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農業頻道 > 生活567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大山裏的呼喚(下)

CCTV.com  2008年02月01日 10:44  來源:CCTV.com  

  點擊進入:《生活567》首頁


兩個小女孩和欄目記者一起登上了去上海的列車

  在昨天的節目裏,記者介紹了重慶市開縣兩所小學留守兒童的情況,讓記者心痛的是,這裡有許多孩子很多年都沒見到自己的父母了,有一年二年的,也有五年以上甚至都不知道爹媽模樣的,在當地慈善人士的幫助下,記者決定帶兩位留守兒童去上海,與他們打工的父母共渡春節,誰能成為他們當中的幸運兒呢?他們又能否與爸爸媽媽見上面?這其中又發生了什麼樣的故事呢?

  經過記者調查,這裡的留守兒童不僅人數眾多,而且許多孩子很多年沒有見過自己的父母了。

  為了讓他們有個與父母團聚的機會,欄目記者決定帶上兩位留守兒童,遠去上海與他們在那裏打工的父母相聚。


欄目記者在市區地圖上尋找孩子們的父母打工的地方

  經過家訪,付玲被確定為其中之一,可是還有一個名額,面對這麼多的留守兒童,該選誰呢?

  就在記者拿不定主意的時候,學校的副校長突然提到一個叫李霜的同學,父母在上海打工,不僅符合學校的三個條件,而且她的父母還剛剛出了點事故,什麼樣的事情呢?

  父親因工傷住院?那麼讓她去上海去見一次受傷的父親,豈不是更有意義?記者馬上決定到她家去看一看,這是個什麼樣的孩子呢?


多年未見父母的女孩此時心情忐忑

  李霜的奶奶今年也七十多歲了,一個人帶著李霜姐妹倆生活。

  除了每個月往家寄些生活費,李霜姐妹倆感受不到別的孩子所享受的父母之愛,但她們也很想念他們,父親工傷的消息讓她們更加牽掛。

  李霜很內向,不愛和別人説話,也害怕記者的鏡頭,但記者從她的眼神看得出,她很希望能和記者一起去看爸爸媽媽,記者最終決定帶上她和付玲去上海。得知姐姐要去上海去見父母了,按説妹妹應該高興才對,怎麼還哭呢?


母女倆相擁而泣

  原來妹妹也很想去,可惜記者帶不了他。

  當得知記者最終決定要帶她去,付玲馬上跑到樓上準備行李,她把她所有衣服都拿出來擺了一床,帶哪件好呢?為了讓爸爸媽媽開心,付玲還準備了新年禮物,可她就是不告訴我們是什麼。

  奶奶也很開心,孫女要去上海了,過年總該給兒子、兒媳帶點什麼。


父女倆多年來第一次坐在一起

  與我們一起同行的,除了慈善人士劉祖樹董事長外,為了孩子的安全,學校還專門派了副校長丁芳俊一起護送。

  兩個小傢伙都是第一次坐火車,一上火車,什麼都感到新鮮有趣,孩子就是孩子,前面還在哭鼻子,這會又那麼開心。

  火車剛開出重慶沒多久,記者就發現李霜不大對勁,一直躺在那裏,也不説話,臉色也不大好,這是怎麼了,是不是生病了呢?

  經過詢問,原來,是因為李霜暈車,由於沒考慮到這個問題,記者也沒帶治暈車的藥,2500公里,李霜能堅持到達上海嗎?


女孩給生病在床的父親喂水

  得知欄目組去上海的情況,火車的列車長專門來看了欄目組,不僅給李霜送來了藥,還專門給她做了熱騰騰的麵條。

  相比之下,付玲可就活潑得多了,上竄下跳的,不大一會,身邊又多了一個小朋友,這是誰呢?

  原來,這個叫露露的小朋友,是付玲在火車上剛認識的,露露是城裏的孩子,可兩人沒過一會就成了親密無間的好朋友了。經過一夜的適應,李霜也好多了,三個小朋友和劉祖樹這個大朋友玩得是格外開心,也給整個車廂帶來了不少的快樂。


一家人在小屋裏聊得開心無比

  這趟列車共要經過四川、貴州、湖南、浙江、江蘇五個省,行程近30個小時。一路上,天一直在下雨,可車廂裏卻是曖暖的,記者幾次問付玲給爸你帶的什麼禮物,可她就是不説,幾個孩子跑來跑去,真不知道她們在幹什麼。

  為了能給孩子的父母帶去驚喜,記者並沒有提前通知他們,只是知道詢問了他們在上海打工的位置,記者最擔心的是,到了上海能順利地找到他們嗎?

