工,家裏的經濟狀況要明顯好于這裡其它的家庭,這五家孩子們的溫飽可以説沒有一點問題。代養人有兩種情況,一種是爺爺、奶奶進行代養,走訪中,有的爺爺、奶奶都六、七十歲了,但還有帶著五、六個子女的孩子,他們自己的身體也不是太好,又帶了那麼多孩子,能解決孩子們的一日三餐就算不錯了,根本就無從談起孩子的教育、管理這些問題了,更無法給予孩子們父母的愛。還有一種情況就是親戚代養,這種情況,由於代養人家裏也有孩子,雖然也有像對自己孩子一樣對待的,但基本上還是在溫飽這個層面。


欄目記者在市區地圖上尋找孩子們的父母打工的地方

  這些孩子思念父母的情緒非常強烈,看著別人家的孩子有父母疼愛,有的孩子就在問我們,“為什麼我們不能和父母在一起”,我們也不知道如何來回答孩子們這個問題,這個矛盾存在於每個孩子的心裏,一個七歲的孩子在我們的鏡頭面前對父母直白地説“我恨你們、但我又愛你們”,我們也很吃驚,這麼小的孩子怎麼會有這樣的想法,是啊,這種情況的留守兒童不就是在這個矛盾中一年一年地成長的嘛。


一家三口終於團聚

  帶留守兒童去和父母一起過年本來是我們策劃的內容,我們在看到這些孩子的時候,依然覺得應該讓更多的孩子能實現和父母一起過年的夢想,可惜我們的財力有限,只是實現了兩個孩子的夢,如何來實現更多孩子的夢想,我想,不久的將來,政府、社會應該有解決的辦法。

  相關鏈結:遭遇湖南50年一遇的冰雪天

                          《生活567》欄目編導郭承

責編:生活567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