  眼看列車就要到達此行的目的地上海了,此時的傅玲和李霜早已按捺不住內心的激動了,雖然她們嘴上不好意思承認是因為馬上就要見到父母了,但記者看得出,此刻的她們,心早已飛到了爸爸媽媽那裏了。可是,為了那份驚喜,記者並沒有完全和他們父母過多地交流,上海那麼大,記者只知道他們的大概位置,能順利地見到他們嗎?他們見面以後又會是怎樣的場面呢?我們即擔心又滿懷期待。

  由於兩個孩子父母的打工地一個在奉賢區,一個在閩航區,都在郊區,不在一個方向,路又很遠,今天要把兩個孩子都送到,時間肯定不夠,只能先送一個,那先送誰呢?


在工廠外等待母親的孩子

  李霜的父母相對近一些,記者決定今天先送她去見父母。可就在丁校長給她母親打電話時。這是怎麼回事?是電話壞了?號碼給錯了?還是他們不在上海了呢?

  電話還是沒人接,這可怎麼辦呢?最終記者還是決定,按照奶奶給的地址去找一找,也許能找得到。因為還要走一個多小時的路,劉祖樹請來了他的朋友開車送我們去,可是記者誰也沒去過那個地方,能找得到嗎?

  按照李霜父母給的地址,記者來到了閩航區諸及鎮的這個地方,可是,這是一個工業區啊,是不是地址給錯了呢?


看見了女兒母親喜極而泣

  就在記者準備給她母親打電話時,遠處傳來了一聲呼喊,這是不是李霜的媽媽呢?

  看到了媽媽,李霜又急切地想見到爸爸,他現在怎麼樣了呢?一間不大的房子,就是李霜父母打工住的地方,她的爸爸不是出工傷了嗎,這不是好好的嗎?

  不一會,李霜的父親就堅持不住上了床,看到爸爸這樣,李霜也不好受。


冷清的工廠 炙熱的心

  李霜給爸爸喂上一口水,李霜的心願算是完成了,為了讓孩子們能和父母安心過好年,劉祖樹還專門為她們準備好了回去的路費。今年春節,這家三口就要擠在這小屋裏過了,可是能這樣過年,對他們來説還是第一次。

  在去見付玲父母的路上,記者再次問起了她準備的禮物是什麼,可小傢伙就是不説。付玲的父母給的地址也是打工的地方,知道媽媽就在這上班,付玲想衝進去找媽媽,不一會兒,就看見一個女工邊哭邊向大門跑來,這是付玲的媽媽嘛?

  聞迅趕來的爸爸,看到女兒,並沒有像媽媽那樣激動,不過看得出,他的眼眶也濕潤了。


終於相見了的母女倆

  付玲的父母租的房子在別人家的房沿下,一進房間,付玲第一件事就是把準備好的新年禮物拿出來,記者問了多次都不説的禮物,原來是她這學期剛剛獲得的獎狀。

  記者特意把在付玲家拍的片段拿給他們看,能在這裡看到父母、小女兒的情況,夫妻倆的臉上終於露出了笑容。劉祖樹特意給付玲準備了壓歲錢,並囑咐她回去的時候一定要和李霜一起走。

  知道女兒愛吃湯元,父親專門為她買回來,付玲高興地數著湯元,小屋裏充滿了這團團圓圓的味道。

  據2005年,有關部門估計,我國現有流動人口約有1。2億,由此産生的留守兒童有1至兩千萬,僅重慶市開縣就有近15萬人之多。


一家三口終於團聚

  在開縣,留守兒童的問題早已經引起當地教育部門的重視,通過不斷的探索,目前也總結了一些好的方法和經驗。

  據湖南省2006年留守兒童的調查顯示,有57%的留守兒童存在心理健康問題,情感孤寂、道德價值觀偏離主流,自製力較弱,自立、自理能力較差等方面最為嚴重。

  記者的任務終於完成了,傅玲和李霜都如願地見到了自己的父母,這個春節對於她們來説,一定會留下許多美好的回憶。提起留守兒童,許多人就會想到由此而産生的問題少年,記者走訪的老師們都提到,留守兒童中,之所以有些孩子成為問題少年,正是他們長期缺乏父母之愛,缺失情感而造成的。對孩子的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固然重要,但家庭教育同樣不可缺少,爺爺奶奶們大多只能關心他們的溫飽問題,但父母的愛卻是無法替代的。農民工朋友們在外打工掙錢,其實也是為了生活能好些,孩子能過得幸福些,常回家看看,多給孩子們一些關愛,孩子們一定會更加茁壯地成長。

  相關鏈結:大山裏的呼喚(上)

責編:生活567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